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昌主投5局,僅失1分,奪勝投。攝/林鈺耘
UBL

周元昌一夫當關五局完投 長榮複賽終開胡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複賽,今(7)日壓軸賽事上演臺南內戰,由尋求複賽首勝的長榮大學碰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長榮前兩局把握華醫守備遇亂流與接連保送,一口氣取得8分奠下勝基,外加先發投手周元昌五局好投,終場長榮以10比1力退華醫,拿到複賽首勝。 長榮在首局先馳得點,陳威宏保送後,中心棒次魏以辰、朱祐辰、郭識詠串聯安打,送回2分,憑藉華醫內野手兩次失誤,再追加2分。劉昱宏、吳琮緯在二局雙雙保送,加上郭識詠安打及高育樺的高飛犧牲打,攻下4分。二局結束,長榮8比0領先。 華醫四局靠著李騏擊出三壘安打與野手失誤,將分差縮小為7分,不過長榮下半局攻勢再起,朱祐辰、郭識詠再度有安打表現,高育樺、郭晉維、黃楷豪都選到保送,再進帳2分。華醫五局上試圖拉近比數,但未能再突破周元昌壓制,最終長榮以9分差勝華醫,五局提前結束比賽,也奪下複賽第一勝。    賽後長榮教練林郁捷說:「今天打擊表現不錯,像是郭識詠擊球策略好,朱祐辰有好好展現他的打擊能力,黃楷豪擊球時間點也掌握得很好。選手士氣不錯,有拿下這場關鍵一戰,對他們的信心有加分。」但他點出整體投手的好球率需再提升,守備也要提高穩定性。 林郁捷也稱讚先發投手周元昌本場表現出乎意料之外,好球率高,沒有保送,有效壓制對方打者,是贏球關鍵之一。大二周元昌原先是野手,上次登板得追溯到國中時期,本場五局完投,送出3次三振,拿下勝投,他說:「大家今天很團結,打擊也有幫忙,在第一局就打4分,我丟起來越來越安心,也更有信心,沒什麼壓力。」

中原首局火力十足,打者上壘氣氛佳。攝/林鈺耘
UBL

中原首局三分成致勝關鍵 險勝成大晉級決賽

中原大學目前於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複賽戰績為一勝一敗,今(6)日強碰同為一勝一敗的成功大學,雙方尋求晉級機會。中原首局憑藉保送與安打串聯攻下3分,成大在六局也靠著接連安打拿到2分,但最終無法扭轉戰局,終場中原以3比2擊敗成大,拿到四強門票。 中原首局就輸出火力,開路先鋒德嶺光真與三棒溫之禾選到保送後,原田悠翔擊出帶有兩分打點安打,林禹安、余奕叡各補上一支安打,再下一城,幫助中原在首局即進帳3分。 雙方在首局後互別苗頭,但打擊未能串聯,無法突破對方投手壓制。直至六局上半,成大許庭翊敲安,中心棒次郭泓礽、蔡翔宇雙雙安打,一口氣送回2分,把分差縮小至1分差。 成大在六局上攻勢再起,憑藉李軒安打和接連觸身球,攻佔得點圈,但中原策動雙殺成功,讓成大無功而返,最終中原以3比2,1分之差驚險獲勝。    中原本場靠著4次雙殺,屢屢化解失分危機。中原總教練蔡宗憲在賽後驚呼:「會贏真的是運氣好!」他表示,雙方實力不分上下,且對方投手能力好,第一局之後中原就未能好好發揮打擊優勢,顯得首局三分成為致勝關鍵。 蔡宗憲也稱讚先發投手彭成暐表現非常好,他說:「本來今天投手輪值都排好了,原本預計讓他投兩局而已,最後還是超過局數,但他的表現出乎我意料之外。」他更稱讚二線投手群進步許多,明年有機會挑大樑。 彭成暐主投5.1局僅失2分,奪勝投,他說:「一開始還不穩定,中間局數開始抓到感覺,但到了第五局手有點破皮,球會開始亂跑。」救援投手鄭偉翰在六局下臨危授命登板救火,他表示,起初很緊張,但後面漸漸享受比賽,不過因為太過興奮,導致控球不穩,進而出現觸身球。

