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然是臺灣體大一年級內野手,出生於新竹縣五峰鄉。攝/木永可名

葉子然是臺灣體大一年級內野手,出生於新竹縣五峰鄉。攝/木永可名

人物特寫

棒球

不偶然的再見安打 臺體內野新生葉子然

瀏覽次數

4431

2019年12月7日的嘉義棒球場UBL大專棒球聯賽,面臨淘汰邊緣的臺灣體大面對美和科大,九局下半、滿壘、3比4落後,輪到第8棒的葉子然打擊,這位身材不起眼的大一內野手不以打擊見長,壓力大可想而知,此時他調整呼吸,選擇一顆偏高直球做攻擊,形成一支不規則彈跳的再見安打,當下葉子然開心舉手慶祝,他說:「終於換我當英雄了!」

「你必須相信自己,因為強大的自信,能克服來自內心的惡魔。」這是葉子然常常給自己的話。葉子然出生在新竹縣五峰鄉的原住民部落,爸爸是泰雅族人,媽媽則是阿美族和太魯閣族混血。小學時,葉子然個性好動,搭上王建民旋風以及在哥哥加入棒球隊下,自然很快與縫線球結下了不解之緣。

父母的支持下,葉子然加入上館國小少棒隊,但年幼無知的他,在一次練習時與隊上沈琮華教練發生衝突,教練揚言要葉子然退隊。葉子然的班導師陳素貞前去和沈教練溝通,陳素貞說:「一個月內要改變葉子然。」葉子然憶起:「素貞老師是最照顧我的班導,那時候四點放學,老師要我留在學校等她下班,中間安靜寫作業專心做事,就是這段時間把品行和耐心培養起來的。」葉子然語重心長地說:「老師都沒有放棄我了,我怎麼能放棄自己,素貞老師可以說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貴人。」

心智更成熟的葉子然,告別培養興趣為主的少棒,離鄉背井到密集訓練的關西國中,剛進入打底階段的葉子然「空有身材,沒有技術」,第一週放假回家就和父母哭著說要轉學,媽媽則告訴他:「把教練當成爸爸看待就好。」國一上學期,葉子然練習時右腳骨折需休息三個月,只能在旁看著隊友訓練,他自責:「為什麼別人在練球,我在這裡受傷。」隨著傷痛復原,關西國中在2014年臺北國際城市青少棒錦標賽取到第二名,學長爭相被媒體報導,當時在一旁看的葉子然說:「學長都可以做到,未來自己也想要試試看。」

夢想種子深埋土壤,幫助葉子然發芽的是穀保家商周宗志教練,傳統強權穀保戰果豐碩,「打棒球往上就要追求最好的」這是葉子然給自己的要求。然而,撞牆期隨之而來,葉子然在場上無法回應教練及家人的期許,層層壓力逼得自己喘不過氣,更在某次比賽發生失誤後,被教練換下場時眼淚再也止不住,周宗志當時和葉子然說:「我們是運動員,不能在比賽中哭。」這段時間也是葉子然每天最不想練球,對棒球最反感、最糾結的時候。

葉子然於穀保家商擔任隊長時,展現領袖特質。圖/葉子然提供

葉子然於穀保家商擔任隊長時,展現領袖特質。圖/葉子然提供

即使並非一帆風順的旅程,總有改變契機。高二的王貞治盃全國青棒錦標賽,葉子然順利入選球隊18人名單,當時周宗志和他說:「這次比賽是你的期末考,打得好上木棒,打不好留二軍(鋁棒)。」對於最後一次機會,當時教練的話葉子然還記憶猶新,讓他看見運動競技成績為重的殘酷現實。果不其然教練沒看走眼,坐了幾場板凳後,葉子然在對上臺南市隊時獲得機會,走上去打擊時壓力雖大也順利把握,這場期末考,葉子然通過了!

到了高三,周宗志欽點葉子然當副隊長,當時隊內打三場分組比賽,葉子然負責帶領一隊,另一隊由另外兩位副隊長帶領,葉子然告訴隊員:「輸了大家一起懲罰,但重點是在比賽要學到東西。」氣勢、氣氛都優於其他兩隊下順利取得三連勝,周宗志對葉子然說:「這三場當中你領導下大家很團結,帶得很好,你就當隊長吧。」隊長身為球員與教練間的橋梁,讓葉子然了解除自己外,也要顧及所有人。

接下重擔的葉子然,先在8月臺中市金龍盃全國青棒菁英賽獲得美技獎,緊接11月的黑豹旗冠軍戰穀保家商對上平鎮高中比賽中,四局上半一二壘有人時,排在後段棒次的葉子然一棒揮出2分打點二壘安打,踏上壘包時不忘以手勢對著休息室慶祝,搭配著吶喊讓壓力釋放,最終穀保以6比1擊敗平鎮,順利拿下冠軍,也成為葉子然高中極為重要的一刻。

經歷多年北部淬礪,葉子然選擇來到中部的臺灣體大披上藍白戰袍,大學棒球隊少了集中管理,需要是更高的自我要求,「因為層級更高,要讓自己眼光更擴大。」大一時期就有許多上場機會,與教練和學長們的感情都很好,葉子然提及:「從高中到現在,自我要求都沒有變,從學長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心理層面抗壓、球場上的互動。」

確信的是,荊棘之路上必定會有更強大的對手,葉子然將目標放在中華職棒選秀上,正如他所言道的:「打棒球影響最大的是,訓練中大家為了追求更好而為同個目標奮鬥,在球場上該放、該野、該收斂時,球場上所學也都能運用在未來或是出社會,學運動不只是學運動,更重要的是,學到做人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