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攻擊手火力全開。攝/駱立瑄

清大攻擊手火力全開。攝/駱立瑄

UVL

女一級複賽

清大直落三虎科 寫下複賽完美句點

瀏覽次數

282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今(2)日為公開女一級複賽賽事最後一天。本場賽事由已拿到決賽門票的國立清華大學對戰力拼保級的虎尾科技大學。兩隊攻擊手火力全開,最終由賽事經驗相對豐富的清華大學以3:0 (25:16、25:23、25:20)拿下複賽最後一場的勝利。

首局兩隊皆展現強大攻擊火力,清大隊長呂玟君在三號位連拿兩分打出氣勢。虎科也毫不退讓,攻擊手李翊瑄進攻方式多元,斜線重扣、巧妙吊球輪流切換,加上舉球員林郁婕二次攻擊取分,緊咬比數。局中雙方精彩來回,攻擊手積極運用吊球打亂對手節奏,比分來到16:15持續膠著。局末清大切動戰術奏效屢屢拿分,雙人攔網高牆擋住虎科兩邊長攻的猛烈攻勢,拉開比分,以25:16拿下第一局。

次局清大陳郁睿率先以快攻搶分,打出一波4:1的攻勢取得領先。虎科則在許庭芸發出一記ace球後趁勝追擊,主攻手曹庭儀在四號位的直線重扣、吊球皆能有效拿分,扳平比數來到10:10。不過清大陳于庭、張以蓁也不遑多讓,中間、邊線攻勢不斷,抓住虎科防守漏洞吊球取分,再將比分拉至4分差。局末虎科自由球員吳昀庭利以守帶動球隊進攻,救回3個局點,迫使清大喊出暫停。可惜仍讓陳于庭重扣得手,25:23清大率先聽牌。

關鍵第三局虎科調整進攻戰術,曹庭儀運用手腕取代重扣,搭配隊長林妤萱落點刁鑽的後排攻擊破壞清大防守,比分上與清大持續拉鋸。中段清大失誤漸多,反讓虎科以4分差維持領先,長攻短吊夾雜的多元攻勢令清大喊出暫停。暫停後清大重整旗鼓,運用身材優勢在網上爭球和攔網屢屢建功,以17:16反超比數。最後由陳于庭直線重扣、呂玟君邊線攻擊得分再次拉開比數,虎科雖救回1個賽末點仍無力回天,讓清大以25:20收下最終勝利。

 

虎科球員場上互相鼓勵。攝/駱立瑄

虎科球員場上互相鼓勵。攝/駱立瑄

 

去年在公開二級榮獲季軍,本學年升上公開一的虎尾科大,林文瑜教練坦言:「每一場都是挑戰。」面對強敵清華大學,球員能在第二、三局有效組織進攻並突破,林教練也給予肯定。下學期面臨球隊陣容更換的磨合期,剛扛起隊長重任的林妤萱則認為:「落後的時候沒有放掉,互相鼓勵、喊聲帶動比賽氣氛」是這場比賽做得很好的地方。」提及下個賽季的期許,她則回應:「希望球隊狀況能更穩定。」

清華大學去年奪下公開二級冠軍,本學年更是隊史首次闖進公開一級決賽,大三的清大隊長呂玟君表示:「很開心可以把球隊帶進決賽舞台。」完成階段目標的清大,施惠方教練亦說:「我們不會預期結果如何,只需好好準備自己,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