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行高錦瑋延長賽建功。攝/大專體總
UBA

高錦瑋傷癒復出、延長賽連飆7分含最後66秒致勝三分彈 健行克世新

只打預賽第一階段7場,因膝傷錯過三、四階段共7場,25日今天八強複賽傷癒復出的後衛高錦瑋,延長賽連飆7分,含終場前1分6秒致勝三分彈,替補上場22分鐘就拿加班這7分,卻是無價的7分,外帶4籃板、4助攻,上季第三也是3冠得主健行科大,OT後78:75氣走上季第二世新,拿下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八強複賽首勝。 健行也扳回預賽11分輸球、上季八強複賽也不敵,跨兩季對世新的2連敗,終於找回104學年度初入一級,到109學年度預賽跨6季對世新的6連勝氣勢。 高錦瑋說:「傷癒剛回來,今天本只是試試手感、找節奏,沒想到有機會幫健行贏,因今天前三節出手太少,教練要我多投,第四節一直想出手,但球較少到我手上,OT卻有最後一投這個三分大空檔。」他補充:「73:73平手時,我三分線外拿球,世新外援沙巴斯丁離我很遠,就果斷飆中。」至於之前連2記兩分球,也是機會來了不猶豫,而都投進。 第四節健行一度62:49領先13分,硬是被世新追成67:67,含讓外援伊波卡反快攻爆扣,最後6.2秒健行反撲,又失誤收場,延長賽先落後,靠高錦瑋巧立奇功。終場前5.9秒谷毛唯嘉二罰,得以78:75險勝。 健行教練劉孟竹說:「無謂失誤太多,20罰只中10,都是苦戰主因。」陳范柏彥15分、徐宏瑋13分、簡廷兆11分、王晟霖10分,谷毛唯嘉6分、10助攻,最後5.9秒二罰俱中也很重要,他說,生涯第一次,還好有把握。 世新逼進OT,但延長賽還5.9秒最後一擊失敗,「一哥」李威廷拿27分白塔,外援伊波卡20分、18籃板,丹尼爾13分、11籃板都「雙十」,也無濟中止對健行的2連勝。 教練何正峰說,被高錦瑋飆那記三分很傷,防守不對位尤其離太遠,都是致命傷,最後一擊球則未交到李威廷手上。

政大林彥廷單場31分創UBA個人生涯新高。攝/大專體總
UBA

世新主場克健行 政大12勝暫獨居第一 臺藝主場3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26日前段班的複、決賽提前試水溫大戰,上季第二世新主場上半場就41:29壓制3冠得主、上季第三健行科大,即便後兩節37:38比健行少拿1分,最終仍以78:67勝出,本季第10勝人袋,累計10勝3敗,這也是世新繼上季八強複賽79:66贏健行後,跨季2連勝。 世新27日將離開連3日鎮守的主場,首度作客臺藝大體育館,挑戰目前12勝1敗的衛冕軍政大,如贏政大,世新11勝3敗,稍早目前11勝2敗的健行如贏義守,健行12勝2敗,與政大一樣,比對戰健行贏政大,健行第一、政大第二,世新第三。 但如健行輸義守,與世新同為11勝3敗,即便目前10勝3敗的臺藝末役贏中原,也是11勝3敗,但世新都贏臺藝、健行,世新將躍居第二。 世新27日如輸政大,政大13勝1敗第一,健行如贏義守,12勝2敗可排第二,如輸義守11勝3敗,與可能贏中原的臺藝一樣,比對戰臺藝贏健行,臺藝躍居第二,健行第三,世新10勝4敗,可能與萬能、義守一樣,比對戰世新都輸萬能、義守,將掉第六。 世新贏在防守,只讓健行拿本季次低的67分,本土「一哥」李威廷19分,外援伊波卡15分、15籃板「雙十」,丹尼爾17分、9籃板、3助攻、5抄截。 健行只得67分,是62:80輸臺藝大後本季第二低得分,傷癒復出第3 戰的控衛谷毛唯嘉三分球7投中4拿20分、7助攻,悉為個人3戰來最高,大一菜鳥劉丞勳23分、8籃板。 另役政大97:64擊敗義守,雙方練兵意味甚濃,政大大三後衛林彥廷生涯新高31分、7籃板、4助攻,上季冠軍賽MVP張鎮衙13分、12籃 板「雙十」,大一菜鳥莊朝勝11分。 義守陳緯三分球6投中4拿18分、7籃板、5助攻,蒲國倫三分球5投中3得13分、8籃板。 地主臺藝與文化一路糾纏到終場前69:69扯平,陳宏恩三分球、外援阿拉薩1投2罰,76:73穩住,文化飆三分不中,終場前0.4秒臺藝「一哥」曹薰襄2罰中1,77:73勝出。 臺藝主場3連勝後累計10勝3敗,曹薰襄26分、12籃板、4助攻、2抄截 ,外援阿拉薩23分、10籃板、4抄截、3阻攻,都是「雙十」,陳宏恩13 分、3助攻。 文化5勝9敗率先作結賽季,楊張祐誠20分,黃冠維3記三分球13分、熊哲言2記三分球得10分。

