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孟偉帶中科返一級功成身退。攝/大專體總

高孟偉帶中科返一級功成身退。攝/大專體總

UBA

男二級決賽

6年打5季含2度一級 高孟偉帶中科返一級功成身退不選秀轉任助教

瀏覽次數

8048

大會

臺北 報導

「6年打5季,含105、106學年連兩季一級,大抵夠了、他也累了,在中科籃史肯定會留下註記,也是現今隊中僅存及唯一打過一級的,我們會善用他的才華,如無意外,下季重返一級,高孟偉一定會繼續參與,但角色大不同,他將變成我的助手,從助理教練開始,幾年後我交棒,他接班。」臺中科大教練張競業說。

中科季軍賽小輸給臺大,隊史二度拿第四,高孟偉代表領獎盃時,現場DJ宣佈這是高孟偉UBA生涯最終戰,高孟偉難掩激動,眼眶泛紅、忍不住小落淚,他哽咽說,6年來行囊滿滿、沒有遺憾。

高孟偉出身HBL名校臺南新榮高中,是「鐵娘子」田本玉昔日帶新榮時的愛將,與杜思汗搭「雙衛」,101至103學年連3季幫新榮闖晉八強,尤其高一就拿第二,冠軍賽輸能仁家商,高二掉第八,高三他最後一年新榮再晉四強,第三作收。

畢業後高孟偉進中科,104學年大一幫中科拿到二級第四,105學年升上一級,預賽第七晉八強,八強三輪決賽首戰第二種子義守大學,絕對不看好下,竟爆冷淘汰義大,強闖四強,最終拿第四,106學年續戰一級,掉第14降回二級,本季才又重起。

高孟偉說:「扣除去年提前去當兵,6年大學生涯我打5季,2年一級、3年二級,加上高、國中,球齡已十幾年,歷經的大小戰役、場面數不清,想想很辛苦,也覺得有點累,本季把學弟帶回一級後,一來下季已超齡,二來該適度休息,尤其身上大小傷難免,跟教練討論後,大抵先留在球隊,開始學教練,次第轉換跑道。」

有否考慮投入選秀,高孟偉說,現今籃球的對抗、強度愈高,矮個子球員生存空間愈小,何況打球絕不是一輩子的事,與其勉強去選秀,就算上了,能打幾年不知,特別是籃球環境如沒改善。

教練張競業認同他的看法說,人各有志,選秀不是球員唯一的路,無論打啥聯盟,高孟偉有自己的想法,做教練的就該支持他、幫助他。

中科大教練張競業與愛將高孟偉默契無礙,下季拚一級將變搭檔。攝/大專體總

中科大教練張競業與愛將高孟偉默契無礙,下季拚一級將變搭檔。攝/大專體總



張競業說,他94學年開始帶中科,打一般組,104學年起轉戰二級,當年就拿第四,105學年得以首戰一級。

除了UBA,高孟偉過去在籃壇最紅的新地標HBL,打過的經典戰役不少,最著名的兩戰都在102學年高二,2013年12月24日複賽新榮對衛冕軍能仁,兩度延長賽後103:101,能仁險勝,高孟偉三分球12投中8,生涯及該季大會新高,豪取29分,「麻吉」杜思汗7投中3拿19分,隔年的2月8日八強賽,新榮又與南湖打到2OT,97:109再輸,杜思汗、高孟偉各飆5、3記三分球各拿29、19分。

杜思汗自新榮畢業後考上臺北市大,UBA打4年後已揮別籃壇,提起昔日「麻吉」,高孟偉說,回憶很甜美,並肩作戰的故事、話題講不完。

他說,當年新榮同梯的,現只剩楊盛硯跟他還在打球,尤其楊盛硯進國體大,轉型控衛挺成功,畢業後先去大陸發展現又回臺打球,算最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