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四劍客」臺體許安(左起)、義守白曜誠、臺體沈睿洋、義守劉承彥相見歡。

「東山四劍客」臺體許安(左起)、義守白曜誠、臺體沈睿洋、義守劉承彥相見歡。

UBA

男二級決賽

沙鹿回義守娘家臺體13連勝 周宸緯38分交大碩班連線再拚一級門票

瀏覽次數

13126

大會

高雄 報導

108學年度UBA富邦人壽大專籃賽公開男二級16強決賽,2日首度在高雄義守大學體育館閉門開打,16搶4張下季一級門票的第一個小組首日兩戰,季後將換總教練的臺體大,6人得分上雙,含季前義守轉來的前HBL東山高中193公分大二中鋒「沙鹿」沈睿洋,首次「回娘家」、重返義守體育館,就攻下11分,助臺體105:69輕取實踐大學,闖過第一關、率先晉八強,開季迄今已13連勝,續保不敗之身,3日下午3時將與2日爆冷淘汰104學年度冠軍醒吾科大的交通大學,搶四強及第一張下季一級入場券。

交大係靠兩名研究生挺身而出,碩一前鋒周宸緯狂轟生涯新高38分,碩二射手廖俊傑4記三分彈拿16分,含延長賽關鍵連2發,得以突破前四節平手僵局,加班後95:87氣走醒吾,殺晉第二輪,3日將與臺體硬碰硬,尋求一戰搶到下季升一級資格,俾繼101學年度首打一級獲第14名後,隊史第二次。

104學年度獲隊史首冠的醒吾,此役雖飆13記三分球,卻錯失第四節剩15.3秒最後一擊贏球機會,延長5分鐘反被交大拉出18:10的誇張尾盤,一戰輸球淘汰,本季提前收工,下季得續留二級,也即將連兩季打二級,出身同德家商、104封王兩大功臣翁嘉鴻、李愷諺的雙重學弟大三「神奇射手」蔣浩偉,飆進5枚三分彈豪取35分白忙一場。

本季結束臺體總教練將由現任的劉繼舉,換成前HBL新榮、高苑「鐵娘子」女教頭田本玉,而廣受關注,特別是此次決賽,最終戰的劉繼舉可率臺體走多遠,結果今天第一關,上半場臺體僅45:42小贏,第三節拉出31:10攻勢,76:52才次第擺脫實踐的糾纏,末節再追加29:17,最終贏36分。

賽後劉繼舉小吐一口氣說,任何比賽第一戰永遠最難打,此役前兩節也不例外,手腳一直放不開,調整後下半場攻防才漸正常,3日將與大黑馬交大攤牌,被喻為他教練生涯最重要一戰,因臺體贏晉四強、下季臺體重返一級,他可風光交棒,輸則出局,接棒的田本玉得率隊再打二級,換總教練的全套佈局,將大受影響,劉繼舉更將帶著遺憾離開。

對這罕見且奇特、微妙的執教經驗,他說,3日肯定卯力一拚,結果就交給上帝、他更完全尊重學校的安排。

而如無意外,下季應會有多名田本玉目前所帶的高苑本季畢業生,乃至現讀政大的前鋒射手陳郁仁,都有不無可能轉來臺體。

至於「沙鹿回娘家」,沈睿洋說,大一他在義守待約一年,環境、球場都不陌生,今天再逢義守女教練謝玉娟,備感親切,另還跟也出身東山的臺體大一菜鳥許安,與現效力義守打一級的東山學長白曜誠、同梯劉承彥,就地小開東山同學會,「東山四劍客」相見甚歡,「沙鹿」更發豪語,3日定要助臺體克交大,下季回一級後,再與義守的「東山兄弟」在一級戰場見真章。

臺體共進9記三分球,陳慶和3發拿14分,菜鳥林子雋、巫竣安各進2枚都拿11分,唐孝尊17分、李謨汎12分、董永祥9分。

191公分的李謨汎現已是大五的「一哥」,近兩年都無緣打一級,他說,3日如過關下季回一級,現今23歲的他會考慮再拚最後一季,否則可能到大陸打「野球」,因之前他曾在廣州初嘗野球滋味,還挺能適應。

