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賽跳球。攝/張嘉瓘
UBA

許閔傑爆砍四十分 率宜大擊退華梵

111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般組北二區D組預賽,今(15)日在東吳大學體育館展開第四天賽程,本日第一場賽事由國立宜蘭大學對上華梵大學。宜大靠著全場高壓防守,造成華梵失誤頻頻,製造許多得分機會。宜大靠著許閔傑單場40分帶領下,搭配全隊六人得分上雙,終場以156:25大比分擊退華梵,一掃昨日惜敗陰霾。 剛開賽,華梵祭出包夾防守策略,讓宜大打得不輕鬆,發生多次失誤,分差維持在個位數。不過在宜大持續進攻華梵禁區,並積極衝搶二波籃板,比分在第一節中段便拉開到雙位數。拉開差距後,宜大教練採取五上五下換人,讓執行全場壓迫防守的先發球員調節體力。而換上的替補球員,持續貫徹教練下達的指令,由防守轉換快攻,讓華梵球員疲於奔命。首節打完宜大31:13領先華梵。 次節,宜大許閔傑強勢進攻對手禁區,持續透過攻守轉換,從外線一條龍切入禁區得分,並屢次獲得加罰機會,不斷為宜大進帳分數。其餘隊友也積極爭搶二波籃板,連續在籃下放進兩分。華梵這邊則是在高壓防守下,一直發生傳球失誤,單節僅靠著零星攻勢拿下3分,半場打完宜大以58:16領先。 下半場開始,宜大許閔傑持續在禁區肆虐,多次積極拼搶和補籃,造成對方犯規站上罰球線。進攻主力許閔傑並沒有重攻輕守,以全場高壓為防守的宜大,他也是奮力防守的一員,不斷在華梵半場的底線抄截成功,直上直下輕鬆寫意地得分。這節,華梵進攻大當機,運球和傳球皆發生多次失誤,一直無法將球傳過半場,投籃次數寥寥無幾,單節得分掛蛋。三節打完,宜大106:16大幅領先華梵。 末節,剛回到場上,宜大林柏達不斷抄截成功,並和許瀚文聯手投進三顆三分球,再度拉開雙方差距。而華梵這邊也靠著一次籃下投籃,順利終止超過十分鐘的得分荒。但連續性的失誤,讓華梵無力回天,只能看著比分不斷擴大。終場宜大就以156:25大比分擊敗華梵,順利收下本場比賽勝利。 賽後,宜大教練張佑誠表示,賽前就知道這場比賽雙方實力有差距,因此本場的目標設定以提醒球員不要受傷、做好防守和認真面對比賽這三大主軸為核心。而攻下全場最高40分的許閔傑表示,本場就是執行教練下達的指令,發揮球隊善於防守的特色。對於未來賽事的展望,他提到:「做好防守才能走得更遠,並從比賽中學習,讓大家都能變得更好。」

輔大林正安二分球十投九中,獲得全場最高25分6抄截4助攻。攝/簡少彤
UBA

輔大多點開花得首勝 六人得分上雙退華梵

111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區D組預賽,今日(14) 在東吳大學展開第三天的賽程,本場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對上華梵大學。輔大藉著強悍防守與轉換快攻掌握比賽節奏,全隊十一人得分,六人得分上雙,最終以145:27力壓華梵大學奪得首勝。 甫開賽,華梵未進入攻守狀態,又因身材劣勢在禁區頻頻碰壁。而輔大靠著團隊配合與籃下優勢掌握比賽節奏,打出一波9:0的攻勢讓時華梵急喊暫停。但調整過後仍擋不住輔大的進攻。乘著得分熱潮,輔大多點開花,以35:0取得領先。 次節,華梵前鋒林奕宏上籃得分止血,隊長謝棨翔也以三分球試圖抓回進攻節奏,但抵不住輔大火燙手感。輔大林正安五投五中並掌握罰球機會,豪取12分帶領團隊打出氣勢。輔大攻守並濟讓華梵難以招架,單節共有9人得分進帳。華梵積極進攻但手感冰冷頻頻失利,加上難敵輔大進攻,以77:10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輔大仍然維持上半場的高命中率與節奏,靠著陳楚熙背後傳球給張高榮上籃得分炒熱全場氣氛。華梵林奕宏多次出手但彷彿籃框加蓋。第三節剩餘三分鐘時,輔大靠著洪奕祺三分球讓得分破百,徹底擊潰華梵。最終輔大以145:27收下勝利。   數據方面,輔大多點開花,林正安二分球十投九中,獲得全場最高25分另帶有6抄截4助攻,楊卓倫20分7籃板,洪奕祺19分,林道帝18分,張高榮14分7抄截7助攻,王勁為11分。 對於今日的好表現,輔大教練曾哲彥認為,因為心態的調整讓球員有了發揮平常實力的機會,而團隊氣氛和防守是本場比賽的獲勝關鍵。隊長張高榮也說道:「我們輸了第一場,但是接下來的比賽都會贏下來。」 華梵教練蔡其澄表示,華梵多數球員都是第一次打大學聯賽,主要是希望讓球員體驗上場氛圍與適應強度,後續會給球員更多的心理建設作為調整,希望球隊盡力並享受每場比賽是這個階段的期許與目標。

