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11連勝奪冠,完成三連霸王朝。攝/王騰毅

朝陽科大11連勝奪冠,完成三連霸王朝。攝/王騰毅

UBA

一般女決賽

朝陽衛冕奪三連霸 嶺東居亞達賽前目標

瀏覽次數

3100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經過兩學期長達近半年的廝殺,今(31)日於淡江大學體育館迎來一般組的冠軍戰,女子組由今年重返全國賽並一路殺進冠軍賽的黑馬嶺東科技大學,挑戰尋求三連霸的朝陽科技大學,兩支臺中球隊正面交鋒。朝陽整場大量使用壓迫防守,使嶺東不斷發生失誤,一路領先,終場朝陽以72:25大勝嶺東,順利完成三連霸壯舉,且近兩年未償過敗績。

開賽朝陽就靠著呂芸葳及洪詩淳聯手拉出7:0的開局,且防守端祭出全場壓迫防守,讓嶺東連半場都很難推進,直至五分鐘才由郭孟佩的上籃替嶺東開張,但朝陽持續主宰攻守兩端,首節結束20:2大幅領先。次節朝陽持續擴大分差,且單節再度僅讓嶺東命中一球,以39:4結束上半場,比賽走向已定調。儘管嶺東在第四節找到節奏,單節得分以15:13壓過對手,可惜前段分差太大無濟於事。

賽後,帶領朝陽拿下三連霸的教練張婷翔提到,學校及畢業校友給予球隊很多幫助,有他們的支持才能順利奪冠。

「實至名歸!這座冠軍是球員們辛苦準備一年而得來,是她們應得的。」朝陽執行教練柳內惠茹對於球員一整年的辛勞表達肯定。儘管比賽過程始終保持大幅度領先,但兩位教練仍對於球員相當嚴格,柳內惠茹表示球隊追求的並非勝負,而是球賽內容與細節,「我希望球員能發揮她們應有的水準,且她們有些人以前本來就有球底,我們想告訴外界,朝陽的贏球方程式並不是靠她們的好基礎,而是我們花大量時間努力練球得來。」

在冠軍賽中飆進五記三分球奪得19分的朝陽隊長張馨月,這學年以隊長之姿帶領球隊奪冠,她說:「大家都辛苦一年了,每次練球都全力以付,並不會因為我們之前是冠軍而鬆懈。」大四的她也即將畢業,以三連霸為自己劃下完美句點,「很感謝教練和隊友給我機會,讓我們能創造這些紀錄,也很謝謝UBA這個舞台。」

朝陽三年級的得分主力呂芸葳,加入球隊後年年奪冠,今天也砍下全場最高23分,她提到今年的球隊戰力相較去年,落差變小、深度更優,若主力出狀況也能隨時補上。呂芸葳也認為經過一年的比賽及練球,球員間的關係也進步不少,「大家有了更多的溝通,以往若表現不好,可能會生悶氣,但現在是以溝通為主。」

「終於結束了!」嶺東隊長黃妙娟賽後笑著說,也表示今年重返全國賽並獲得亞軍,是達成賽前目標,「雖然我們也想拿冠軍,但也明白很難打敗有不少科班球員的朝陽,所以能打到冠軍賽算是達標。」

即使冠軍賽大比分落敗,但嶺東非常享受比賽,場上及板凳的鼓勵聲從不間斷,甚至在比賽結束的那一刻,在觀眾席的畢業學姊們還拋下彩帶慶祝,對此黃妙娟說:「我覺得學姊們的支持真的是我們打球的一大動力,她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很主動在幫助我們,而且全國賽這四場球都有到場加油,有些甚至是臺中臺北往返,真的很感謝她們,因為學姊們,我們球員才能安心打球。」

比賽結束的那一刻,嶺東全員衝進場內慶祝。攝/王騰毅

比賽結束的那一刻,嶺東全員衝進場內慶祝。攝/王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