人物特寫

神隊友加持 成熊翊廷前進動力

來自文化女排的熊翊廷,是高中才接觸排球的一般生,起初對排球的認識僅有「打了手會痛」的印象,後來逐漸掌握要領後才享受在其中;除了一般生以外,文化女排亦有體保生的加入,尤其是球星陳怡如及隊長王昱蓉,兩人戰力極高,但熊翊廷談到隊上的神隊友,沒有過度的依賴,反而多了一分增強實力的動力。 熊翊廷進入文化大學後加入排球校隊,但賽季亦是校內期中考期,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時間管理是她第一個學會的課題;另一方面則有腳踝舊傷持續困擾著,場上基本的動作就會帶來疼痛,許多動作都因此受到限制,因此她學會觀察球隊所需轉換打法,並在其餘不足之處多下苦工。 熊翊廷:「 排球是團體的,不是個人的。」 有在關注排球的觀眾對陳怡如這個名字絕對不陌生,因選擇文化大學博士班繼續進修,進而在本季加入文化女排,熊翊廷面對如此明星級的隊友,直呼學姊陳怡如實力強大!但她認為即使林怡如的加入為文化打了一劑強心針,仍不能單靠神隊友,還是必須增加自身實力,不拖累她口中的怡如姐。 就讀碩士班的王昱蓉則和熊翊廷相差三屆,但兩人的好感情不受此影響,從高中聯賽強權中山工商畢業的她,實力不在話下,身為隊上得分王,不吝傳授功力給隊友,加上兩人時常相互討論球技,一路帶給熊翊廷許多成長。 即便陣容堅強,但本季預賽文化打的跌跌撞撞,籤運不佳的情況下場場都是硬仗,球隊本身則有慢熱以及被逆轉時的信心維持等問題,所幸最終仍是驚險晉級,而談到今年目標,熊翊廷不諱言:「爭取四強!」。 而對於球隊選擇參加公開二級而非一般組,她認為兩個級別確實有實力差,選擇挑戰較高強度的公開二級,和與神隊友並肩作戰有異曲同工之妙,更能發現不足的地方,並針對不足之處,再持續的前進。

人物特寫

相信態度的感染力 陳怡如投身文化帶頭拼

幫助臺灣師大成功六連后的「大眼妹」陳怡如,從臺灣師大碩班畢業後,去年專心在臺北世大運培訓隊,今年九月結束哈薩克世錦賽後,陳怡如從國家隊退役,投身文化大學運動教練博士班。再度重返大專聯賽舞台,生涯首次打公開二級比賽,不僅對陳怡如而言是全新體驗,也為文化大學這支一般生、體保生夾雜的球隊激起化學變化。 文化大學校內只有一支女子排球隊,這支公開二級女排夾雜體保、一般生,原以一般生為主,後加入體保生,王敏憲教練讓球員自行選擇是否要報名公開組比賽,因隊員也想往更高層級挑戰,因而開始報名公開二級賽事。 「他的加入帶給我們正向的能量!」王敏憲教練多持開放態度,談及陳怡如擔任助教並入隊參賽,表示從陳怡如入隊之初就未強迫她參賽,陳怡如在權衡之後決定身兼教練、球員兩職,王敏憲教練說:「轉職教練這段路程是身為一個職業球員必經的過程,我希望能用我的經驗輔助她,幫助她更快步上教練這條軌道。」 陳怡如首次參加公開二級比賽,認為一、二級球員無論品行、態度都很好,主要差別在於基本功,過去多在輪轉至後排時便會下場,少有接發球機會,預賽四戰打滿全場,陳怡如笑說:「真的是全新體驗,好險平常教練在教有在聽,對於觀念了解加上練習,目前銜接沒有問題!」 同時擔任球員、助教,陳怡如在教學上看得更透徹,發現文化學妹在場上攻勢來回多波後防守站位開始混亂,退位不確實。帶隊時注重防守觀念,主張「教練建構觀念,球員詢問問題」,期望雙向溝通,教學相長,陳怡如說:「不是我來就一定會贏,要一起變得更好!」 文化在預賽四戰雖只搶下一勝,驚險晉級,但比賽中可看到陳怡如多次飛身救球,奮力撲接,文化球員大多自信心不足,陳怡如打出拼勁帶頭拼,「我相信拼勁和態度絕對是會感染的!希望我可以用自己現有的能力Push她們,把好的東西帶給她們。」 「是自己喜歡的東西就不會累!」身兼球員、教練還有博士班課務,陳怡如享受其中不喊累,認為因身兼多職反而更能將各方面知識結合、串連,希望能將球技、教學、學術理論結合起來,嘗試融合期待產生改變,碰撞出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