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卓恩安。照片提供/卓恩安。

中正卓恩安。照片提供/卓恩安。

人物特寫

排球

揮別坎坷排球路 中正卓恩安:我還有明星夢

瀏覽次數

5076

107學年度UVL公開女二級國立中正大學以兩勝一負的成績晉級複賽,但在第一場比賽就折損陣中攻擊手鄒佳芝,膝蓋韌帶斷裂本學年提前報銷,也為中正留下隱憂,至今替補人選仍未定案。「枋寮一二三」雖然斷了連線,中正隊長卓恩安淡定看待一切,她表示,球隊目標始終如一「進軍公開一」,對別人來說可能只是口號,但這卻是她最後實踐夢想的機會。

卓恩安目前就讀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三年級,有著內斂的性格,場上話不多,多以行動來帶動隊友,她笑說:「激動吶喊那不是我的個性,我喜歡用拚勁來鼓勵隊友,這會比激情還來得實際。」而在比賽的過程中,喜歡用吊球來攻擊得分,面露淡定的神情,卻是每支球隊不得不防的人物。

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是球隊重要的舉球員,卓恩安笑說:「沒辦法,身材沒優勢,而且教練覺得我適合舉球,就一直練到現在。」舉球看似只是球隊的綠葉,實際上卻是球隊攻勢流暢的核心人物,如果舉球員失誤了,攻擊手會無法好好接球發動進攻,卓恩安表示,舉球員的心理素質要很堅強,所以她有時候會因為想太多導致狀況不好,而這也是她目前需面對的課題。

卓恩安憶起接觸排球的過程,最初是以升學的名義加入高雄市立旗山國中體育班,沒想到原本只是為了讀書的她,排球卻漸漸打出興趣,面對之後的高中升學,經過幾番掙扎最終決定續投排球懷抱,加入HVL甲組屏東縣立枋寮高中,直到大學也利用繁星計畫進入國立中正大學。

卓恩安升學之路看似順遂,但排球之路卻很坎坷

國中決賽在雙敗淘汰制下失利。升上高中甲組舞台後,高一並沒有登錄在正式12人名單中,高二雖站上先發但球隊卻在複賽止步,相隔幾月後,卓恩安的膝蓋又嚴重受傷,直到高三比賽後段才正式復出,沒想到在決賽第一場就輸給華僑高中,最後四強夢碎。高中三年球隊的成績始終在第五名至第七名間游走,卓恩安苦笑:「心理層面不夠好,關鍵球賽才會不停跌跤。」

由於是體保生身份,卓恩安大一無法參與一般組的比賽,等同排球生涯又空白一年,直到大二中正改報公開二級才又重回排球場上,跌跌撞撞的排球人生,讓她現在格外珍惜每一場球賽,今年是卓恩安最後能站上公開一舞台的機會,也因為晉級公開一四強才有轉播機會,她笑說:「我想上電視,想體驗看看明星球員的滋味。」

中正女排在重整的草創初期,學校今年才開始招收排球項目體保生,但排球也還未成一個專長項目,所以只要有球員受傷,每走一步都相當艱辛,幸好教練何承訓用心訓練,球員們再次看到躋身前段列強的曙光。卓恩安表示,未來球隊也希望能招收更多實力堅強的球員,讓中正女排能更加茁壯,成為一支具有競爭力的球隊。


中正卓恩安賽前練習。照片提供/卓恩安。

中正卓恩安賽前練習。照片提供/卓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