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高塔對決靜宜射手。攝/劉欣慈

暨南高塔對決靜宜射手。攝/劉欣慈

UVL

一般女決賽

砲火連五局 靜宜突破重圍險勝暨大

瀏覽次數

2301

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一般女子組決賽,今(2)日於國立中央大學進行第二天賽程,第二場由去年第四名的靜宜大學對戰睽違四年再度打進總決賽的國立暨南大學,雙方砲火猛烈,激戰至第五局才分出勝負,最終靜宜以3:2(25:23、17:25、19:25、25:17、15:10)險勝。

首局,暨南搶佔先機,全場最具身高優勢的攔中田蕙菁以及陳昱蓁順利連續攻擊得分。靜宜防守尚未進入狀況,連連失分。但在曾詣安及攻擊手陳育慧反擊削弱暨南士氣後,雙方持平。最後由靜宜的曾詣安連續攻擊得分,搶先以兩分之差,25:23拿下首局。

次局,雙方在接發球站位上連連出現搶球的失誤,嚴重失分。暨南攔中田蕙菁以及陳昱蓁的重扣讓靜宜措手不及,田蕙菁的連續發球得分更帶動隊友的野心,陳新雅及傅思敏將比分拉開,助暨南以25:17順利以收下本局。

第三局開始,暨南延續前面優勢,由隊長廖純鈺攻擊開局,田蕙菁以及陳昱蓁繼續加壓,更突破靜宜的三人攔網。靜宜選擇將球交給攻擊主力陳育慧,攻擊快速俐落突破暨南防守,一人砍下六分,但面對暨大田蕙菁以及陳昱蓁兩座高塔在前,靜宜不敵砲火,仍以19:25敗陣下來。

第四局,面對前面丟失兩局,靜宜並未退縮。重整士氣後立即殺出7:0的戰況,由陳育慧發起閃電戰,重挫暨大防線,一局狂掃九分。陳思穎更兩次以單人攔網壓制暨大攻勢,火速拉開比分。暨大無力回天,整局節奏由靜宜掌握,以25:16扳回一城。

決勝局,雙方都有些疲憊,暨南攻勢後繼無力,但靜宜攻守跑位修正得相當流暢,陳思穎的單人攔網、簡子芸的攻擊及發球得分都發揮了作用,最後由貫穿全場的陳育慧攻擊得分,靜宜以15:10贏得勝利。

靜宜大學教練蕭玉琴表示,在賽前就知道暨南是個強勁的對手,所以做足情蒐。但在賽前,教練想出全新陣容,便決定在第四局發動奇襲。背負著去年四強的重擔,球員與教練互信,成功扭轉劣勢。今年大三的陳育慧無疑是全場焦點,她說:「當我失誤時隊友都會給我鼓勵,所以他們把球給我,我就是要為球隊拿分!」,也感謝教練像媽媽一樣,平時嚴格、給予許多建議,也同時對球員很照顧。

靜宜陳育慧多變球路成致勝關鍵。攝/劉欣慈

靜宜陳育慧多變球路成致勝關鍵。攝/劉欣慈

身兼暨南教練與第一屆暨南女排的成員,洪瑩珊教練說:「球員今天表現都不錯,但有些細節沒有做好,導致後半場開始心急與慌亂,但好不容易打進決賽,我很肯定球員的辛苦付出。」球隊主力也是今年即將畢業的陳昱蓁坦言很可惜,也對自己有很高的期望,希望能穩住軍心,也自責在最後沒能攔下靜宜攻擊。面對靜宜下半場的站位變換,造成比分拉大,後續難以追回。面對此次的失敗,身為學姊的她更鼓勵學妹不要輕言放棄,即使中間遭遇挫折仍要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