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彤君以經驗彌補體能上的差異,一路獲勝贏得金牌。攝/王騰毅

曹彤君以經驗彌補體能上的差異,一路獲勝贏得金牌。攝/王騰毅

綜合

全大運桌球

跨世代對決 曹彤君重返校園奪金牌

瀏覽次數

15368

「這是我第一次打球打到哭!」

10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在桌球比賽會場裡,有位穿著打扮較顯眼的球員,頭髮微微燙捲、穿現在球員較不常穿的褲裙、球鞋的品牌標誌甚至還會微微發亮,要讓人不注意都難。她是國立中興大學的夜校大二生,曹彤君,也是本屆賽會一般女生組單打金牌。

在女單金牌賽中以3:1(11:4、11:7、8:11、11:3)力退東吳大學的金箱美花,首次參加全大運就拿下金牌。賽後曹彤君開心地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全大運,不過也是我第一次打球打到哭,一個五十多歲的人,一整天的密集比賽,體力有點不支,第一次打比賽打得如此艱辛,但一定會是令我非常難忘的比賽經驗。」曹彤君表示,密集賽程讓她有點吃不消,而且面對的對手全是年輕的大學生,曹彤君甚至都可以當他們的媽媽,到四強時腳已經抽筋了,金牌賽時才剛打兩球,手也跟著抽筋,加上原本就有的網球肘舊傷,所以已經無法正常發球。

儘管早已超越身體極限,但曹彤君仍堅持住,「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能放棄、不能倒,要撐下去,持續為自己打氣。」她表示學生的速度比較快,和平常打球習慣不太一樣,但她仍利用自身打球經驗,彌補差距,她說:「其實我並不會害怕她們的打法,畢竟我擅長的打法是削球和進攻,能以柔克剛,唯一較明顯落差就是體能還有我的手傷。」

一般女生組頒獎典禮,曹彤君活潑地擺Pose拍照。攝/王騰毅

一般女生組頒獎典禮,曹彤君活潑地擺Pose拍照。攝/王騰毅

「因為創新產業的部分課程,如統計學和英文,是我在工作職場中能用到的技能,所以想說回來充實自己。」雖已年過半百,仍返回校園讀書,充分履行「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精神值得大家學習。

曹彤君提到,當初會加入學校桌球隊是由系上的許銘華教授所牽線,因為教授和她是公司球隊的球友,就帶她參加桌球校隊,也開啟她的學生球員生涯。雖然人在體育館,但在曹彤君的休息區仍可看到筆記型電腦等辦公用品,她表示因公司近期比較忙,特別是她的職位又屬於管理階級,所以沒有比賽時就得趕緊把握空檔和同事聯絡公事,對此她笑說:「明明是來比賽的,卻還是在辦公,好像是忙裡偷閒抽空打球。」

首次參賽全大運就贏得金牌,明年全大運是否會回來挑戰衛冕?曹彤君說:「如果工作時間允許,還有最重要的是我的身體條件可以參賽的話,我會想再回來參加全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