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宋芯寧(左三)頭槌破網後與隊友相擁慶祝。攝/大專體總

臺師大宋芯寧(左三)頭槌破網後與隊友相擁慶祝。攝/大專體總

UFA

女一級決賽

團隊造就頭鎚突破僵局 臺師擊敗臺體重奪后冠

瀏覽次數

1530

大專體總

新北 報導

「相信自己,也相信團隊一起的努力!」臺師大二後衛宋芯寧說。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一級女生組冠軍戰今(19)日雨中於輔仁大學足球場進行,臺灣師大迎戰尋求連霸的臺灣體大,臺師大靠著她下半場關鍵頭槌破網1:0勝出,重返公開一級女生組后座、抱回隊史第8冠。

本季第4次碰頭,也是連4屆、歷來16度於決賽對決,對彼此再熟悉不過的兩隊開賽積極攻防,但多次近門機會皆無所獲,上半場維持0:0平手局面。

經過中場休息,第51分鐘臺師大把握角球開出強攻,第一波被臺體門將卓昀蓁擋下後彈出,宋芯寧見機補上頭鎚破網、率隊領先。臺師打破僵局後信心大增,持續嘗試攻門,含高晨恩兩次單刀殺入禁區,臺體在田中麻帆策應下同樣攻勢不輟,惜長射多受制無法有效取分,終場臺師大就以1:0重奪后冠,報了上屆激戰到PK落敗的一仗,也扳平兩強決賽對戰紀錄。

「球員都沒有放棄!不會因為得分就鬆懈或退守,而是繼續突破。」臺師教練江佩凌給予全隊激賞,攻進致勝球的宋芯寧也歸功隊友:「是大家一起才能創造出的機會!」她提到,每次戰局僵持都會比較著急,教練告訴大家平常心、照著想法踢就對了,加上平時都會針對這些預設狀況練習,因此,當下球一來,自己就有信心去攻擊。

臺師大重奪女一級后冠。攝/大專體總

臺師大重奪女一級后冠。攝/大專體總

回顧本屆奪冠歷程,臺師教練江佩凌感觸良多,她提到每年陣容變動難免,能給的就是陪伴、支持和協助,也尊重每個成員的選擇:「願意來的球員,我們給機會,持續磨合到能跟對手抗衡,表現很棒了!」球員抱病上場也想拼、每場球不同人挺身而出,她認為全隊信心來自於隨時都在備戰狀態:「隊內沒有分學姊妹、代表隊與否,可以做到就去承擔,誰準備好、誰能誰就上,大家一起做好。」她也謝謝臺體作為可敬的對手,總是有來有往的對決。

對於拚戰整場落敗,臺體教練賴麗琴表示,對戰臺師維持一貫原則和準備,失分在於對「定位球」的應對還不足,她點出因應天候傳球放球的節奏、一對一企圖心等尚需加強的部分,但也肯定球員在守備陣型的選擇跟交代有所進步:「其實整體內容是好的!」今年做出戰術變化和調整,處理上不夠成熟,希望明年修正、再來挑戰。

111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一級女生組最終成績

◉團體名次
第一名:臺灣師大
第二名:臺灣體大
第三名:輔仁大學
第四名:屏東大學
公平競爭獎:屏東大學

◉個人獎
金靴獎:臺灣師大 鄭雅之(6球)、臺灣師大 丁家英(6球)
銀靴獎:臺灣體大 田中麻帆(6球)
銅靴獎:輔仁大學 鄧霈璘(5球)
金手套獎:臺灣師大 王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