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南大學湯家豪專注每個打席。圖/球球提供

開南大學湯家豪專注每個打席。圖/球球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我愛故我在 強「棒」出擊湯家豪

瀏覽次數

3767

「達成夢想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打擊天才鈴木一朗的話提醒著湯家豪:「我不是天賦型選手,更需要加倍付出,成為才能兼備的棒球員!」


108 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冠軍戰,開南大學一支超前安打,獲得場邊喝采,這球出自身高一米七的湯家豪。關鍵時刻總能替球隊建功,即使身材條件不出眾,仍藉苦練把握追夢機會。因為他深知已經落後,就沒有退讓的餘地。


耳濡目染 棒球種子發芽
童年在爺爺熱衷於中華職棒的薰陶下,湯家豪對棒球萌生興趣,四年級時毅然決然地加入鼓岩國小少棒隊。他笑說:「身高因素促使我很早就確立守備位置。」爾後,他長期擔任野手,也為增加打擊優勢改為左打者。

因家人支持而到五福國中延續棒球夢,教練葉成龍曾說:「不怕苦的選手,才有資格站上金字塔頂端。」謹記教練所言,數輛堆滿球的推車便是每日基礎打擊量,晚間的特守特打也讓他習慣含辛茹苦的球隊生活。國三時的華南金控盃讓湯家豪印象深刻,九局最後反攻之際,未積極出棒而留下無法逆轉的遺憾,他懊惱卻只能不甘心地走下打擊區。「機會就是這樣,若猶豫不決就會隨之而去。」此刻也令他明白「球來就打」的重要性。


南英鋼鐵紀律 突破人生轉捩點
一場巨人盃測試會裡,湯家豪的表現獲得賞識,如願進入南英商工,展開日復一日的魔鬼訓練。初到南英,湯家豪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被激發遇強則強的勝負慾,也造就日後自主自律的刻苦精神。他說:「高一時,同屆的郭天信能力很強,我就越想朝他看齊,甚至超越!」唯有變得更強,才不會輕易被取代,他始終銘記陳献榮教練說:「你要永不停歇,不因怯場而失常,要拚輸贏就得無所畏懼。」


「人生有時遇到瓶頸,是為找到更好的自己。」高二是比賽重要的階段,然而,一次練習中意外造成他鼻骨斷裂,無可奈何地住院休養一個月。憶起當時他苦笑說:「歸隊時,看隊友在場上練習,我只有坐板凳的選擇。」因此,復健療程中請私人教練訓練體能,將身體素質重回水平,且加倍練習為更上層樓,順勢在靜養期間讓原本急躁的個性磨練一番。而這段日子,最感謝的依然是家人的陪伴,特別是媽媽夜以繼日的照顧。家人永遠是打球路上最大的後盾,讓他無後顧之憂地拚搏。


拓展視野遨遊美國 堅信初心勇往直前
趁著高中畢業,湯家豪與爸爸展開美國之旅,實地訪查美國大學生練習模式。「美國選手身材上具有優勢,而他們更用心於重量與自主訓練。」談及台美棒球差異,他認為美國較重視科學化的數據,在打擊、投球姿勢上利用運動科學方式去調整修正。此外,球員與教練彼此尊重、溝通成為有效凝聚向心力最大的關鍵。結束一個月的遊歷,家豪說:「返台後我更加堅定要把球打好,看別人這麼努力,我也不能輸!」


大專盃亮眼功績 喜獲國家隊青睞
告別多年的南部生活,湯家豪決定隻身前往開南大學就讀。初至開南便站穩先發,但菜鳥備受質疑的實力及排山倒海的壓力也曾讓他喘不過氣。「棒球本是高失敗率運動,要藉積極進攻去提高成功率。」在郭李建夫教練適時提點下,他拋開負面想法與壓力抗衡。終於在108年大專棒球聯賽冠軍賽以5打席5次上壘表現,率球隊一同奪金。他激動地說:「生涯中初嘗冠軍滋味,的確意猶未盡!」感謝郭李建夫教練的信任和家人不離不棄的支持。

 

湯家豪首披中華隊球衣。圖/球球提供

湯家豪首披中華隊球衣。圖/球球提供


大專盃的優質表現讓湯家豪入選2020未來之星對抗賽,加入U23培訓隊與旅美好手共同切磋。球風自由的環境更能突顯自主訓練重要性,加上前輩們總提早到球場熱身準備,使他備賽期間分秒不得鬆懈。面臨打擊低潮時,林家正學長告訴他:「每次站上壘板就是新的開始,不要被以往的既定印象限制表現。」打者必備的穩健心理是培訓中最大的成長與收穫,家豪也道:「之後上場時是我鎖定的好球帶範圍,儘管是第一球,我也會賣力揮棒!」


莫忘初衷勇追夢 展望職業舞台
「棒球對我是不可或缺的,我無法想像要如何將它抽離!」湯家豪對棒球的熱愛與堅持從他不服輸的精神中顯而易見。大三的他決定今年先投入中職選秀,即使落選仍有逐夢機會,也會更積極表現於各個比賽中,將知名度打開。他堅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而往後在棒球路上會由自己親手譜出下個精彩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