何旻謙主投4.1局無失分。攝/林鈺耘
UBL

四投聯手壓制火力 世新擊敗華醫取二連勝

世新大學於昨(4)日驚險拿到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複賽首勝,今(5)日交手同樣帶有一勝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雙方在前兩局皆未能取得分數,但世新在三局下靠著保送與安打先馳得點,與四局下黃丞翊兩分打點全壘打奠定勝基,加上四投接力成功封鎖華醫打線,最終世新以4比0力退華醫,取得複賽二連勝。 世新複賽首戰以一分差險勝中華科大,本場碰上勁敵華醫。雙方在前兩局都有攻勢,但最終皆無功而返。世新在三局下攻勢漸起,陳揚諺選到保送後,蔡尉詣成功推進,憑藉林書煒適時的右外野滾地安打,讓世新率先搶下1分。 四局下半,世新延續攻擊火力,楊勝翔選到保送後,埋伏在末段棒次的黃丞翊敲出左外野全壘打,一舉送回2分。陳揚諺靠安打、盜壘攻佔得點圈,加上野手失誤,再下一城。雖然華醫仍靠著零星攻勢,試圖突破世新壓制,但打線無法串連,終場世新以4分差擊敗華醫,收下二連勝。 世新派出4名投手輪番上陣,皆未讓華醫得分,是本場致勝關鍵之一。賽後教練郭昶宏表示,今日投手群表現好,每位投手都有扮演好他們的角色,他也說:「如果比賽要贏,每個人都要對球隊有貢獻,參與感和認同感越多,越來越團結,結果會越來越好。」 郭昶宏也表示打擊端逐漸習慣比賽張力,適應良好,提及未來對手只會越來越強,希望選手能發揮平常練習與預賽的攻擊水準,更要加強攻擊的串聯性。 先發投手何旻謙主投4.1局,僅被敲3支安打,送出2次三振,拿下勝投。他表示本場表現出乎意料之外,也感謝守備幫忙,「這場在準備的時候除了期待以外,還是有些壓力,不過最後看到隊友,還有觀眾的加油,就拋開一切勝負壓力,享受比賽。」 黃丞翊在前場比賽有長打表現,本場更是擊出全壘打,他說:「當下的目標就是幫助球隊得分。」不過他也表示守備跟打擊都不夠好,穩定性不足。

先發投手張力夫主投4局,無失分。攝/林鈺耘
UBL

張力夫四局好投鎖打線 華醫7分差退陽明交大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男子組公開二級複賽,今(4)日於臺灣體大棒球場展開首日賽程,第二場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交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華醫憑藉先發投手張力夫主投四局無失分,繳出5次三振的優質好投,加上打線攻擊火力十足,全隊單場貢獻7支安打,最終華醫以7比0擊敗陽明交大,五局提前結束比賽,將複賽首勝收入囊中。 華醫在首局便有攻勢,陳威中敲安至二壘後,黃正宇選到保送,廖翊宏、余凱文接連擊出二壘安打,一舉送回3分,讓華醫先馳得點。 雙方在二局打線皆熄火,直到三局下半,華醫再度有分數進帳。三棒黃正宇安打,余凱文四壞保送,陳思佑敲出帶有兩分打點的安打,指定打擊古林鼎皓也隨即補上一支飛越左外野手的二壘安打,靠著陽明交大野手失誤,再下一城。華醫一口氣攻下4分,把比分改寫為7比0。 雖然陽明交大曾屢次靠著零星安打上壘,仍無法延續攻勢,突破張力夫與蔡昀諦壓制,最終華醫以7比0,7分差退陽明交大,拿到複賽首勝。   華醫打線共擊出7支安打,拿到7分,多數安打都帶有打點,但賽後教練黃玟榤表示打擊其實可以表現更好,進攻好球帶需要更加確實,有些得點圈沒把握住,但黃玟榤也指出可能是因為第一場比賽,之後會提醒選手要更快進入比賽狀態。 華醫先發投手張力夫本場主投4局無失分,僅被打出2支安打,奪5次三振。張力夫說:「很謝謝守備幫忙,有些快要安打的球都能順利守下來。」不過他也表示控球能力還需要加強。

