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將成為世新男排心中一段難忘的旅程。圖/王君棋提供

今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將成為世新男排心中一段難忘的旅程。圖/王君棋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年年面臨大換血 世新男排經驗傳承提攜後輩

瀏覽次數

1792

世新大學排球隊被學校定義為社團性質,沒有室內球場優先使用權、沒有多餘的經費在外租借場地、更不用說球隊教練了。這幾年下來,世新男排全靠學長提攜學弟,更在去年闖進最終決賽。然而,今年面臨大換血,場上先發雖然都是大四,卻也幾乎都是第一次站上大專排球聯賽的舞台。劉文鈞教練在聯賽開打前加入,扮演穩定軍心的角色,指引球員方向。儘管沒能再創佳績,但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一起在賽場拼搏的精神,將永留心中。

前幾年都沒有專項教練的指導,學長即教練的訓練模式在世新男排已是常態。聯賽開打前,隊長羅志侖找來前元智大學球隊教練劉文鈞,劉教練不熟悉世新男排,頂多之前比賽有遇到,也有關注一下。原來劉教練在去年度大專聯賽看到世新在沒有教練指導情況下都會有調整及進步。球員在場上對排球都展現了企圖心及熱情,在場下也都會聚成一圈溝通討論比賽有那些地方需要改進,這讓他非常欣賞及佩服這支球隊。劉教練談及當初會願意擔任世新教練的原因,他說:「沒有教練及練球資源困苦情況一群球員依然保持對排球熱愛及追求前進的心。如果可以幫忙到這些後輩,那自己就盡一份心力吧!」

對劉文鈞教練來說,他認為最重要的是讓球員們自己尋找問題及改善方式,透過組織練習,讓球員知道排球是需共同合作才能完成一場比賽,球員就能更意識到自己能力上不足,提升自主訓練的自律性。劉教練也談到目前現役球員基礎動作質量不夠,在自主訓練給球員菜單是加強基礎動作的細膩度,再透過組織訓練給予觀念上修正,球隊凝聚力就會更強化。

談到面臨換血的難題,隊長羅志侖笑笑的說:「大家的個性都很活潑、調皮,時不時會有人在狀況外、出包。有時候還要扮黑臉兇大家,讓我很困擾,我也想和大家一起玩啊!」他也提及:「相較去年的球風比較像是個人能力很強的隊伍,今年有實力落差,因此仰賴團隊組織。風氣上,因為教練的加入讓大家都有各自的課題要練習,賽前的額外訓練,互相幫忙練習、分析,大家花在練球以外的時間更多了。」今年度面臨的各種難題,轉化為球員們前進的動力,讓他們更積極、主動彌補自己的不足,為的就是要與隊友、教練、球經們一起享受得分高聲吶喊的那份感動。

世新男排團結一心,擁有強烈的求勝慾望。圖/王君棋提供

世新男排團結一心,擁有強烈的求勝慾望。圖/王君棋提供

今年度大專排球聯賽之旅已經結束,沒能晉級複賽隊球員來說非常難過與失望,回想比賽前,大家天天努力練習和每個人盡全力完成自己的課題,總有些遺憾與不甘心。但也有一些在球隊中的重要人物,他們的付出不可被忽視。大四學長王君棋坦言:「看到志侖嚴肅罵人的樣子真的不習慣,他平常是一個很愛開玩笑不正經的人。」他認為隊長的責任重大,一肩扛起重擔,除了要維持球隊紀律,還要提升自己的球技實力,也時不時在教導、提醒學弟們,在心態上也勉勵大家不少。王君棋也特別點名同為大四舉球員的蔡景珩,他說:「要是沒有他和我一起自主練習,互相鼓勵檢討,真的會很難撐下去,謝謝,我們都做到了。」

而隊長羅志侖心中的大英雄就屬他的對位大砲、人稱世新王牌李興彥莫屬。他說:「謝謝他願意待在一個幾乎砍掉重練球隊,謝謝他願意扛起王牌的壓力,願意一起練球、一起打球。跟他一起打球真的很開心,希望畢業前還能和他多打幾個盃賽,他真的是超讚的王牌!respect!」

球員們還有一個最想感謝的人,那就是願意長途跋涉從新竹來臺北帶隊的劉文鈞教練,他交給球員們的不僅有球技,更多的是對排球的堅持態度。「珍惜每一顆球」是劉教練常掛嘴邊的一句話,每一顆球都盡全力去拼,就算輸了也沒有後悔的理由。比起教練,劉文鈞更像球員們口中的第七個隊友,羅志侖、王君棋與世新男排的每一個成員,對他都有道不盡的感謝。

然而,今年場上先發幾乎都將在半年後畢業,明年世新男排勢必又將面臨一波大換血。隊長羅志侖想對學弟們說:「希望你們不要只看到當下,看長遠一點,只要你有好好的付出,練習一定不會背叛你,加油,你們可以的。」即將畢業的大學長王君棋也期許,聯賽的結束不是結束,未來還想跟戰友們繼續在場上拼鬥,一起出去打盃賽,把共同的回憶延續下去。他也勉勵學弟,希望他們未來能將世新男排傳承的精神延續下去,好好的把握每一次能讓自己進步的機會,他說:「明年就是你們綻放光芒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