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蒂·索華爾斯(Katie Sowers)成為首位在職業橄欖球賽的女性助理教練(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凱蒂·索華爾斯(Katie Sowers)成為首位在職業橄欖球賽的女性助理教練(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國際

外電新聞

女力揚聲!2020年美國女子運動的突破

瀏覽次數

1729

從Katie Sowers成為超級盃(Super Bowl)第一位女教練,到Becky Hammon擔任NBA總教練,對於體育運動領域的女性而言,爭取到場域中同等的機會,也有了一連串的突破,是別具意義的一年。

期間還有許多振奮人心的時刻,包括Sarah Fuller成為首位在大專院校橄欖球比賽中得分的女子球員,伍佩琴(Kim Ng)躍升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史上首位女性球隊總經理。

美國女子籃球協會(WNBA)保障球員擁有更高水準的薪資待遇,職業女子冰球的曝光率也得到提升。在國際足壇,女子球員的轉會費出現史上新高,美國女子足球隊也朝著公平待遇的目標邁進。

女子運動基金會(Women’s Sports Foundation)在去年底向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發表的聲明中提到:「 2020年無疑是動盪且充滿挑戰的一年,女子運動、運動員、教練和領導者在這年有了許多令人振奮的創舉。體育串聯了社會,也是社會的縮影。當我們看見女性運動員和團隊透過自身的力量發聲、挑戰常規、打破玻璃天花板,向眾人展現他們無限的潛力,這給了我們在2021年及往後的希望。」

Katie Sowers自2017在舊金山49人隊(San Francisco 49ers)擔任助理教練,在與堪薩斯城酋長隊(Kansas City Chiefs)一役,她成為首位在職業橄欖球賽場邊執教的女性助理教練,和第一位公開出櫃的教練。

Becky Hammon是第一位在NBA掌隊的女教練,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於12月30日晚上對陣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時,她於馬刺總教練Gregg Popovich第二節比賽中被驅逐出場後接管兵符。

與Hammon關係密切的馬刺球員Rudy Gay說:「我期待有一天這類議題不再是新聞, 而是人們達成一些目標和成就、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爭取。」

Hammon在大學和職業時期都是明星球員,也是聯盟史上第一位全職的女助理教練。她坦言這是「重要的時刻」,但她對贏得比賽更感興趣。

NBA總裁Adam Silver談到:「Becky Hammon是一位非常有才華的教練,很高興看到她達到如此重要的里程碑。她會持續帶給許多人啟發,尤其是無數年輕女性。」

Sarah Fuller是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足球隊在東南聯盟(Southeastern Conference)助隊奪冠的守門員。去年11月,她成為第一位參加五強聯盟(Power Five Conference)比賽的女子而揚名全國,並有在下半場開球及後續賽事進球的表現。

去年11月,邁阿密馬林魚隊(Miami Marlins)使伍佩琴成為棒球界的第一位女性總經理,在她過去的15年中,她被至少五支其他球隊拒絕擔任類似職務。

伍佩琴於1990年以芝加哥白襪隊實習生的身份開啟了她的棒球職業生涯,在過去的9年中,擔任MLB的高階職務。在Alyssa Nakken從舊金山巨人隊(San Francisco Giants)的助理教練成為大聯盟中首位女教練後的10個月,她也獲得了這紙聘約。

伍佩琴(Kim

伍佩琴(Kim Ng)成為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史上第一位女性球隊總經理(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圖庫

值得一提的是,幾個主要職業聯盟在2020年同樣取得重大突破。

WNBA及其工會宣布了一項為期八年的勞資協議,允許頂尖球員收入超過50萬美元年薪,並將平均年薪提高至13萬美元,該協議還保障了球員於產假保有全薪和提高家庭福利。

此外,NBC體育網(NBC Sports Network)將於2月初轉播美國女子冰球聯盟(National Women's Hockey League)季後賽,這也是此賽事首次在全美進行直播。

在國際足壇方面,切爾西足球俱樂部兌現傳言「創女子轉會費新高」的交易後,從沃爾夫斯堡足球俱樂部簽下了丹麥隊長Pernille Harder。一般而言,球隊交易球員所支付的轉會費,其中一部分歸球員所有,俱樂部沒有透露這筆費用,但根據媒體報導約為30萬歐元(約35.5萬美元)。

而在美國,女子足球國家隊隊員和足球協會進行了長期的訴訟,指出她們與男子球隊不平等的工作條件。協議訴求這支曾獲世界冠軍的勁旅,應享有與男子隊的同等待遇,含包機、住宿、場地選擇以及後勤團隊等。關於女性工資的爭議仍是待解課題。

報導來源:https://apnews.com/article/college-football-nfl-mlb-nba-international-soccer-1484ab78ab6c7dbbe2ff74fea50e6b10?fbclid=IwAR1h_ojOR4oDoOI7OwyG3D8-RfK_7ndS2pZeMUtKqBHZgZ5HlyRiTxaDj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