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鄭炳烽攻下全場最高26分。攝/林宜臻

北科鄭炳烽攻下全場最高26分。攝/林宜臻

UBA

一般男決賽

北科季軍作收 誓言明年重返榮耀

瀏覽次數

2792

在昨役分別不敵亞東技術學院、南臺科技大學,雙雙與冠軍賽擦肩而過的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及國立體育大學,今(31)日於淡江大學紹模紀念體育館重新來過,在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季軍戰中,北科全隊共飆進9記三分彈,加上得分箭頭鄭炳烽、禁區長人詹旻憲合砍44分,助隊以73:52擊敗國體,收下109學年度UBA一般男子組季軍。

開賽率先由北科何季展投進三分先馳得點,而國體靠著曾宇晨有效鞏固禁區爭搶籃板球,馬上在籃下補進一顆,接著再由石易拉竿得分,帶動團隊氣勢,首節國體以15:13領先北科。

次節,北科吹起反攻號角,先是陳靖霖在外線開火,隊友鄭炳烽也接連飆進一記三分,迫使國體喊暫停,暫停後國體雖有得分進帳,不過北科靠著詹旻憲除了在進攻端替球隊連拿6分外,也發揮長人優勢成功看守禁區,團隊單節僅讓國體拿9分,北科以32:24領先國體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雙方互有往來,但北科仍略佔上風,第三節最後1.2秒,國體洪貞景接獲隊友黃靈發邊線球,上演一記精彩空中接力,助隊拉近比分,三節打完以38:48落後北科;決勝節,北科由鄭炳烽單節獨拿17分,持續擴大分差,也澆熄國體反撲氣焰,最終以73:52帶走勝利。

數據方面,北科鄭炳烽攻下全場最高26分,詹旻憲則貢獻18分,葉育瑋、陳靖霖也各拿9分、8分;國體則是由張凱翔、洪貞景各拿10分最佳。

北科詹旻憲拿次高18分。攝/林宜臻

北科詹旻憲拿次高18分。攝/林宜臻

「有點可惜!總覺得冠亞軍賽會是我們在打。」賽後北科教練張凱宇表示,儘管昨日錯失得到冠軍賽門票的機會,不過賽前告訴球員們:「昨天輸了也不需要多想,今天把這場球賽打好就好。」對於今天球員們的表現,教練給予90分的好評,他也時常叮嚀球員們:「想要拿冠軍,遇到誰都一樣!」並對球員們有信心,認為明年球隊還有機會再來挑戰。

此役攻下26分的北科鄭炳烽,前三節打完僅有9分進帳,末節獨拿17分,「想說最後一場了,就做好自己的本分,毫不保留體力!陣中有兩名畢業生,希望能拿個第三名送給他們。」去年冠軍失利,今年也無緣晉級冠軍戰,他說:「這兩年都差關鍵一步,不過明年陣容幾乎沒變,看能不能再重返第一!」

北科陣中有兩名即將畢業的球員,分別是何季展、陳冠甫,不過何季展因課業關係,今年第一年參加大專盃,「最後一年才來,經驗上跟某些戰術上的配合,無法像其他人熟練。」另外,他也感謝教練、學長、學弟這一年來的教導,並期許學弟明年能更上一層樓。

在球隊待3年的陳冠甫在賽季結束後,也將離開球隊,回想起自己剛進球隊時,屬於非攻擊型的得分手,「剛進球隊的時候在定位方面還蠻不習慣的,因為老師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有攻擊能力。」他也期望學弟們能多找教練溝通,在處理球的積極度、細膩度及態度方面能更加進步及成長。

國體教練賴鵬安表示,從第二節開始就發現球員們快沒力了,也因此在防守端較跟不上對手,「進攻端方面,球員們都各自很有想法,但時常會忘記要與隊友配合。」不過他也說:「今年能走到這裡已經很幸運、很感謝了!原先就希望能進到四強,但沒想到今年真的如願,一切都是因為球員們真的很拼,靠自己的力量才有辦法打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