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國寧為政大男排替補球員,同時練習欄中和長攻。圖/仲國寧提供

仲國寧為政大男排替補球員,同時練習欄中和長攻。圖/仲國寧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排球場上的快樂與挫折 政大福將仲國寧的排球故事

瀏覽次數

3086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階段,政治大學與雲科大在爭奪第五名的關鍵比賽中來到第四局。政大比數漸被對方拉開,面臨落後七分的劣勢。此時政大先發欄中莫少濬在一次落地時扭傷腳踝下場,換上替補球員仲國寧。仲國寧隨即以一記快攻打穿對方攔網,拿下個人在大專聯賽的第一分,並帶動政大士氣,隨後又繳出兩次攔網得分。這場的優異表現使仲國寧被主播稱為「政大福將」,也讓仲國寧化解大學階段對自我定位的迷惘。

高一的班際排球賽讓仲國寧第一次發現排球的樂趣,也因在班際賽表現優異,受到校隊教練賞識,從此踏上了排球之路。到了政大後,看見許多實力優秀的學長,雖開啟了仲國寧的眼界,但也使他看見自己的渺小。「大一以來就滿迷茫的,總是想要好好展現自己,但又會被種種現實因素影響,例如受傷、心理狀況、教練調度等等,導致大學以來的快樂和挫折都來自排球。」

仲國寧表示,自己在政大校隊中卡在尷尬的定位,除了長期居於板凳外,教練希望他能同時練欄中和長攻。位置搖擺不定的情況下使仲國寧產生焦慮與迷惘,深怕自己在一直轉換位置的情況下無法專精,反而一事無成。

「我本來比較喜歡打長攻,因為快攻很吃球質,長攻能有更多個人技巧的展現。而當老師叫我兩個位置都練,甚至以快攻(欄中)為主的時候,心情變得很差,練球也練到沒有目標。」

108年度的UVL決賽似乎解答了仲國寧一直以來的自我懷疑。在爭奪第五名的關鍵比賽中,政大先發欄中因傷下場,由仲國寧替補。「之前都是在拉開一定分差後我才會上場,但那天政大落後,又是這麼重要的比賽,心情非常複雜。」他表示,當下除了緊張外,也有對勝利的渴望,希望能藉由這個機會展現自己。那時政大因連續失分而士氣低迷,仲國寧上場後隨即以快攻打穿對方攔網,激動的情緒表露無遺,也帶動了政大的士氣。

「其實在真正踏上球場前會想很多,會害怕失敗,又覺得這不是我想做的事情。但當真正在替補席熱身,並看著學長們在場上奮戰時,內心只剩一個很明確的聲音,就是我想站在那個場上。無論是以哪個身份,不管教練要我做什麼,我就是要上場比賽!到那個時候就發現自己的心態有蠻大的轉變,之前的執著有稍微釋懷一點,只剩下想和大家並肩作戰的決心。」

除了對排球的喜愛,隊友間的情感也是仲國寧堅持的動力。圖/仲國寧提供

除了對排球的喜愛,隊友間的情感也是仲國寧堅持的動力。圖/仲國寧提供

除了跟著校隊訓練,就讀民族系的仲國寧也創立系排,讓更多想打球的同學一起接觸排球。仲國寧剛上大一時,政大民族系排已停擺多年,但他認為排球就是團隊運動,一個人開心不起來,何況當屆也有許多想打排球的同學們,便使仲國寧有了創系隊的動機。系排目前運作了兩年多,許多原先沒有排球基礎的成員們愈來愈熟悉這項運動,民族系排也已是政大排球盃賽的八強班底。「我覺得打系隊聯賽很開心,能夠組織大家一起打球,最後打出不錯的成績,是讓我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回首仲國寧的排球路,也許不算順遂,亦沒有太多輝煌的戰果,但排球著實改變他對事物的態度。「之前有一度遇到撞牆期,想放棄打球。但又想到自己的體格、技術、球感等等都沒有別人好,是一個很平凡的人,而我唯一能做到的只有堅持。如果我連堅持都做不好的話,可能就沒辦法達到任何成就。排球讓我遇到挫折、困境時,知道要怎麼堅持下去。」仲國寧認為自己就像排球少年裡的田中龍之介,沒有特別突出的強項,所以靠著拼勁來和別人匹敵。他特別喜歡田中說過的一句話:「平凡的我啊,還有時間垂頭喪氣嗎?」

排球教會他堅持的力量,使他明白了只要自己喜歡這件事,就算一開始沒辦法做得很好,堅持下去也許能迎來意想不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