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膺鵬接下臺體隊長,將帶領球隊拚UBL冠軍。圖/王膺鵬提供

王膺鵬接下臺體隊長,將帶領球隊拚UBL冠軍。圖/王膺鵬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展翅高飛的人生哲學 臺體鐵捕王膺鵬

瀏覽次數

6098

「這一球揮棒落空,再見三振!文化大學贏了,這是文化大學第十次稱霸大專棒球聯賽!」2018年2月11日,天母棒球場,UBL大專棒球聯賽冠軍戰,兩支傳統棒球強隊正面對決,臺體大最終以10比4不敵文化,臺體球員在休息室看著文化慶祝吶喊,盼能旗鼓重來。

時隔不到一年,臺體大在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12月預賽以5勝1敗1和,分組第二晉級複賽,而陣中老大哥鐵捕隊長王膺鵬說道:「球隊目前氣氛很棒,三月的複賽,機會要把握住。」

今年大四擔任臺體大隊長的王膺鵬,有位赫赫有名的叔叔,不是別人,就是目前中華職棒的看板球星、人稱「火星恰」的「彭政閔」。談到當初會接觸棒球,除了叔叔之外,就是爸爸和哥哥王膺峰,是影響最深的人,「小時候和家人去球場看叔叔打球,看到全場球迷都在為叔叔加油,當下就想說未來也想要這個樣子,就朝著叔叔的目標前進。」王膺鵬談及叔叔對他的影響,「當時哥哥身材比較胖,就先去打棒球了,看他打的時候,有個衝動,求爸爸讓我去打,但外婆反對,覺得哥哥去打就好了,希望我留下來讀書,但我最後還是堅持我的想法去打球。」

南臺灣高雄夏日炎熱,忠孝國中畢業後,王膺鵬決定選擇北上來到穀保家商打球,他表示:「北上覺得是一個很好的目標,也因為哥哥一樣在穀保,有人陪伴,但這裡壓力大,各地菁英聚集在一起,一開始太想表現,身體就有受傷。另外加上離鄉背井,爸爸捨不得,一個月只回來一次,雖然家裡會不捨,但還是讓我們堅持下去。」

而原本是內野底的王膺鵬,到了高三時卻決定改練成捕手,「以前國中有練過捕手,教練說隊上缺捕手,加上林家正(目前就讀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去美國。」王膺鵬也在高三時接下隊長職務,但身為棒球強權的穀保卻在這一年各大盃賽表現不順,「高一、二時和學長一起拿了3、4個冠軍,但換我們這屆帶隊時,主委盃、金龍盃這些比賽都沒拿冠軍,也和教練還有隊員做很多溝通,都還是沒辦法。」

俗話「皇天不負苦心人」,2014年第二屆黑豹旗,穀保於冠軍戰中擊敗桃園農工拿下睽違已久的冠軍,而王膺鵬也獲得大會的最佳捕手獎,他表示:「拿下冠軍那時蠻難忘了,有一種『我們終於辦到了』的感覺。」

高中畢業後,選擇來到也缺乏捕手的臺體大就讀,也到大四時接任隊長,一路上的棒球生涯,經歷許多風風雨雨,「印象有一次打擊斷棒一個滾地球,想說一定是出局就慢慢跑,結果剛好被校長(林華韋)看到,馬上就被罵了一頓校長罵,也算是學到教訓,之後會告訴學弟,什麼時候對手出現失誤也不知道,如果一個機會又沒了,對球隊都是個損失。」

王膺鵬畢業後朝中職選秀為目標。圖/王膺鵬提供

王膺鵬畢業後朝中職選秀為目標。圖/王膺鵬提供

今年即將卸下大學戰袍畢業,國內棒球最高殿堂:中華職棒(CPBL),或許就是王膺鵬下一個目標,「畢業後先去選秀看看,畢竟是自己小時候的夢想。」

對於棒球對他的影響,王膺鵬笑著表示:「棒球有很多品德教育、尊重、倫理道德,雖然我課業比較差,但做人處事上,抗壓性會比較好,很多東西都是學長他們傳承下來的。」如他自己所秉持的態度,「苦練,不一定能成功;不練,一定沒辦法成功。」最後半年的大學生涯,王膺鵬持續在本壘引導著隊友們,以及奮力守住每顆球,邁向屬於他下一個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