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繼103學年度後再次稱王,奪隊史第8冠。攝/大專體總

國立體大繼103學年度後再次稱王,奪隊史第8冠。攝/大專體總

UBL

University Baseball League

大專棒球聯賽

瀏覽次數

7831

為建全大專校院棒球運動組織,提升校際棒球運動水準,並促進棒球運動蓬勃發展,於是大專棒球運動聯賽(University Baseball League,簡稱UBL)在教育部的催化下,85學年度正式誕生。開辦20年後,為了推展國內女子棒球、促使男女棒的平衡發展,在教育部體育署與大專體總的努力下,女子棒球從104學年度起加入聯賽,不僅讓大專四大聯賽「女力」全數到位,也逐步建構起國內各級基層棒球的女子組賽事。

UBL初期劃分為四級,包括大專甲組、大學院校組、專科學校組及專科青棒組 ; 由於時空因素,許多專科學校改制,加上教育部鼓勵各校招收優秀運動選手的狀況下,始得聯賽分級制度產生變化。94學年度起分為大家較熟悉的甲、乙兩組,爾後陸續進行改革,於99學年度改為公開組一級、公開組二級與一般組,將分組名稱與全大運及其他聯賽統一。為符合國際賽賽制,公開組一級自106學年度起,賽制更改成三階段,預賽分兩組採單循環賽制;複賽以預賽各組前4名進行單循環賽制(預賽相關隊對戰成績保留);決賽以複賽之前4名球隊,進行名次交叉決賽。

目前公開組一級在其賽制修正後,各隊實力差距縮小,提升賽事本身的精彩度與不確定性,名次開始有較大的變動,109學年度臺北市大奪下暌違21年的冠軍獎盃,加上
臺東大學等校的竄起,讓整體發展是更加值得期待。且近年參賽隊數已從91學年度的64隊增加到106學年度的126隊,截至106學年度參與的職隊員人數更達3417人,這讓大專體總於107學年度起,進一步將棒球運動推廣至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服務更多喜愛棒球的大專生。

 

UBL大專棒球聯賽的LOGO與吉祥物

UBL大專棒球聯賽的角色

(一)UBL為夏季世大運代表隊最重要之選手來源。棒球在夏季世大運為選辦種類,舉辦屆數並非穩定,2015年光州世大運是我國暌違20年再度組隊參賽,集結的當代好手包括王柏融、呂彥青、黃子鵬、蘇智傑、曹佑寧、宋家豪等人殺入金牌戰,最後因雨與日本並列金牌,為我國摘下世大運棒球首面獎牌。

(二)大專棒球聯賽成就許多職棒球員,也是不少好手旅外發展前的最後一站。有過大聯盟資歷的臺將曾在UBL出賽,畢業後旅日發展的好手也不在少數。赴美挑戰大聯盟是多數棒球員的「第一志願」,自1999年陳金鋒加盟道奇隊起,開啟旅外風潮,此後年年有臺灣選手旅美發展,包括陳偉殷、王建民、胡金龍、倪福德、羅嘉仁、王維中等,然而挑戰大聯盟之路著實艱辛,至2020年8月為止,僅16名選手成功踏上最高殿堂,而其中有半數曾在大專聯賽展露身手。

UBL大專棒球聯賽的重要數據
開辦:85學年度
最高單屆參加人數:3677人(110學年度)
最高單屆參加校數:105校(106學年度)
最高單支影片點閱次數:12萬次—168球完投勝16K全記錄 開南大學余謙
最高單場賽事重播點閱次數:7.7萬次—108學年度男一級冠軍戰開南大學vs國立體大


UBL大專棒球聯賽的賽事數據
最高奪冠紀錄/公開一級:文化大學11冠(含賽史唯一3連霸)
最高奪冠紀錄/一般組:清華大學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