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張祐菘拿下關鍵第二點,氣勢高昂。攝/黃子晏

臺體張祐菘拿下關鍵第二點,氣勢高昂。攝/黃子晏

綜合

全大運軟網

張祐菘搶下關鍵單打 臺體男團終結北市大霸業

瀏覽次數

1128

「我們輸了十幾屆,終於能從他們手上奪下這面金牌,真的非常開心!」臺灣體大張祐瑄說,他率隊在111年全大運軟式網球公開男生組團體賽,今(3)日以點數2:1扳倒宿敵北市大學,全隊喜悅溢於言表。

北市大常年稱霸大專院校軟網錦標賽公開男團寶座,自軟網108年納入全大運起更寫下賽會三連霸。然而本屆臺灣體大來勢洶洶,由2022杭州亞運國手張祐菘領軍,率臺體從落後一點的劣勢反敗為勝,摘下這面得來不易的金牌。

今日賽程因天候不穩定全數移至室內球場進行,雙打賽制由原先的九局五勝制改為七局四勝制,單打賽制改為五局三勝制,由於局數縮短,每局的情勢更顯關鍵。

金牌戰衛冕軍北市大第一點派出2018雅加達亞運國手郭建群搭配本屆男單銀牌康凱崴,對上臺體江富朋/溫承恩,北市大以4:1拿下。

第二點由臺體張祐菘迎戰北市大陳郁勳,一開賽張祐菘失誤連連,讓對手率先搶下1局。第二局兩人形成激戰,經歷6次DEUCE才由張祐菘拿下,戰成2:2平手後進入搶七決勝局,張祐菘關鍵時刻頂住壓力,賽末點放短招式奏效,以3:2(4)將點數扳平。

拿下第二點使臺體士氣大振,第三點張祐瑄/簡崇珉遭遇北市大黃李諺旻/歐子鴻,張簡配雖首次搭檔但默契十足,運用雙上網戰術壓迫對手,兩人以直落四擊敗北市大組合,拿下決勝點,奪下臺體期盼已久的男團金牌。

臺體簡崇珉/張祐瑄搭檔出戰第三點,以直落四局收下勝利,助隊拿下男團隊史首金。攝/黃子晏

臺體簡崇珉/張祐瑄搭檔出戰第三點,以直落四局收下勝利,助隊拿下男團隊史首金。攝/黃子晏

搶下關鍵第二點的張祐菘表示,本次全大運專攻雙打,團體賽臨危受命以單打上陣,且對手是從小對決非常多次、實力不相上下的陳郁勳,使他倍感壓力,開局陷入落後時他刻意放慢比賽節奏,調整自己的呼吸和思緒,也讓身體有喘息空間,哥哥張祐瑄也在場邊提點,使他更有安定感,後續更勇於果斷出手,因此成功逆轉。

關門成功的臺體張祐瑄則提到,賽前排點有特別設計,主攻第二、三點,也針對對手的球路做研究,因此打起來較為順手。談起這面難能可貴的金牌,張祐瑄特別感謝臺體黃錦洲教練,他說:「教練的身體因兩三年前的大手術仍在恢復,過程中他仍心繫球隊,儘管不斷失敗,依然不斷鼓勵我們、一直很相信我們的能力,這次我們終於做到了。」

北市大教練方同賢賽後表示,單打這點雙方的實力在伯仲之間,可惜今天陳郁勳在關鍵球的處理太過小心,有些放不開,第三點則是對手的戰術奏效,使北市大組合無法壓迫對手。他認為子弟兵的表現已相當不錯,但對手表現更勝一籌。

111年全大運 軟式網球

公開男生組團體賽
金牌:臺灣體大(陳子聰、賴祐群、簡崇珉、江富朋、溫承恩、張祐瑄、張祐菘、周正龍)
銀牌:北市大學(王寳森、郭建群、黃李諺旻、歐子鴻、張育瑋、陳郁勳、吳耿雋、康凱崴)
銅牌:屏東大學(黃毓威、白守庭、張峻齊、馮一宸、林柏強、李御嘉、陳聖文、張家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