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網球選手許育修,現為我國職業好手。 (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國立體大網球選手許育修,現為我國職業好手。 (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人物特寫

網球

孤單之路的蛻變 許育修的大滿貫轉捩點

瀏覽次數

4359

來自彰化縣員林市的許育修,曾拿下澳洲、溫布頓、 美國網球公開賽,三座大滿貫青少年男子雙打冠軍,去年也為國立體育大學奪得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公開組男雙金牌及混雙銀牌,是臺灣指日可待的年輕男將。

網球結緣,源自母親的支持
許育修說 : 「『修醬』是阿嬤在我小時候幫我取的。」因阿嬤接觸網球,以玩樂心態加入彰化縣北斗國小網球社,和網球結下不解之緣。最初家人不太支持他打球,希望他能把書念好,然而從小好動的修醬喜歡打球勝過讀書,媽媽得知他的想法後轉為支持,希望能藉網球得到更好的出路,隨即轉到彰化縣花壇國小、國中接受正規專項訓練。

而媽媽在他的網球生涯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承擔網球訓練的高額費用外,修醬說 : 「媽媽在場的時候幫我做很多事情,像是洗衣服、買補充品。」媽媽總是為他打理場邊瑣事,他提及 : 「很感謝媽媽從我開始打球就陪著我四處比賽。」讓他在訓練比賽更無後顧之憂。

與孤獨相處,一個人的網球路
網球職業選手年齡層較廣,13歲到35歲不等,高水準選手對球的經驗、專注度及處理球的技巧相較青少年來的高 。起初抱持玩樂心態的許育修,相較同齡選手晚入行,導致小五到國一期間成績不顯,但從小就習慣把每件事做到最好的他不服輸,「因為我起步比較晚,那時候比較認真的練球想要達到同年齡的水平」,認真努力的態度讓他在ITF(國際網球總會)青少年排名闖進世界前五後的職業之路想法更趨成熟,不僅降低場上的失誤率,心理層面也越趨進步。

在網球世界越走越遠,陪伴他的只有張孝雍教練,許育修感嘆 : 「網球之路是孤單的」,沒有龐大的隊友、家人。身為彈性修讀生雖有較多時間安排訓練,但時常在國外比賽,平時少有機會和朋友一起吃飯,與家人的相處更是寥寥無幾, 「我幾乎沒有跟家人出去玩,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在比澳網那年剛好碰到臺灣的過年,所有的臺灣選手一起在澳洲的晚上圍爐吃年夜飯。」雖然有一起努力的夥伴,但出國比賽基本上都是一個人。

大滿貫洗禮,職業選手的轉捩點
在孤單之路前行,許育修一度陷入更深的瓶頸,有段時間發覺自己根本不渴望打球,每天在做的只是例行公事,甚至認為失去打球的意義,直到拿下三大滿貫冠軍。憶起大滿貫的驚險時刻,「應該是溫網的四強還有美網決賽,溫網四強在比數很接近之下打到延長賽10:8才贏 ;美網決賽在第三盤也打的很接近,對手也有賽末點,但最後追回來贏得勝利!」,在網球最高殿堂奪勝,修醬心情有所轉變 : 「拿下冠軍之後會讓我覺得,我可能不只這樣而已,我還能再往上爬,為什麼我不再多做嘗試 ?」

受過大滿貫洗禮後,許育修更加投入、不懼疲憊,他提及,「訓練雖然辛苦,但我能將訓練的東西發揮在場上,而且贏下勝利,獲得成就感就會很開心。」經驗累積、刻苦鍛鍊讓他了解在與不同國籍、性質及強度的選手交手時的打法和戰術也要隨之調整,這樣的比賽模式不但帶給他在球場上的樂趣,也造就他成為全面性的選手。

出國和回家,夢想征戰永不停歇
但比起國外,修醬更喜歡在臺灣比賽,有種為自己家鄉打拼的感覺。 他談到,去年台塑盃有機會連霸,恰巧碰到近期連兩戰落敗的中國好手,尤其是在主場比賽就更想贏球。他說 :「我喜歡在比賽時有觀眾在看我的感覺,為我加油、鼓掌。」希望除了華國三太子盃及海碩盃外,臺灣能舉辦、轉播更多國際性比賽,讓民眾深入了解網球,進場感受現場的氣氛。

超過十年的網球生涯,許育修笑說 :「網球教會我冷靜和樂觀。」也讓修醬成為一個內斂沉穩,獨立成熟的選手。一路走下來,修醬已學會與孤單共存,網球早與他密不可分,「我會一直打球,直到我不能再打下去為止。」 他是修醬,許育修,不因挫折而放棄的網球王子,正朝著世界前300的夢想邁進。

2019高雄海碩盃與王宇佐搭檔。(

2019高雄海碩盃與王宇佐搭檔。( 圖/海碩整合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