東海下半場進攻火力十足,以53:37擊敗中山醫。攝/林鈺耘
UBA

東海全員皆兵多點開花 教練點出心態仍須調整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中二區一般女子組分區排名賽於今(20)日開打,第二場由東海大學交手中山醫學大學。起初雙方勢均力敵,下半場東海找回進攻節奏,多點開花,終場東海以53:37拿下比賽勝利,守下分區排名賽首勝。 開賽首節雙方戰況膠著,中山醫雖然靠著楊雅筑的接連得分,把比分拉開,但東海也藉兩罰兩進再次拉近比數,首節結束倒數不到二十秒時,東海蘇美玉適時挺身而出,靠著籃下上籃得分,第一節結束雙方6:6平手。 次節中山醫高資涵、潘昱亭多次快攻進帳分數,東海也靠著陳有茱、蘇美玉及汪怡蓁屢屢放進,雙方緊咬比分,上演19:19的精彩攻防。此時蘇美玉再度跳出來,憑藉兩罰進一以及籃下攻勢,東海帶著一波球權的微幅領先,進入下半場比賽。 第三節中山醫靠著高資涵三分入袋,以及與蕭家美配合,試圖吹響反攻號角,不料東海延續次節手感,進攻連連突破中山醫防守,多點開花。末節東海憑藉快攻放進,蘇家翎也成功抄截上籃得分,反觀中山醫進攻當機,僅在本節取得5分,最終東海以53:37,16分之差取得本場比賽勝利。    東海首節進攻熄火,第二節才漸漸找回手感。賽後東海教練胡丹于表示,第一節選手因為太緊張,勝負心太重而綁手綁腳,未能發揮出平常訓練成果,第二節後就有逐漸放鬆,加上選手間溝通次數多,才能漸入佳境,最終拿到好結果。 但胡丹于點出選手心態還需要調整,「我們熱機時間慢,進入狀況時間長,這其實很危險,如果遇到能力相當或更好的球隊可能第一節就被打開了。」此外,她提及選手沒有運用個人優勢攻擊對手劣勢,反而以自身劣勢進攻對手優勢,造成本場失誤數較多。 胡丹于也稱讚球隊「大學姐」蘇家翎帶領隊友溝通與喊聲,在隊上是位穩定軍心的角色。蘇家翎對此則表示,學妹們都很有想法和實力,不過缺乏自信,需要適時鼓勵。她說:「感謝教練和隊友們平時給予信心,因為我和其他隊友間有年齡差距,預賽還有點陌生,到現在有隊伍的感覺,這其實很感動。」

逢甲以97:56勝朝陽。攝/林鈺耘
UBA

全員皆兵多點開花 逢甲97:56擊敗朝陽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今(13)日於僑光科大展開第三天賽程,一般男子組預賽第三場由逢甲大學交手朝陽科技大學。逢甲全員皆兵,展現強大進攻火力,開賽後就保持領先,陳冠廷、馬華駿得分上雙,終場逢甲以97:56擊敗朝陽,取得第二勝。 甫開賽,逢甲勢如破竹,進攻連連突破朝陽防守,馬華駿把握自身速度優勢,在籃下突破得分,助逢甲率先開胡。接著由高華亮接連得分,加上陳冠廷連續的兩記三分球,帶領逢甲打出一波25:15攻勢。 次節,逢甲延續開局的火燙手感,陳冠廷、馬華駿持續強攻,並靠著接連罰球以及王宗翔適時得分,將分數拉開。反觀朝陽在二節命中率降低,無法縮小分差。上半場結束,逢甲以52:25領先。 易籃後,逢甲進攻端雖稍稍熄火,仍靠著陳元魁、陳冠廷進攻得分,繼續擴大領先優勢。朝陽在本節雖憑藉陳建勳四顆三分球強取分數,但未能扭轉戰局。末節,陳冠廷兩記三分球將比賽勝利穩穩放入口袋,于元碩、張勝洧、陳元魁都有得分進帳,最終逢甲以97:56取勝。 賽後陳冠廷表示,今天團隊整體發揮良好,每個人都有做到該做的事,賽前提醒的卡位籃板與轉換快攻都有展現出來,執行戰術也很順暢。他也說:「因為我們籃下較朝陽更有優勢,所以教練有叫我們要往裡面多打一點,製造他們中鋒的犯規,這樣後面的比賽會更好打。」不過陳冠廷也點出之後要再加強籃板卡位與防守端縮防速度。 本場逢甲陳冠廷、馬華駿、高華亮和陳元魁得分上雙,其中陳冠廷和馬華駿分別繳出28分與23分。陳冠廷對於今天的表現自評80分,他認為進攻選擇和判斷還可以更好。