世新隊長李威廷。攝/大專體總
UBA

世新8勝腳踩八強 教練期待黃金先發成型 中原11連敗求保級

開局又小幅落後,但上季第二世新很快找回節奏,第二節29:16攻勢後次第掌控大局,最終81:69跨季2連勝中原大學,在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第三階段4戰打完,累計8勝2敗,幾乎已是一腳踏進八強大門。 本月24日在自家進行的最後階段4連戰,世新前3場主場迎輔大、臺師大、健行,末役轉戰臺藝大體育館,壓軸逢衛冕軍政大,也是上季冠軍賽戰線延伸,就算下階段世新4連敗,大抵應無損他們的八強資格,但教練何正峰說,當然還想再多添幾勝,拿到較佳的預賽排名。 何正峰說,這個階段調整得並不好,儘管4戰拿3勝,卻打得小掙扎,含第四節被萬能的6投中4三分彈逆襲,吞下唯一敗,他舉例說,帳面上外援伊波卡本季迄今10戰全勤,場均16.2分、11.9籃板,含7 場「雙十」,但其實他是回國探望老媽,季前才歸隊,因而狀況不是很理想,卻繳出還不錯的成績單。 另兩外援丹尼爾、沙巴斯丁,則表現起伏較大,兩名重要傷兵吳沛嘉、簡賀宇本階段雖相繼回來,但吳沛嘉這4戰一直在摸索中,仍找不到太好感覺,「小賀」則慢慢加溫,讓他的用兵多了選擇。 簡賀宇係近兩戰對文化、中原自我請纓上場,也是本季初登板,手感還不錯,對文化三分球4投中3拿12分,今天回到先發打25分鐘,三分球6投中2得10分、3抄截,意味愈能熟悉比賽、找回節奏。 何正峰說,本階段一直在測試不同的先發,但並非提前為八強備戰, 而是加強磨合,讓不同的搭配都可收效,話鋒一轉,何正峰說,如果兩名傷兵都可完全健康出擊,且雙雙先發,則他心目中的八強複賽最佳先發配置將是李威廷、簡賀宇扛「雙衛」,伊波卡拉回三號小前鋒,吳沛嘉四號、丹尼爾五號。 他說,這組先發高度、球技兼具,作戰經驗也不差,至於劉揚、陳龍凱、吳柏林乃至大一菜鳥控衛李宗漢,從板凳出發,都很OK。 上半場48;38,第三節中原追回4分,末節世新一度77:60超前17分,中原連2記三分再以66:77進逼,但已不我予,雙方最終12分成交。 世新兩外援伊波卡17分、14籃板外帶5助攻、4抄截,丹尼爾15分、10籃板,都是「雙十」演出,本土「一哥」李威廷16分。 上季第九中原開季11連敗,目標保級,且設定月底最後階段三戰依對臺中科大、僑光科大、臺藝大,特別是前兩戰不但都得贏、且贏分須很多,俾有利如要比對戰勝負分,因第一階段中原係64:69輸給臺大,但輸5分不算多。 出身HBL名校松山高中的大三前鋒李錡,三分球9投中3拿20分、8籃板,本階段連4場、開季7度得分上雙,來自HBL乙級磐石高中的曾柏捷,生涯最多的19分、8籃板,王承郅11分、5籃板、4助攻。

