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柔道選手王永瀚。圖/王永瀚提供

北市大柔道選手王永瀚。圖/王永瀚提供

人物特寫

柔道

克服心結再戰自我 王永瀚的柔道之路

瀏覽次數

13910

立體的五官,留著一頭神似韓國花美男俐落的短捲髮,嬌小的個頭卻有著精壯的體格,在場上靈活的移動著,他是年僅19歲的柔道小將王永瀚,曾在10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奪下男子66公斤級的銅牌,現為東京奧運柔道培訓隊成員之一,目前就讀臺北市立大學技擊運動學系二年級,對於柔道,有著不輸給任何人的熱情。

●緣起─因緣際會

王永瀚在小學四年級時,於姊姊工作的地方,因緣際會下參加了警察局開放國小生參加警局開設兒童柔道班的課程,這開啟了他與柔道的緣分。王永瀚於小四、小五時期是以社團性質參加,一週練習一次,直到小六後就停止了,但並未因此就切斷他與柔道的連結。

國小畢業後,王永瀚就讀離家近的高雄市中庄國中,中庄國中的體育班當時有在招收柔道項目。之前雖然以玩票性質在學習柔道,王永瀚如願於國中開始接受柔道正規訓練,首次參與比賽是國一下學期的全國比賽,當時的他雖體重過輕,仍傾盡全力在賽中奮力一搏,最後的賽果不如預期,卻也因為落敗,讓他深刻感受到「不喜歡輸的感覺」,他告訴自己回去要勤加訓練。

然而,正當他要重整旗鼓時,在一次實戰訓練中,王永瀚不慎被在旁訓練的人壓到左小腿導致脛骨斷裂。王永瀚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復健,在準備重回賽場的時光中,他回憶:「那次的受傷讓我學會動更多的頭腦去思考。」再回到柔道場上的他,對柔道有了更多不同的想法,因為受傷過,他更能專注於細節中。

王永瀚高中進入高雄市文山高中體育班,他表示,國中時的練習多在於柔道的基礎訓練及老師傳授的觀念,升上高中後的王永瀚反而更清楚自己在訓練上需要什麼,他把自己對於柔道的想法勇於和老師分享,才能讓自己更為突破。

王永瀚(中)與(左)國中教練李儒芬老師、(右)高中教練張丙松老師合影。圖/王永瀚提供

王永瀚(中)與(左)國中教練李儒芬老師、(右)高中教練張丙松老師合影。圖/王永瀚提供

●追夢─築夢踏實

高中時期,王永瀚逐漸「摔」出亮眼的成績,在全國中正盃柔道錦標賽中,擊敗當時的勁敵臺東體中選手劉威利拿下金牌。路途看似順遂,但並非如此,兩人再度於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決賽碰頭,這次王永瀚並未延續氣勢拿下冠軍,他笑說:「柔道比賽就是有輸有贏,再強的人也未必會一直贏。」
王永瀚未因此失去鬥志,他以加倍努力回應這次的挫敗,並在下一次的賽會中獲選2017年亞洲青少年柔道錦標賽的代表國手。初次入選國手,王永瀚藏不住內心的喜悅,雖然最終只獲得第五名,但歷經比賽的洗禮後,他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自己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對這樣的成績他有些失落,但王永瀚說:「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就沒有遺憾。」

●轉折─浪子回頭

升上大學之際,王永瀚起初選擇就讀家鄉高雄的樹德科技大學,許多關心他的師長都勸他繼續修練柔道,而王永瀚有感於當初在代表隊集訓時,奶奶的辭世對他衝擊甚大,於是高中畢業後,他並未投入傳統名校,想多陪伴在家人身邊。

在樹德科大的日子裡,王永瀚練習柔道的時間相對減少,他當作給自己的休息,隨著時間日子逝去,他彷彿失去了方向和目標,也過得不開心,直到他代表樹德參加全大運拿下銅牌時,讓他有了想再重新回到柔道場上再超越自己的念頭,他說:「那次的比賽對他而言是一個轉折點,讓我知道我還能更好!」

憶起在樹德沈澱一年,王永瀚道:「我才知道其實自己內心真正渴望的是繼續練柔道!」為此,他更感謝的是,國中教練李儒芬老師,李老師告訴王永瀚,家人想要的不單單是他的陪伴,陪在身邊並不代表是孝順,家人希望的是他能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打拚,那才會是家人所期望的。這一席話將王永瀚的心結解開,透過高中教練張丙松老師的幫助,他毅然決然下定決心轉學至北市大,再續柔道前緣。

●重生─挑戰自己

柔道帶給王永瀚的改變,除了擁有強壯的體格外,從中亦能獲得榮耀及成就感,最重要的是他學會禮節和尊重,且將柔道上吃苦耐勞的精神及態度,用以面對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種種。

重新再回到競技路上的王永瀚,沒有辜負父母的期望及師長的鼓勵,現在的他,很喜歡,也十分珍惜現在與柔道環環相扣的生活。王永瀚從國中成為柔道選手開始,一直以這樣的心態告誡自己:「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付出得多不代表得到的結果會多美滿,但若不努力不付出,最後只會一無所有與後悔。」所以王永瀚不做讓自己悔恨的事,即便是他休息一年再回到道場上的決定,那都是他走過的青春與曾經,他坦然地道:「唯有失去過,才會知道自己最渴望及最重視的是什麼。」

一路至今,王永瀚感謝家人的支持與陪伴,讓他能無後顧之憂地追逐夢想,他把握「重生」的機會,珍惜所有,把握當下,對於目標,他道:「希望自己能不斷突破,一步一腳印走進國際舞臺!」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一個與你、我一樣的追夢者。他是王永瀚,他在柔道場上的一舉一動,都展現著他為柔道全神貫注、傾注全力的熱忱與熱愛,而你的目光再也無法從他努力的身影上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