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東吳激戰 海大「堅持」搶勝。攝/許喬茵
UBA

海大東吳激戰 海大「堅持」搶勝

「堅持到最後才是最強的!」是海大教練蔡琪揚給隊上的信念,海大的球員們今日也充分體現堅持的精神,與東吳大學激戰到最後,依舊不放棄,成功取下關鍵一勝,取得全國賽門票。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今(27)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進行第二日賽程,由國立海洋大學迎戰東吳大學,雙方戰況一路膠著至倒數兩分鐘,海大曾致皓兩顆三分球,關鍵六分助長海大氣勢,最終海大以64:56拿下勝利。 首節上半,雙方無大幅收穫,多靠罰球搶分,後海大邱加陞三分加上曾致皓單刀切入,才趁勢將比分迅速拉大,第一節海大22:13暫時領先;第二節,東吳積極反攻,成功壓制海大火力,打出一波8:0攻勢,並在薛威豪外線出手將局勢逆轉,此節倒數階段,海大黃國政賞了東吳一記麻辣鍋,東吳也不是省油的燈,在陳威廷三分打及王愷進攻上籃下,將比數追平,上半場雙方以34:34平手。 下半場,雙方依舊難分軒輊,再度戰成平手,第三節末由東吳余峻弘得手,助隊於此節以兩分領先;第四節,倒數兩分鐘前雙方仍呈現僵局,海大曾致皓連下兩顆三分進帳六分後,宛如為海大注下一記強心針,不但成功反超,更是拉出些微差距,奠定終場,海大64:56,拿下二連勝。 數據部分海大曾致皓15分、伍維焜11分,東吳薛威豪12分。 賽後海大教練蔡琪揚談到隊上表現,雖然覺得與練習狀態有落差,但有堅持到底的精神非常直肯定,更期許能拿下分組第一,並繼續朝著全國四強前進。 海大曾致皓說:「今天給予自己不及格的分數,覺得自己身為大學長,一開始沒有好好表現確實有影響到大家,所幸在教練不停的鼓勵下,有堅持住也來得及找回手感,做出該做的。」今日表現備受教練肯定的海大黃國政表示,今天團隊有些怯場,希望接下來能帶全隊的氣氛,繼續向目標前進。 東吳教練東方介德說:「今天表現八十分滿意,其餘二十分的不足就是沒有堅持到底,進攻整體發揮得不錯,但系統戰沒有執行完整,是今日輸球主因,加上對手防守上的積極壓迫,也攸關勝敗。也會希望接下來的賽程,能將所練習的落實發揮,也對於球員們保有很大的信心!」

海大黃國政攻下全場最高19分,外加三顆三分球。攝/羅新雅
UBA

全場9顆三分 海大輕取城市科大摘首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今(26)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展開一般男生組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今日最後一場比賽由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開場海大便展現兇猛的進攻火力,絲毫不給城市科大喘息空間,全隊多點開花僅一人未有分數進帳,四人得分上雙,以92:36輕鬆挺進明(27)日的八強賽。 甫開賽,海大馬上掌握比賽節奏,張凱翔、曾致皓、黃國政三分出手皆有斬獲,迅速將比分拉開。反觀城市科大較晚進入狀況,頻頻發生失誤讓海大取得多次反快攻的機會,首節結束海大19:8領先。 第二節,城市科大在進攻端逐漸找到準星,一度打出一波4:0逼得海大喊暫停調整,可惜防守端仍然找不到解答,海大無論遠投近切皆大有收穫,在黃國政單節8分外加兩顆三分球的好表現下,海大逐漸拉開比分,43:21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海大下起三分雨,邱加陞、葉紹譽接連投進三分球將全隊氣氛帶至最高點。面對懸殊的分差,城市科大試圖力挽狂瀾,但到了第四節已氣力放盡,依舊無力回天,全隊單節僅有4分進帳。終場海大以92:36收下排名賽首勝。 數據方面,海大有四人得分上雙,分別為黃國政19分、曾致皓12分、高益銘11分及林楷宸10分,城市科大則以呂典霖10分為全隊最高。 談及今日的比賽海大教練蔡琪揚說:「因為太久沒比賽,開賽可能稍嫌緊張,所幸狀況有慢慢調整回來,整體來說還不錯。」談到第三節的三分雨蔡教練表示,上半場球員們出手過於急躁,中場有提醒球員們慢慢打好每一顆球,空擋自然出現就多了許多出手的機會。去年海大4分惜敗,止步八強,「今年希望可以進入四強,爭取更好的成績。」 「我一直都希望他們可以快樂的打球,比起球技,我更注重他們的品性,他們也都做到了。」今年球季在此告一段落,雖然未能贏球,談到子弟兵的表現城市科大教練傅姿伶仍給予選手們高度肯定。「但我希望他們眼光不要被自己侷限了,今年只到了排名賽第一場,未來希望球員們可以朝著挑戰第二場、第三場努力。」