世新大一新生李威廷。攝/楊智伃
人物特寫

籃球夢不熄 世新李威廷:「不想再留任何遺憾」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世新大學從二級重新出發,除了備受矚目的洋將阿巴西、就讀廣電碩士班的鄭德維,從泰山剛升上大一的小菜鳥楊皓喆、李威廷也成為世新的後場即戰力,尤其在第一階段的預賽世新以全勝捍衛主場,這幾人的貢獻功不可沒,其中李威廷更是受吳昆典教練欽點,數一數二認真、積極的球員。 其實只要看過一場世新的比賽就可以發現,李威廷在球場上的拼勁十分搶眼,雖看似有點格格不入,然而卻能在用盡全力衝刺的李威廷身上看見,那專屬於「菜鳥」的執著與熱忱,對此李威廷解釋說:「我不想再留任何遺憾。」 是什麼遺憾造就現在的李威廷?故事要從國中開始說起,李威廷原本只是因為興趣而開始打籃球,誰知道就這樣被楊台義教練挖掘,藉著李漢昇學長的引薦,跟著好友陳俊男一起北漂到泰山高中想要完成HBL的夢想。跟好友蹲了一年的板凳,在第二年終於穿上屬於自己的HBL球衣,但因為緊張、因為表現不如預期,在拿到球衣那年,反而是最有壓力最低潮的一年,所幸好友陳俊男仍在身邊互相激勵,讓他們決心再好好打完高中的最後一年HBL。 而他的遺憾就留在了那年八強的最後一場「雙山」大戰,攸關晉級資格的關鍵戰役,泰山一度領先至19分的情況下,在最後硬生生的被南山逆轉至延長,而當時李威廷在延長賽倒數11秒時,掌握了泰山的最後關鍵一擊,也就是那一次的失手成為了李威廷心裡最大的痛,泰山成為當年HBL最大遺珠,李威廷也抱著不甘心從泰山畢業,結束了高中籃球生涯。 「現在每一次輸球都會想到那一場球。」李威廷苦笑著說,回憶起當時全隊都在哭,唯獨李威廷沒哭,或許是因為不甘心所以沒有眼淚,但也或許是因為那份倔強與好強,讓他重新燃起對籃球的積極與渴望「我不想要再放棄了」李威廷說。 早在畢業前就決定就讀世新大學,原本嚮往著公開一級的戰場,但隨著世新的降級,球隊也再次詢問威廷就讀的意願,然李威廷說:「一年級的菜鳥打二級是適應大學層級的一個好方法。」他也很感謝世新吳昆典教練在「菜鳥期」就給他許多上場磨練的機會。就這樣,李威廷帶著滿腔的熱血征戰UBA,也慢慢地藉由比賽與練習調整自己的進攻節奏和碰撞強度,不再永遠都是滿頭熱的「衝衝衝」。 升上大學後,有更多時間可以做安排的李威廷也沒閒著,沒課沒練球時,不是重訓就是打工,把時間塞得滿滿的就是為了在各方面都做到最好,很多人都會問李威廷說:「為什麼?為什麼要練球練得這麼累、把自己搞得這麼辛苦?」李威廷則是堅定的說:「因為這是我從以前到現在的夢想,還沒有達成我不想放棄。」 這份夢想參雜著遺憾,李威廷嚮往的勝利、嚮往的籃球夢、嚮往的小巨蛋,抱著這些夢想與不甘,繼續拼戰大專聯賽的舞台,即便還需要點時間和歷練,即便離夢想還有些距離,但李威廷有自信的說:「不管未來發生什麼事,對於籃球的熱情永遠不會熄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