臺體大五局提前扣倒聯合。攝/林鈺耘
UBL

臺體大打線砲火猛烈 20:5擊敗聯合強取三連勝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在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已握有兩勝,今(7)日強碰國立聯合大學。臺體大靠著安打串聯攻勢,第三局更是一舉拿下7分拉大分差,最終臺體大以20:5,五局提前扣倒聯合,拿下三連勝。 臺體大開路先鋒邱治霖在首局就敲安帶起攻勢,林哲揚、陳樹泰各補上一支安打,幫助臺體大先馳得點。陳柏叡、黃柏緯雙雙打出三壘安打,送回3分,此時呂仲堯一棒擊出右外野深遠安打,憑藉腳程優勢跑出場內全壘打,讓臺體大在首局就進帳6分。 聯合在一局下因為保送、野手選擇和劉昕紘、郭力瑋安打,加上劉詠選到保送,擠回3分。 臺體大馬上在二局上還以顏色,邱治霖因野手失誤上壘後,聯合投手頻頻失準,接連投出保送和暴投,攻下5分。而聯合在下半局靠安打和失誤,拿到1分。二局結束,臺體大以11:4領先。 臺體大攻擊手感在第三局持續火燙,許桓源靠著失誤攻佔壘包,林旻鋒、范姜威、陳柏叡棒棒開花,進帳3分。此時聯合遭遇亂流,讓臺體大再追加4分,將比數拉大至18:4。 聯合雖然在四局靠保送和野手選擇拿到1分,但五局臺體大依舊有零星攻勢,串聯安打攻下2分。最終臺體大以20:5,15分差扣倒聯合,拿下三連勝。 臺體大本場全隊共擊出15支安打,賽後臺體大教練秦緯成說:「前兩局都是比較二線的陣容,不過他們可以趁守備失誤與安打串聯拿下分數,表現是還蠻出乎意料的。」他表示雖然有分數進帳,但也因為保送次數多和守備失誤讓對手得分,對此他感到有點可惜。 秦緯成也指出,最後一局打線較不積極,主要問題是選手心態不穩。他說:「前幾場都是大分差獲勝,希望他們保持謙虛,不要因此自滿,這樣才不會輕敵,能好好發揮實力。」

大一王彥仁繳出6局好投。攝/林鈺耘
UBL

王彥仁初生之犢不畏虎 朝陽7:4勝中國醫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今(6)日第四場賽事上演臺中內戰,由中國醫藥大學交手朝陽科技大學。雙方皆派出左投應戰,但朝陽憑藉大一新秀王彥仁主投6局,僅失2分自責分,打線也在第三局逐漸開啟攻勢,終場朝陽以7:4擊敗中國醫,成功開胡。 中國醫在首局靠著觸身球、失誤與翁偉桐與陳冠仰雙雙安打,拿下3分,先馳得點。但朝陽在下半局隨即還以顏色,伍致緯因野手選擇上壘,林中威敲安推進,此時葉川庸適時擊出高飛犧牲打,加上野手失誤,進帳2分。 第三局,朝陽攻勢漸起,伍致緯、林中威安打串聯,葉川庸再度敲出左外野高飛犧牲打,跑回2分,也讓朝陽超前比數,以4:3領先。 朝陽打線手感在第五局依舊火燙,伍致緯靠野手失誤上二壘,林中威、葉川庸與賴昱楷接連安打,加上林凱彬選到保送和野手選擇,一口氣追加3分。五局結束,朝陽將比分拉大至4分差。 雖然中國醫在六局靠著兩支安打和犧牲打拿到1分,但無法再從朝陽救援投手林中威手上拿下更多分數,最終朝陽科大就以7:4獲勝。 賽後朝陽教練蔡文豪表示本場選手表現100分,無論投手或打擊都發揮良好。朝陽攻勢在第三局有明顯起色,甚至一舉超前比分,他表示,因為對方投手球速較慢,有提醒選手盡量跟進來打,放慢攻擊節奏。他也點出今天後段棒次比較沒有攻勢,都是靠中心棒次得分,之後需要更加強打擊。 朝陽大一新秀王彥仁初生之犢不畏虎,主投6局,送出4次三振,拿下勝投。他說:「因為是第一次先發,一開始有點緊張,但在隊友的火力支援與守備幫忙,越投越放鬆。」他也表示,本場控球較不穩,變化球準度也需要再調整。

