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前強迫取分是李承融的比賽武器。圖/李承融提供

網前強迫取分是李承融的比賽武器。圖/李承融提供

人物特寫

網球

交大網球奇才 李承融的奇幻之旅

瀏覽次數

3862

場上總是霸氣怒吼,球路變化多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李承融成為這些年全大運網球一般男子組難以忽視的選手之一。沒有受過正規訓練的他,是如何打出屬於自己的網球之路?

多元發展的體育路

李承融小時候身體很差,為了健康,他和媽媽常一起在客廳打羽球,羽球也因此成為他的啟蒙運動。國小同時加入羽球隊和田徑隊,一直到高中,李承融才真正踏入網球的世界,網球也默默成為他未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誤打誤撞遇上網球

國小練了六年的羽球,問到怎麼會在高中突然接觸網球,「哦!是要陪我退休的爸爸一起打啦!」李承融爽朗地回答。意外的開始後,他並沒有進入校隊訓練,而是週末在河濱公園自己練球,高二第一次參加Adidas盃就得名,讓他的網球天賦慢慢顯露出來。

網球能在短時間就打得這麼好,李承融認為過去羽球和田徑的經驗有一定的關聯,但各有利弊。好處是練田徑讓他的腳程更快,在網球場需要大範圍的跑動時,移動速度可以很快;壞處則是羽球和網球手腕的運動方式不同,小時候練羽球的習慣會影響到打網球時的握拍,不過他也從中尋求解決之道,靠著靈活的腳步和快速反應,網前強迫取分成為他叱吒球場的武器。

網球成為人生的一部分

「我的網球生涯中,爸媽和我大學教練都是我的貴人。」從高中到研究所的比賽,
爸媽幾乎場場出席為他加油。也是因為爸爸,李承融在大學抉擇要進入羽球還是網球校隊時,最後選擇了網球。

進入球隊後,李承融遇見另一位貴人,他的大學網球教練張嘉雄。回想大學的練球時光,除了一週三天早上六點訓練,假日還得繼續練球。練完球教練時常會和球員一起吃飯,額外進行戰術探討,連假還會外出尋找場地進行訓練,慢慢培養出革命情感,也讓李承融更加熱愛打球,希望能在全大運拿牌。

提到最難忘的回憶,一次是大二那年全大運網球團體賽金牌戰,拿下金牌點大家一起衝進球場慶祝的時刻;另一次是大四時混雙最後一場打贏當年男、女單金牌組合,這都是李承融十分閃耀和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106全大運網球一般組團體賽金牌(前排左二)。圖/李承融提供

106全大運網球一般組團體賽金牌(前排左二)。圖/李承融提供

進入交大後的新考驗

研究所進入交大後,課業壓力更繁重,李承融坦言第一個學期花了很多時間適應,調整上課專注度後,情況獲得許多改善。雖然念碩班這兩年很忙碌,李承融同樣加入交大網球校隊,「打網球對我而言是放鬆的一種方式」,進入球隊後也交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球技也因為能和體資生一起練球,練球時間雖然減少,但仍維持在一定強度,目前也是交大網球隊的第一單。

充滿驚喜的未來旅程

求學階段即將結束,李承融表示畢業後應該會進入台積電或聯發科等科技業工作,不過如果可以的話,他希望未來能進入像是Babolat、Wilson等知名球拍公司,結合研究所就讀的熱流組專業,利用流體力學分析球拍,改善擊球的彈力、風阻等等,設計出更完美的球拍。雖然只是一個夢想,但對於總是勇於突破未知的他,也是一件說不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