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陳均瑋(左二)全大運80公斤級三度封王。攝/簡少彤
綜合

彰師國體囊括4量級公開組金牌 張芮恩首秀奪金、陳均瑋三連霸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7)日於國立中央大學進行跆拳道對打展開第三日的賽程。今日彰化師大、國立體大公開組4量級各得2金,其中女生67公斤級彰化師大張芮恩首次參加全大運即初擁后座,國立體大陳均瑋80公斤級全大運三度封王,更完成從全中運起的另類五連霸。 彰化師大張芮恩初次站上全大運舞台,67公斤級金牌戰迎來過去有多次對戰經驗的臺灣師大曾靜瑜,雙方都十分熟悉彼此習慣,在賽前張芮恩便反覆多次觀看影片研究。第一局時互相試探,倒數13秒張芮恩一記側踩取2分奠定第一回合勝利,第二回合接續猛烈進攻,以上端攻擊擊倒對手,奪下本場勝利。 張芮恩坦言上場前自己很緊張,因兩人實力不分上下,所以賽前做了很多模擬防守曾靜瑜的後踢訓練。所幸戰術有成,但即便拿下第一回合也沒有輕敵,第二回合採取猛烈進攻,終得后座。 彰化師大本屆表現出色,截至昨日賽事跆拳道對打已拿下4金4銀,而今日除了張芮恩,隊友潘奎恩也在隨後的74公斤級取下勝利,新秀洪俊義於80公斤級四強戰惜敗國體陳均瑋,收穫銅牌。截至目前,彰師選手在跆拳道對打已拿下6金4銀1銅。 而過去兩屆都拿下80公斤級金牌的國立體大陳均瑋,坦言本屆出賽時背負成績壓力,外界期待他坦然面對,並調整好自己心態,「我沒有把輸贏放得太重要,比賽時就把自己該做的做好,穩定自己的狀態是首要任務」。今日過關斬將奪得金牌,他自己也十分滿意。 另上屆一般女生組62公斤級銀牌高雄餐旅大學張安蕎,本屆「升級」挑戰67公斤級就拿下金牌。 112年全大運 跆拳道對打 公開女生組67公斤級 金牌:彰化師大 張芮恩 銀牌:臺灣師大 曾靜瑜 銅牌:國立體大 張喬閔 、文化大學 莊薰貽 公開男生組80公斤級 金牌:國立體大 陳均瑋 銀牌:北市大學 張棠祐 銅牌:文化大學 李汶懋 、彰化師大 洪俊義 公開男生組74公斤級 金牌:彰化師大 潘奎恩 銀牌:臺灣師大 王晟瑋 銅牌:德霖科大 楊嘉豪 、臺灣體大 王家宏 公開女生組62公斤級 金牌:國立體大 莊昕璇 銀牌:彰化師大 陳苡慈 銅牌:真理大學 林芮綺 、中正大學 邱少萱 一般男生組80公斤級 金牌:元智大學 陳俊霖 銀牌:健行科大 鍾誌剛 銅牌:陸軍官校 劉宸睿 、陸軍專校 盧彥呈 一般男生組74公斤級 金牌:臺北海大 張桓維 銀牌:陸軍專校 邱冠華 銅牌:元智大學 蔡承彥 、警察專校 柯竣騰 一般女生組62公斤級 金牌:健行科大 徐靖雯 銀牌:東海大學 郝梓晴 銅牌:政治大學 黃泰溶 、陸軍官校 李晏綺 一般女生組67公斤級 金牌:高餐大學 張安蕎 銀牌:樹人醫專 吳宜蓁 銅牌:世新大學 莊宴丞 、弘光科大 陳彥如

彰師潘奎恩勝利後露出笑容。攝/簡少彤
綜合

突破自我枷鎖 彰師潘奎恩、張芮恩破心魔勇奪金牌

上屆銀牌彰化師大潘奎恩在今(8)日的全大運跆拳道對打74公斤級成功登頂,但過程崎嶇,最終靠著調整自我心態封王。彰化師大張芮恩首度參加全大運,是具有多次比賽經驗的好手,但近期陷入低潮,狀態不佳,在金牌戰中頂著他人不看好目光擊敗對手,證明自我。而同是隊友的兩人提到突破自我關鍵,皆笑著表示,「就是心態問題,想通了就都對了。」 彰師潘奎恩四強戰時面對臺灣體大王家宏激戰,潘奎恩取下第一回合,但王家宏展現不能輸的鬥志,開局十秒一個側踩攻擊先奪兩分,後又再一記攻勢拉開差距,潘奎恩倒數十秒力挽狂瀾,取得3分的攻勢,但仍被對手取下第二回合勝利。關鍵決勝回合,王家宏率先得6分,最後20秒潘奎恩急起直追,最後王家宏正拳犯規,讓潘奎恩取得關鍵一分,第三回合以7:6一分差拿下本場賽事勝利。 談及四強戰,潘奎恩坦言是自己給的心理建設過多,賽前一直的在心中督促自己搶下金牌戰資格,反而導致出手被侷限,但獲得金牌資格後,迅速反省自我表現,加上蘇泰源教練也給出意見,讓他解開心中枷鎖,擺正心態。「既然都最後一場了,那就放手一搏!」最終在金牌戰發揮出色,不再「銀恨」、成功封王。 彰師張芮恩是初次站上全大運舞台,在全中運時期就是奪牌常客,但她前陣子卻經歷了相當長的一段低潮期,狀態不佳的她在世錦賽的選拔落敗,錯失國際賽資格。但在與教練的溝通與信任下,逐漸找回狀態,恰逢全大運舞台,張芮恩勇於表現自我,「踢」出自信。有鑑於日前表現,隊友與教練擔心期待成為她的壓力,盡量都不提及成績,但張芮恩卻回應了眾人期待。她笑著表示,「能夠奪金我真的很高興,但更高興的是我讓教練『出乎意料』。」 全大運後將潛心訓練,並準備亞運培訓,儘管心中明白人外有人,但她依舊期待自己能為國家隊帶來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