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最後的盃賽,終於一嚐冠軍滋味,7號為林鼎皓。圖/林鼎皓提供
人物特寫

想贏所以才要更好 林鼎皓「輸」上來的冠軍路

「輸!讓我從一個人的固執,轉變成帶著團隊一起成長。」來自臺東的林鼎皓,從高中才開始接受正規的排球訓練,他說:「我真的很喜歡排球這項運動,排球要靠隊友一起,才能將球送到對面,大家團結的時候,很像一個家。」 國小、國中都是打籃球的林鼎皓,上國中前甚至不知道排球場長怎樣,他說:「國小老師要考排球,要我們對空一百下,然後我就拿了一百分!」那是他對排球最初的認識。高中在學長的邀請下,林鼎皓轉行當起排球選手,他所就讀的臺東高中是高中乙級排球聯賽的參賽隊伍之一,雖實力不在前段班,但是他在高中時期累積的排球基礎,也深深影響著他在未來排球路上的態度。 高中畢業後,林鼎皓選擇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與電影學系,因為想繼續打球,加入系排,但接受過正規球隊洗禮的他,看著廣電系排當時的練球風氣,內心實在是有種恨鐵不成鋼的滋味。他剛入隊時,背號僅剩兩個號碼:7號與實力堅強的體保學長所留下的傳奇11號,他後來選擇了7號,好強的他心想著:我也想讓7號變成傳奇的背號。就這樣,林鼎皓那不服輸的個性,讓他開始認真地想好好帶領這支系隊。 「大學賽場上經歷過太多事情,這一路上我知道自己做了很多的轉變。」林鼎皓感性地說道。回首大學四年,輸掉的每一場球賽都讓他思考著,如何透過自己去影響、教導身邊的人,因為他知道排球不像籃球可以靠個人單打,排球場上想贏,只能靠「團隊」!這些年,他漸漸能感受到隊友在場上、場下所回饋的情緒,會因為輸球一起哭、會因為打得好而振臂歡呼,他也從一個只看中獎項、一心只想著贏的學弟,蛻變為會鼓勵隊友的學長。他開始理解排球帶給他的感動,不只是表面的成績,而是更深層的意義。 大學四年,待過校隊的林鼎皓,也曾想過放棄而離隊一段時間,那段迷惘的日子裡,他內心股聲音總質疑他的選擇:「自己以後也不會靠排球當飯吃,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但想到以後似乎也沒機會能再奮不顧身地投入在排球裡,加上不願低頭的他也想證明給畢業的學長們看,於是他重返校隊行列,投入賽場。「如果說系隊是我的根,那校隊就是讓我茁壯、給我養分的葉子」,有了校隊給的養分,才能慢慢把系隊的根壯大。 終於,大四那年在世新的最後一個盃賽「排球聯盟」,他一嚐冠軍的滋味。贏下最後一分後,他與隊友吶喊、擁抱,他知道他的努力沒有白費,也不辜負他大一對自己的期望了。現在正在國立體大休閒產業經營學系碩士班就讀的他,目標除了完成學業以外,也想透過自身經驗,給予國體的球隊更多的建議或幫助。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上向上看的運動」,有看過動漫排球少年的讀者,一定對漫畫裡烏養教練的這句話不陌生。影片內容總是出現不少排球少年熱血名言的YouTube頻道「NO MIND柒玖」,正是林鼎皓與一群熱愛排球的大學同學們一起創立,目前頻道訂閱數2.28萬,在排球圈可說是小有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