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嘉鴻拿下個人第一面世大運金牌。攝/大專體總

唐嘉鴻拿下個人第一面世大運金牌。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競技體操

競技體操翻出新高度 下一站力拚奧運資格

瀏覽次數

2826

「翁士航老師常說,比賽決定於平時訓練,所以就好好享受比賽,結果早在訓練時決定了。」唐嘉鴻拿下世大運首面單槓金牌,與其他五名好手一起寫下歷史新頁,在2019拿坡里世大運賽會中,競技體操共獲得2金1銀1銅的好成績,除了李智凱在全能以及鞍馬項目大有斬獲外,男團更是奪下隊史第一面銀牌。

單槓好手唐嘉鴻從小開始練體操,手肘經歷3次開刀,「其實一直以來阻礙我前進的只有傷勢。」從亞運奪牌後,到亞錦賽回歸賽場,此次遠征義大利,看到全場觀眾對主場選手的歡呼,他坦言想起上屆未能在自家主場奪牌的遺憾,「但這次拿下獎牌,心裡更踏實,種種訓練的酸甜苦辣都湧上心頭,讓我更能體會這獎牌的意義。」

「我認為體操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項目。」唐嘉鴻從接觸體操至今,始終沒有放棄,他提到恩師翁士航讓他對體操有不同的見解及觀念,包括面對失敗時心態上的調整或是如何平常心面對比賽,「很感謝所有支持、幫助過我們的人,這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世大運賽程結束後,他盼能以全能和單槓爭取奧運門票,並回歸因傷而許久沒出賽的地板與跳馬。

從國訓中心離開來到臺師大的徐秉謙,是最後一次參加世大運,與以往不同的是,因賽制及人數改變的緣故,從原本5位選手縮減至3位,每一個項目相對重要,「沒關係!這個失誤我來幫你補。」,隊友間彼此加油打氣,也讓他特別難忘。過去徐秉謙曾經歷低潮期,找盡方法想突破自己,也一度想放棄體操,這塊團體銀牌對他來說得來不易,並表示能在人生最後一次世大運拿到獎牌很感動,體會到一句話:「不堅持到最後永遠不會知道結果是什麼。」

在選手年齡方面徐秉謙已是中高年齡,但他仍保持著對體操的熱忱,「看自己走到最後能獲得什麼,想看完自己體操故事的最後結果。」他也感謝翁士航老師幫助他提升心理及身體層面,讓他更有信心的在場上發揮,而未來他也盼能盡自己一份心力,達成團隊共同目標,拿到成隊奧運資格。

最後一次參加世大運的徐秉謙在男團獲得銀牌。攝/大專體總

最後一次參加世大運的徐秉謙在男團獲得銀牌。攝/大專體總

今年剛升大一的方可晴,首次挑戰世大運舞台,在全能及單項跳馬、地板項目皆有好表現。從3歲開始接觸體操的她,投入不少時間練習,談及一路走來的辛苦,她說:「一定會有想放棄的時候,因為覺得非常辛苦、很累。」但是因為教練、家人的鼓勵和自己的夢想,所以不管過程再辛苦,她仍堅持走下去。

初次登上世大運,她表示自己太緊張,在表現方面和難度都需要再加強,此次到義大利,與各國好手切磋技術,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選手間的友好關係,「每位選手上場前會和彼此說加油或是在比賽時相互幫助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