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透過比賽調整狀態,以全國賽為目標。攝/高霈妤
UBA

「做對的事情」培養好習慣 臺師大大分差拿下第二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C組預賽,今(10)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事,本場由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比賽一開始,臺師大單以仁搶先奪下兩分,耕莘楊博崴則把握罰球機會替球隊追平,接著臺師大掌握球權,單以仁再以一記三分拉開比分,耕莘尚未進入狀況,第一節結束臺師大以30:7暫時領先。 次節,耕莘掌握多次罰球機會拿下分數,第二節的17分中包含10記罰球,相比第一節掌握球權的時間較長,仍不敵對方防守壓迫,臺師大則是換上替補選手上陣,最後以55:24結束上半場的比賽。 下半場開始,臺師大攻勢猛烈單節就拿下39分,其中由吉思翰包辦兩顆三分球,耕莘則較無攻勢,末節僅由楊博崴一記三分球拿下,最後臺師大以122:45大比分贏得這場比賽。 針對這場比賽,臺師大教練張容軒認為今天選手打得很努力,表現上都不錯,在防守上也給予對手較大的壓迫,增加轉換快攻的機會,但選手在場上的專注度還是不夠,「也許因為一年沒有比賽了,而大專籃球聯賽對他們來說又是很重要的賽事,難免會緊張或興奮。要盡可能將他們的心理狀態拉到相對平衡的狀態,希望後面的比賽選手的專注力及心態可以擺正,越進入比賽狀況。」張容軒說。 球隊陣容多為高中生組成的耕莘專校,教練鄭世昕表示,面對比賽的觀念有更多進步的空間,雖然選手的年齡、個子較小,這場比賽相對吃虧,但他們本身也有一定的優勢,像是體力,但這場比賽卻沒有發揮出來,表現較不理想,非常可惜。 今天臺師大單場豪取22分的林基哲認為:「這場比賽還是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像是在做許多low post的動作其實放槍蠻多球的,還有今天罰球一球都沒進,就覺得蠻失落的。這兩場投籃的狀況沒有很好,還有更多進步的空間。」他也提到,比賽中即便遇到實力差距較大的選手,也應該要去學習在場上「做對的事情」,培養對的習慣,之後遇到比較強的對手時,才會有比較好的成效。林基哲以全國賽作為目標,這階段先取得分組第一,做好平常的練習,大四最後一年希望能夠不留遺憾拿下冠軍。

吳翊萍帶領球隊勝利。攝/鍾人馨
UBA

文化多點開花 開季首戰大勝耕莘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北一區預賽於今(18)日開打。本戰由中國文化大學交手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最終文化大學以102:37勝出,本季首戰開胡。 甫開賽,耕莘積極搶球,持有多數球權,石靖恩屢次抄球反攻卻上籃未果。文化則是利用身材高大的優勢,靠著黃怡芊、蘇芊穎在籃下積極搶分,吳翊萍則是利用速度找機會快攻,第一節結束,文化24:11領先耕莘。 第二節,耕莘命中率仍然未見起色,而文化則是在後半節逐漸打出自己的節奏,靠著吳翊萍的帶領,快攻、切入上籃不斷,又適時的命中兩記三分球,節末,文化將比分拉開至52:37。 易籃後,耕莘試圖在防守上更為緊迫盯人,石靖恩也積極進攻,單節拿下7分企圖挽回。文化延續上一節末的節奏,不斷切入禁區,並靠著蘇芊穎籃下的優勢得分,以30分的分差奠定勝基。末節,文化多點開花,在籃下大開殺戒,絲毫不給耕莘任何反攻機會,終場便以102:37大勝耕莘,笑納本季第一勝。 賽後,耕莘教練鄭世昕表示,這是球隊第一次參與大專聯賽,在五專的體制下,多數選手只有高中生的年紀,在身材及球齡和對手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對於此役團隊表現,鄭教練已經感到滿意,不過他希望球員能夠更在意攻守上的轉換而不是命中率的高低,也期許整個團隊能夠透過第一年充足的練習,迎接明年大進步的成果。 文化助理教練鄭皓儒則表示,前半場選手都還是太過緊張,下半場才慢慢找回自己的打球節奏。鄭教練認為,贏球固然重要,但他更在意選手是否能在每一場比賽裡快速的調整自己的心態,並去鼓勵隊友,讓整體團隊加速進入狀況。 鄭教練今日也特別讚許陳妍廷,縱使他沒有出色的球技,不過上場時穩定的心態值得球隊學習。對於今年賽季的期許,鄭教練說:「希望每一位球員都相信自己,絕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