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瑋阡穿上國立體大球衣出賽。圖/翁瑋阡提供

翁瑋阡穿上國立體大球衣出賽。圖/翁瑋阡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教練我想打棒球 木球國手翁瑋阡的棒球夢

瀏覽次數

1733

「其實我小時候就超想打棒球的,只是一直都沒機會」,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的翁瑋阡與棒球的緣分,這一錯身就是好幾年。她現為木球、棒球雙棲選手,曾代表中華隊拿過木球世界盃韓國濟州島混雙第一,而她一直到大學才終於一圓棒球夢。「哇!我終於可以打棒球了,那時候我是這麼想的」,第一次買下自己手套時那份悸動還深深的放在她心底。

「打棒球是一種憧憬吧!」翁瑋阡直言自己喜歡棒球的原因就是看了「棒球大聯盟」這部動畫,深深地被主角茂野吾郎的熱血影響著,又剛好一次的校外教學抽中了棒球,促成她喜歡棒球的機緣。

大學剛踏入棒球界的翁瑋阡,一點底子都沒有,她說:「剛開始練習真的很辛苦,但透過學姊耐心地指導,漸漸地我看到自己的成長,那種開心很難去形容。」她從小就接觸木球,每天要在木球上重複好幾次的揮桿動作,或許是這樣,讓她在剛接觸棒球時,也能不厭其煩的練習著,「用木球的精神去學習棒球, 練習是不會騙人的,自己不足就多去加強自己,調整心態、能力,每一道都是新的開始。」

翁瑋阡代表中華隊,拿下木球世界盃韓國濟州島混雙第一。圖/翁瑋阡提供

翁瑋阡代表中華隊,拿下木球世界盃韓國濟州島混雙第一。圖/翁瑋阡提供

「個人運動跟團體運動真的差距很多,木球一個失誤並不會造成太大損失,但在團隊項目中,所做的每個判斷都可能影響勝負,打棒球也讓我感受到所謂的團隊合作。」另外,因為木球的揮桿動作影響了她慣用的右邊打擊姿勢,於是她開始挑戰用左打,「沒辦法,每次揮棒都往下揮,打不到球,揮木球的動作已經變成身體記憶的一部份了,而且每次打完棒球再去打木球,就變成木球也打不好,所以就要想辦法來解決這個令我困擾的問題。」因為喜歡,翁瑋阡付出全部的努力,忍受各種挫折。

「大場面固然緊張,但若沒好好展現自己實力就下場,很討厭。」翁瑋阡很珍惜上場的每個時刻。她在國體才練習一年,但因為隊內沒有太多人選,她便擔當起隊長一職,「喜歡跟一群擁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練習一起進步的感覺,或許走的慢,但跟她們一起,就會走得很開心,雖然偶而意見會分歧,但贏球一起笑,輸球也一起承擔。」帶領團隊也讓她在處理事情能力上有所成長,自信變多了!

「在這條路上幫過我的每個人,教練、學姐、學妹,有她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渡過許多艱難的時刻,謝謝大家當我最好的依靠 。」她感性地謝謝她在棒球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