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塔斐(紅衣)將在本年度賽事結束後畢業。圖/歐塔斐提供

歐塔斐(紅衣)將在本年度賽事結束後畢業。圖/歐塔斐提供

人物特寫

足球

大學生涯倒數計時 南華歐塔斐展留台決心

瀏覽次數

2520

南華大學足球隊成軍邁入第四年,如今陣中七名創隊元老將畢業,這群巴西如來之子勢必全力衝擊108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金盃,做為畢業前送給自己的大禮,「最後一年了,我願意毫無保留付出爭冠,這是唯一目標!」大四的歐塔斐說。

能來台灣就學、踢著最喜愛的足球,歐塔斐想都沒想過。「其實我兒時的目標是到日本踢球。」他靦腆笑著,認為每年球隊補進新的成員,也會碰到相異的對手,面對各年度的挑戰,自己會在不同階段設立目標,嘗試一步步達成。正因如此,才能在離鄉背井下,尋得堅持奮鬥下去的動力。

首年來台,南華大學「七壯士」克服種種困境,包含訓練設備及場地等都還未完善的狀況下,球隊頂著嘉義的艷陽訓練,參加105學年度大專五人制足球錦標賽一般男子組便奪冠,讓歐塔斐至今仍記憶猶新。「在替補席上幾乎沒人可替換下,我們能順利告捷,甚至奪冠,實在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本年度UFA南華明顯陷入苦戰,歐塔斐身為陣中老大哥常鼓勵大家,比賽總是這樣風水輪流轉,輸球是無可避免的,「沒有人天天贏!」。他提到,惟有更加勤奮練習才能反敗為勝,因此直至寒假全體隊員仍留校訓練,提升戰力。足球是項11人運動,雖然全隊同來自巴西,但個人有個人的想法,若疏於溝通可能產生誤解進而出現失誤,如何於場上維持對話,是南華目前須面對的課題。

「目前我就是想著好好完成我最後一個大學賽季。」然完成學業後,未來將何去何從,不僅讓每位大學畢業生苦惱不已,也讓歐塔斐思考甚久。他炯炯有神地說:「我未來打算在台灣延續足球生涯,以加入台企甲球隊為目標,希望有朝一日能成為聯盟列強的一員。」如此,他便能於畢業後返回母校協助其他球員訓練,更能發揮所學,在台灣各地用中文指導兒童踢足球,推廣這項他最熱衷的運動。


歐塔斐在場上拼戰態度佳。圖/歐塔斐提供

歐塔斐在場上拼戰態度佳。圖/歐塔斐提供


回憶起生活在台灣的這三年半,歐塔斐自認使人生有了很大轉變。在語言部分,除母語葡萄牙語外,他現在能流暢以中、英文和他人交談:在社交部分,他結識許多關心他的人,交到許多知心好友,也有女友相伴:更重要的是「我整個人的內在更是有了大幅改變」歐塔斐解釋,自己比起以往成熟許多,來到台灣是個完全正確的選擇,實在想不到形容詞來描述在台灣生活的喜悅。

對歐塔斐來說,他將團隊擺在個人之上,一切以球隊為優先考量。「我從不為自己設限,只要教練需要我,不論擺在進攻或防守角色,我都願意嘗試。」也許距離夢想還有一段路要走,但他希望未來能成為如自己偶像─現效力法甲巴黎聖日耳曼的內馬爾一樣,擁有出色球技且具影響力,將熱愛足球的那顆種子散播到各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