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隊獲勝的重要功臣臺藝隊長彭子珈。攝鄭羽辰

球隊獲勝的重要功臣臺藝隊長彭子珈。攝鄭羽辰

UVL

一般女複賽

五局激戰 臺藝隊長彭子珈率隊獲勝

瀏覽次數

857

「調整好心態,就可以達到百分之百的表現。」對臺藝隊長彭子珈而言,這是一場得來不易的勝利。

112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女生組複賽,今(24)日於國立清華大學展開,由慈濟大學對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本場比賽雙方皆有多次發球失誤,一路激戰至第五局,決勝局臺藝穩住陣腳讓慈濟發生致命失誤,終場臺藝便以3:2(25:27、25:14、20:25、25:15、15:12)力克慈濟,拿下複賽首勝。

首局戰況激烈,雙方互不相讓。比分來到24:22,臺藝率先聽牌。此時慈濟王姿云、駱子萱以扣球、ace球救回兩個局末點,雙方戰成deuce。關鍵時刻臺藝發生失誤,攻擊出界讓慈濟反超,最後王姿云再以一記ace讓慈濟以27:25先馳得點。

第二局臺藝吹起反攻號角,頻頻趁慈濟防守尚未站定位前發動攻擊,迫使他們發生數次失誤,一度握有6分領先。慈濟雖然嘗試回擊,但仍飽受失誤困擾,臺藝把握機會火力全開,隊長彭子珈的連續猛攻讓慈濟無招架之力,臺藝以25:14扳回一城。

第三局慈濟的發球讓臺藝遇到亂流,出現接發失誤,接著慈濟再靠一顆幸運球取得4:0領先。隨後臺藝狀況回穩,林庭佑的吊球與彭子珈的重扣將比數追平。但局中開始,臺藝發生多次發球失誤,慈濟乘勝追擊,以25:20再下一城。

第四局臺藝重整旗鼓,比分緊咬慈濟,雙方數度戰成平手,陷入僵局。此時臺藝隊長彭子珈挺身而出,2記ace將比數拉至21:14,慈濟選擇積極進攻但卻屢屢掛網,臺藝便以25:15扳平戰局。

決勝局臺藝仍以彭子珈為首發動攻擊,雙方持續拉鋸至11:11之際,臺藝喊出暫停。沒想到慈濟自亂陣腳,先是一顆發球出界,後又有攻擊掛網的情形,將2個賽末點拱手讓給對方,臺藝不放過這次機會,一次強攻讓慈濟無法及時回防,終場便以15:12收下這場得來不易的勝利。

臺藝會用特殊手勢替自己打氣。攝鄭羽辰

臺藝會用特殊手勢替自己打氣。攝鄭羽辰

對於球隊最終拿下勝利,賽後隊長彭子珈也激動落淚,他說:「我們不是一支球感很好的球隊,所以只能勤能補拙,付出了很多時間在團隊配合上協調,教練比賽時也會盡量調整選手的心態,讓我們在落後時能夠冷靜面對。」至於最終是如何破解慈濟的防守,他表示,教練Federico Rampazzo會在場邊用義大利文喊攻擊位置,選手便可以知道教練的指令,因此他們花了將近三個月的時間學習義大利文的數字,以及如何與教練配合。

而在比賽時臺藝球員經常會在得分時做出特殊手勢,彭子珈笑著說:「有一次我在得分時做了這個動作,教練很喜歡,所以他就叫大家一起跟著做。」這個手勢因此成為球隊在得分時激勵士氣的表現。

本學年度為臺藝隊史第三次進複賽,彭子珈提到,前兩次皆因為太緊張所以表現不佳,今年雖然陣容不如以往,但球隊的表現相當優異,希望這次能帶領臺藝大挺進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