醒吾石偉立本場共祭出六顆三分彈,為全場得分最高26分。攝/陳亭君
UBA

醒吾外線手感火燙 預賽大獲全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ㄧ區B組賽事,今(6)日在淡江大學展開第四天的賽事,本場由醒吾科技大學對上華梵大學,醒吾以身高壓迫堅守禁區,內外線穩定輸出,最終以79:50帶走預賽最後一場勝利,至此,醒吾預賽四連勝。 首節,由醒吾率先取得球權後,本節進行至僅剩五分鐘時,分數都僅有零星進展,直到醒吾施博文籃下得分、郭德揚一記三分彈,比分才突破個位數,且在身高優勢、禁區嚴密防守下,使華梵多次出手皆未果,反而醒吾逐漸找回手感,比分拉大之際,華梵立即喊出首個暫停,而後,醒吾多次抄截快攻、籃板補球,比分瞬間來到23:8,此節就以雙位數分差取得領先。次節,醒吾石偉立隨即三分入袋,醒吾的身材優勢,讓華梵難以攻入禁區,僅能從外線突破防守,華梵僅有石定強穩定輸出,最後以46:26大分差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華梵多次犯規,醒吾把握罰球機會,比分來到52:27,醒吾不僅石偉立外線火力全開、楊承翰抄截得分、郭德揚也把握多顆籃板球,華梵試圖透過石定強外線出手和林上喆中距離得分力挽狂瀾,但接近比賽尾聲,已無力回天,最終醒吾以79:50取得本場勝利。 因昨日面臨高強度對手,使球員們今日較疲憊,賽後,醒吾教練孫崇軒提到,今日以將比賽完成、不要受傷為原則,因為和對手有實力差距,望能將平時練習的戰術發揮出來。並提及在新舊球員配合上的困難,雖新進球員經驗不足,仍肯定球員們的上進心,透過較有經驗的學長帶領一起成長。因訓練狀況和球員人數不如從前,原今年不打算報名參賽,但為了努力許久的球員們,因此今年即便人少狀況不好,還是希望大家能一起把聯賽完成,有始有終,期許在複賽亦能照著計畫慢慢前進。 從板凳球員轉變為全場得分最高,醒吾石偉立提到,一開始不免會怯場,照著教練說得一步一步走,雖本次預賽比想像中強度更高,但仍以進軍全國為目標。對於今日的表現,認為手感較好,並謙遜歸功於隊友們,同時鼓勵說道:「比賽照練球時做,一步一步走,我們就會變得更好!」 華梵時隔三年再度重組球隊,華梵蔡其澄教練稱讚今日球員們表現好,亦表示即使遇到較強對手,還是要做好該做的事,將練習的東西展現出來,目標是打好每一場球,不要讓練習白費,做好每一件事,自然會有好的結果出現。 賽後,華梵隊長楊澤良也認為,今日失誤率較低,並提到,賽前蔡其澄教練提醒,多變換防守形式,阻礙對方出手,最後鼓勵隊友們,盡自己努力去做就對了!

淡江施孟廷全場得分次高13分。攝/黃資喬。
UBA

地主淡江強勢盯人 轟炸籃筐得分破百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一區B組預賽,今(4)日在淡江大學展開第二日賽程。此役由初登場的地主隊淡江大學對上華梵大學。初戰便手感火燙的淡江以流暢的導傳及多點開花,終場以大分差109:35拿下預賽首勝。 上半場,由華梵林鼎揚上籃進帳第一分,淡江則展現穩定流暢的導傳,製造多次空擋出手,施孟廷買犯成功,淡江由余文瀚連續快攻得分領軍打出一波8:0攻勢。而後華梵石定強也成功買犯及製造快攻機會,但淡江掌握較多籃板球,在上半場便穩穩拉出極大的分差以49:13結束前兩節。 下半場,淡江一樣祭出全場盯人將華梵牢牢守住,華梵石定強仍不懈地尋找空檔出手貢獻三分球,但整體稍急的節奏難以突破淡江防線,而淡江林奕辰、高浩瀚、趙紹晴、梁鎬則是多點開花平均進帳,頻頻抄截快攻、中距離出手再掌握籃板補球。末節淡江蔡鎮遠多次站上罰球線單節進帳8分。淡江8人轟炸籃筐得分上雙,終場比分破百以109:35拿下第一勝。 提及球員表現,淡江教練陳建樺稱讚道:「球員們執行力不錯有把很多戰術落實了。」問起今年目標,陳教練則說每年都看向冠軍,但球隊人員流動比較快,常常需要重新磨合。陳教練也希望讓每位球員都有機會上場,希望在籃球場上的每一刻都能成為他們人生中的課題,從中學習,也期盼他們日後能以籃球影響更多人,讓體育更受重視。 華梵教練蔡其澄對今日球員們的表現說道:「還不錯,但可以更好。」特別指出積極度需加強,但礙於人員不足體能上會比較吃虧。儘管如此,蔡其澄仍勉勵子弟兵,分數不是重點,過程與內容才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