中原打線火力猛烈,終場以13:3收下二連勝。攝/林鈺耘
UBL

四局下豪取8分 中原13:3勝屏大

112 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預賽賽程來到第三天,今(29)日在臺灣體大棒球場最後一場賽事,由中原大學對上國立屏東大學。中原靠先發投手林冠豪、張又恩,雙投聯手封鎖屏大打線,打擊方面也持續輸出火力,四局下更一舉拿下8分,終場中原以13:3擊敗屏大,強取二連勝。 中原在首局就開啟攻勢,開路先鋒徐振崴選到保送,溫之禾因野手選擇上壘,陳榆堯補上一支帶有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幫助中原率先拿到2分。二局下,德嶺光真靠安打、盜壘、野手選擇與暴投,再下一城。二局結束,中原以3:0領先。 三局下,屏大投手遭遇亂流,接連保送五名打者,讓中原再追加2分。到了第四局,陳榆堯擊出二壘安打,原田悠翔、余奕叡雙雙靠失誤攻佔壘包,德嶺光真適時地補上一支左外野高飛犧牲打,送回1分。 此時屏大投手失準,連續保送四名選手,加上溫之禾與代打的陳厚安串聯安打,一口氣攻下8分大局。雖然屏大在五局上靠著觸身球與接連安打拿下3分,但無法再拉近比數。最終中原就以13:3,10分差收下勝利。 中原大學教練蔡宗憲賽後表示,雖然最後贏得比賽,但選手心態不夠穩定,可能因為前面拉開比數,在第五局不慎大意和放鬆,甚至輕敵,讓屏大把握機會積極攻擊。除了心態,他也點出選手未能掌握進攻機會,隱形失誤過多,並表示這些都需要及時檢討與處理。 日本選手德嶺光真本場擔任先發左外野手,三局上靠著飛撲接殺,成功化解得點圈有人的危機,也贏得隊友喝采,蔡宗憲稱讚說:「德嶺光真態度非常好,接殺的那刻他也很客氣,並沒有振臂歡呼或慶祝,十分尊重比賽。」

城市科大打線火力支援,順利拿下二連勝。攝/林鈺耘
UBL

打線支援局局得分 城市科大9:1勝高師大

在本屆大專棒球聯賽已握有一勝的臺北城市科技大學,今(29)日交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城市科大打線火力十足,8支安打得9分,局局皆有分數入袋,加上五名投手輪番壓制高師大打線,終場城市科大以9:1五局扣倒高師大,收下二連勝。 城市科大在27日以15比0提前扣倒國立屏東大學。此戰對上高師大,首局開路先鋒李皓宸、林以恩雙雙敲安,再靠失誤回本壘攻下2分。羅御良也因失誤、投手暴投得分,一局結束,城市科大拿到3分領先。 二局下,王聖凱擊出安打,憑藉自身腳程盜至三壘,林以恩敲出帶有打點的中外野高飛犧牲打,再下一城。三局下,劉冠林、吳承頤與洪銘澤安打串聯,又追加2分,把比數改寫成6:0。 高師大雖然在四局上靠保送與二壘安打成功破蛋,但四局下半,城市科大李皓宸敲安,陳語翔、羅御良把握投手失準,選到保送順利上壘,加上楊翔宇右外野高飛犧牲打、劉冠林的二壘安打和投手犯規,進帳3分,再度拉開比數。最終城市科大以9:1,8分之差擊敗高師大。 城市科大教練曹竣崵表示,他較不看重輸贏,不會給選手們太大壓力,也會盡量讓每位選手都有出賽機會,主要是希望選手能好好享受比賽氛圍,在大專聯賽的舞台上盡情發揮,他也點出他十分重視學生是否遵守本分,因此他認為品行與態度遠大於球技。 捕手吳承頤在二局注意到一壘跑者有盜壘意圖,屢屢發起牽制,讓高師跑者未能成功進壘。曹竣崵也稱讚吳承頤有觀察到場上狀況主動牽制跑者,有盡到球員該盡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