海大曾鈺玲0.28秒兩罰兩進,逆轉比賽。攝/許喬茵
UBA

海大0.28秒罰球逆轉勝 一分差退文化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北二區A組預賽,今(14)日在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進行第三天賽程,由國立海洋大學對上文化大學,109學年度雙方交手,由文化取勝,今日海大在倒數時刻逆轉,順利以62:61,僅僅1分差驚險擊退文化大學。 開賽,文化來勢洶洶,由張芷寧率先and one拿下三分,團隊砲火猛烈,取得九分領先;第二節,文化王怡涵多次衝破禁區搶分,海大不甘示弱,多次出手,一度追至一分差,後文化張芷寧再下三分,讓文化帶著四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海大曾鈺玲先迅速砍下5分,將比分超前,文化也憑著吳翊萍回敬三分球立刻追平,雙方你來我往,戰況膠著;第四節,文化一度小幅拉開比分,取得優勢,後卻因犯規,送給海大多次罰球機會追分。 賽末關鍵時刻,文化因走步球權轉換,失去優勢,比賽倒數0.28秒,海大曾鈺玲扛住壓力,兩罰兩進,將局勢逆轉,反超1分,終場,海大以62:61險勝文化,拿下預賽三連勝。 海大109學年度與全國賽僅差一步,今日再次碰頭勁敵文化,海大教練林芷寧談到,因為去年以大比分落敗,看到分組名單,心中不免緊張,但也希望能扳回一城。成功翻盤取勝後,教練也誇讚球員表現,有嘗試著多投球,增加自信,並更勇敢的執行其他戰術。 「進球逆轉心情很激動,但最後的0.28秒還是不能鬆懈!」投出關鍵兩球且單場攻下31分的海大隊長曾鈺玲說:「這場勝利代表著離全國賽更近一步,希望能將士氣都帶起來!」從博班才開始接觸籃球的海大楊晴涵,原本是打排球的他,起初只是抱持著來運動的心態,到逐漸打出興趣,對於此役也說道:「今天的表現超凡,想做的戰術都有做出來!」 文化攻下16分的王怡涵表示,對手的防守壓迫,導致隊友可能過於緊張而發生傳球失誤,自己也沒有將罰球把握,希望能再調整,為接下來的賽事繼續努力。 數據部分,海大曾鈺玲31分,為此役得分王,海大劉永萱11分;文化大學,也有兩位球員得分上雙,分別為王怡涵16分及張芷寧15分。

海大王詩涵替補出發,在下半場掌控節奏,率領球隊逆轉奪勝。攝/陳威樺。
UBA

比分一路緊咬 海大第四節逆轉勝東華

110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子組預賽F組賽事,今(12)日於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開打。首場賽事由國立東華大學對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雙方整場比賽皆維持在個位數分差,由東華帶著五分領先進入第四節。不料,海大王詩涵在決勝節跳出,個人獨得八分將比數反超。終場,海大以58:49成功上演逆轉秀。 首波進攻,東華郭怡君籃下先馳得點,海大曾鈺玲也不遑多讓,回敬歐洲步上籃。首節東華在禁區的把握度較高,而海大雖製造多次犯規,但罰球命中率卻偏低,一消一長下,由東華略佔上風暫時取得領先優勢。 次節,東華吳詠欣、桂藝嘉劈頭就是兩波快攻,海大急喊暫停。暫停過後,海大靠著曾鈺玲二度進算加罰止血,雙方戰況膠著。廖虹婷在半場結束前的上籃,使東華依舊保有六分領先。 易籃後,東華一時找不到節奏,頻頻發生失誤,海大何芷潔趁機連得四分追平比數。黃歆雅單節投進兩顆三分,為海大挹注外圍火力,但桂藝嘉抓準機會完成三分打,不讓對手專美於前,也幫助東華帶著五分領先進入第四節。 決勝節,海大依舊維持高強度的全場盯人防守,王詩涵轉換快攻得手後再補上一記三分,將比數超前。而東華略顯疲態,遲遲無法突破海大防線。王詩涵在右翼的擦板三分為比賽定調,她個人在第四節獨拿八分。終場,海大便以58:49擊敗東華,成功上演逆轉秀。 數據部分,海大前鋒曾鈺玲拿全場最高18分,曾冠淳、王詩涵各拿8分。東華僅吳詠欣上雙,得10分。 海大教練林芷寧是球隊的畢業學姊,已出社會工作的她帶著熱情義務帶隊。談到本季球隊的目標,林芷寧直言,球隊自從五年前自己還是學生時便沒再打進全國賽,希望今年能重返榮耀。而對於今日逆轉勝的表現,林芷寧其實不甚滿意,她表示上半場球員們太過緊張,賽前的交代沒有做好,更錯失許多得分機會。林芷寧補充,自己對球員的期望很高,希望他們之後的球賽能找到節奏,打出球隊的風格。 海大此役能在第四節逆轉,大五後衛王詩涵扮演關鍵角色。事實上,王詩涵雙膝都曾動過十字韌帶手術,也因此本季主要以替補角色貢獻球隊。她表示,身為隊上學姊,在場上就是做好本分、帶領學妹。去年複賽因膝傷缺陣,王詩涵沒能幫助球隊進軍全國賽,今年回歸球場,她希望能做好控球角色,健康地站在球場上爲球隊貢獻。 東華在本場比賽大多領先,可惜在第四節遭海大反撲,隊長杜秉芸指出,球隊在面對壓迫防守時亂了節奏,且沒有打出拿手的轉換快攻,才導向敗果。面臨球隊陣容換血,杜秉芸期望能晉級複賽,並拼搶更好的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