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靠強力的進攻,勇奪四連勝。 攝/李佳蓉
UBA

目標全國賽全勝 僑光四連勝明拚分組第一

「我的目標是進到全國賽都可以全勝。」僑光科技大學隊長夏安迪單場19分為全隊最高,並帶領球隊拿下四連勝,明(16)日將與嶺東科技大學拚分組第一。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第三區A預賽進入白熱化,已拿下三勝的僑光今(15)日碰頭東海大學,仍展現優秀的進攻戰術,以89:35再獲一勝,確定晉級複賽。 首節僑光夏安迪率先連投兩顆三分球,再加上戰術配合,王淯生、顏銘辰與賴政維皆有得分,徐睿更在後段展現「蓋火鍋」的功力。次節僑光換上學弟陣容,實力依舊不輸學長們,藉不斷跑位製造空檔取分,半場結束以45:19領先。 第三節僑光同靠夏安迪出色的手感前段灌入11分,並趁東海頻頻失誤展開快攻,搭配賴政維和徐睿的禁區強攻與張理嘉的外線冷箭,一舉將比數擴大至68:27。最後一節僑光再靠強勢的身體碰撞封鎖對手攻勢,終場就以89:35的大分差拿下第四勝。 僑光教練陳嘉康從本場點出新進選手們仍需多熟悉各種戰術,在未來碰上強度更高的隊伍才足以應對。他也提到去年的冠軍班底多數已畢業,今年僅剩六人,球隊現階段屬於「磨合期」,他說:「球隊比完排名賽會找公開組打友誼賽,增加新人們的比賽經驗。」   僑光隊長夏安迪對學弟們輪替上場的表現給予讚許,他期許學弟進入複賽後能維持相同的防守強度,他自信地表示:「學長們的得分效率絕對沒問題,只要學弟把防守與反快攻做好,就沒什麼好擔心。」 去年一般男子組冠軍戰因疫情取消,僑光科大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並列冠軍,夏安迪期待今年一樣能打進決賽,彌補去年未打到冠軍戰的遺憾,並拿下全國冠軍。

僑光夏安迪屢屢切入進攻籃框,大葉無力招架。攝/李心妤
UBA

遇強則強 地主僑光靠拚勁擊敗強敵大葉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三區分區排名賽,今(5)日在僑光科技大學舉行倒數第二天的比賽,第四場由地主隊僑光科技大學對上來勢洶洶的大葉大學,即使已雙雙晉級全國賽,依舊想爭奪分區排名第一的位置,四節雙方互有來往,戰情一度陷入膠著,僑光靠著優異的防守帶動進攻,終場以78:59拿下勝利。 甫開賽,雙方皆展現積極的進攻欲望,大葉隊長黃文儒在三分線上穩穩出手,也強勢切入要到兩分,中鋒陳宣閔在籃下強勢地單打,展現十足的拚勁。僑光場上場下皆不斷溝通防守,企圖阻斷大葉的攻勢,僑光藉著王淯生的三分球以及數位球員穩定的發揮,緊咬比數,第一節結束僑光以18:19一分之差暫時落後。 第二節開始,僑光夏安迪、陳畯富接連快攻上籃得分,團隊整體防守也更加強悍,保護了許多籃板,此時僑光略居上風。大葉隊長黃文儒也不甘示弱地拿出好表現,在切入上籃、三分線上屢有建樹,大葉板凳的氣氛瞬間high到最高點。僑光教練廖振宇見情勢不對,馬上叫了暫停。隨後大葉彷彿變了一支球隊,接連的失誤導致僑光依舊緊咬比數。 下半場雙方發生許多肢體碰撞,兩隊接連站上罰球線,僑光、大葉皆有球員倒地。大葉在第三節中段團犯犯滿,使得防守綁手綁腳,僑光也趁機拉開比數。下半場的大葉略顯疲態,在持續的進攻當機下,僑光夏安迪利用多球強勢的切入,滅了大葉反攻的火焰,終場僑光以78:59將勝利放入口袋。 僑光教練廖振宇在賽後訪問表示:「大家今天表現都很好!都有做到我交代的事情。」面對到去年全國第四的隊伍,他說這幾場都是「以戰養戰」,在比賽時給予球員很大的信心,鼓勵球員多出手,加上球隊成功的防守是今天贏球的關鍵。 大葉大學總教練賴永成提及,球隊最大的缺點是板凳與先發實力落差太大,在板凳深度不足的情況下,今天才會輸球。即使這場比賽輸給僑光,他也認為球隊已達成中區前四強的目標,在球隊畢業兩名主要戰將下,這樣的表現還算合格。 今天全場表現優異的夏安迪則認為「今天大家的表現很好,第一次看到隊友在防守上那麼拚!」面對自己今天的好表現,他謙虛的表示去年因為太在意進攻,所以沒有太出色的成績,今年調整心態用防守將一球一球拚下來。他也說道,面對去年全國第四的隊伍,大家都先把體能練好,加上每天投籃兩、三百顆加強外線,今天才能有贏球的機會。

僑光夏安迪帶領團隊奪勝,拿下全場最高28分。攝/陳亭蓁
UBA

僑光攻擊點夏安迪逆轉彰師大 誓言明年勇闖決賽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三區分區排名賽,今(21)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程,由僑光科技大學對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爭分排第七名。今日戰況激烈,雙方形成拉鋸戰,幾度形成平手,原保持領先的彰師下半場因體力下滑,僑光夏安迪趁勢在末節頻殺出重圍將比分超前,僑光以60:58兩分之差拿下第三區第七名。 甫開節,雙方防守緊迫逼人很快就進入加罰階段,節奏明顯尚未掌握,首節15:14僑光以一分領先。次節,彰師蔡岳洲下三分雨先馳得點,洪聖宇幫擋後撿起二波籃板進攻得分 ;反觀,僑光屢失誤,因命中率不高不斷切入往內砍要犯,在夏安迪連三波進攻,加上林韋呈及劉于碩罰球縮小比分,上半場比數36:28彰師超前領先。 下半場開打,彰師前鋒蔡岳洲發號司令得宜,防守轉為全場包夾,進攻速度漸提升,陳盈憲四度站上罰球線,隨後僑光夏安迪趁勢加緊腳步連得9分追平至41:41,讀秒階段彰師洪聖宇抄截、罰球再度小幅拉開比分,第三節比數48:44彰師領先。 末節開賽,雙方互有得分,僵持不下,彰師隊長洪愷佑關鍵時刻中距離投射得分,比數再度打成平手,但僑光握有的攻擊點夏安迪得分手感炙熱,最後以60:58,兩分之差拿下勝利。 談及今日球員表現僑光教練陳嘉康道 : 「贏球當然好,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他提到,先前無緣拿下爭奪全國門票的那場球,對球員士氣打擊頗大,造成溝通不良 甚至互相責備,而今日為了磨練一、二年級經驗值較差的球員 ,特意將另外兩位主力在場下備戰體力。他說 : 「記取前天對戰逢甲的經驗,特別將主將夏安迪在上半場保留體力,目的在第四節關鍵時刻追分 ,而今日獲勝關鍵點在於他 ! 」  年僅大二的僑光主將夏安迪表示 : 「今日命中率及防守應該還可以再更好,主要會針對對抗做加強。」談及球隊整體表現他談到,這幾場都沒有鬥志,他只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提升球隊士氣,他說 : 「輸贏其實是其次,重要的是團隊有持續進步,回去將要補足的再加強,明年捲土重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