實踐輸球後本季告終,蕭喬陽、詹石群都進2記三分球各得12、11分,曲祈安也是11分,出身JHBL國中名校北市金華、幫成功高中打進HBL預賽的曲祈安說,自己雖才大三,但另有生涯規畫,下季將不會再打,來自HBL宜中的大四後衛何建賢,以及另一大四生許振祥,此役也都是UBA告別賽。

教練謝明翰說,複賽第一、二戰連傷兩員大將,且是各斷手、腳,戰力下滑,才排分組第四晉決賽,今天對臺體勝算雖不高,但快樂打球、享受比賽,很高興這樣結束本季,且沒遺憾。

另役,醒吾上半場42:39小贏,第三節交大回敬25:11,反以64:53超前11分,醒吾卓彥頡3枚、黃駿凱1發三分彈,先追成71:73,陳長甫切入,還3分25秒73:73扯平,交大2罰中1,醒吾蔣浩偉先2罰中2再突破連拿4分,77:74領先,交大周宸緯球進加罰「三分打」,77:77,還24.4秒醒吾三分不中,剩15.3秒交大周宸緯運球踩邊線違例,醒吾最後一擊無功,加班。

延長賽交大廖俊傑連2記三分球,周宸緯跳投,廖鈺智也建兩功,91:86穩穩hold住,醒吾罰回1分,終場前22.6秒交大曾韋誠二罰俱中,93:87底定戰局,醒吾續採規戰術,交大湯為敦再見4罰中2,不再給醒吾機會。

交大4人得分上雙,周宸緯、廖俊傑合飆54分之外,研一的巫浩維進帳14分,也即「碩班連線」共68分,曾韋誠添11分,亦功在贏球。

教頭陳忠強繼101學年度率「建中三俠」掛帥的交大首闖一級後,3日又有機會挑戰臺體,再寫新猷,特別是101雖只獲第14,翌年掉回二級,接下來幾年連續進二級16強決賽,但悉止於第二輪八強賽,106則第一戰就輸,107上季更在複賽不敵政大,中斷連晉決賽紀錄,本季重返16強,2日第一場又贏醒吾,3日力拚一戰晉四強,下季隊史二度叩關一級。

管理科學研究所碩一的周宸緯,大學讀淡江,本季考上交大碩班,初來乍到就立奇功,此役大殺38分,他說,三分雖強項,卻是第一次在重要比賽連續命中,但第四節還15.3秒平手他莫名運球踩線,給醒吾最後一擊,他說,當下快哭,被換回板凳超難過,掩面不敢看醒吾進攻,幸熬過且加班後要回勝利。

電控工程研究所碩二的廖俊傑,來自新北永平高中,玩社團籃球,考上成大一直打一般組,上季變交大碩一生,得以連兩年拚二級,乃至有機會幫學弟搶下季的一級門票。

土木所碩二的陳泰瑜,大學就進交大,本季已連打第六年,生物資訊與系統生物所碩一的巫浩維,大學唸東吳,受教於教頭東方介德,今天所得的14分含8罰,第四節一投二罰連6分尤重要。

交大周宸緯(右起)飆38分率「碩班連線」巫浩維、廖俊傑、陳泰瑜晉八強。

交大周宸緯(右起)飆38分率「碩班連線」巫浩維、廖俊傑、陳泰瑜晉八強。



醒吾13記三分彈「無用」,因罰球徹底失靈,教練王金城說,全場22罰不中,要怎麼贏?大三前鋒蔣浩偉5枚飆35分、卓彥頡5發,王宥文8分,都無濟出局命運。

教練黃志才說,大四「一哥」級戰將廖勗淵,因故已離隊,戰力稍下滑,但坦然面對淘汰的事實,且這未嘗不是好事,下季就是要打掉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