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4年2冠。攝/大專體總

臺北市大4年2冠。攝/大專體總

UBL

男一級決賽

北市大力退南華4年捧2冠 輔大季軍創10年最佳

瀏覽次數

885

大會

新北 報導

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男子公開一級冠軍出爐,臺北市大頂著被追平的壓力,8局上再取2分致勝,終場以8:6力退南華大學,繼109學年度後再度封王,寫下4年2冠的紀錄。

臺北市大一度以6:1領先,不過在6局下自家王牌先發陳冠穎被打退場,先是2個四壞球保送,又發生隊友守備失誤堆疊滿壘,南華大學古家年、劉丞皓、廖永詮和邱亭堯敲出安打,鯨吞蠶食換到4分,7局下吳松諺也用追平安打,讓比數形成6:6重新再戰。

臺北市大在8局上再度要到領先,廖元宏保送上壘和黃聖凱內野安打,形成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戴伯丞高飛犧牲打重新要回領先,汪家毅再補上安打送回保險分。

陳冠穎此役5.2局失5分,但僅有2分是責失分,接手的王為陞1局中繼丟1分,最後由陳英睿把關2.1局守住勝利,也送給南華大學「二連亞」。

臺北市大總教練王宜民第一年正式接下教鞭就奪冠,但他直呼這場比賽「很硬」,因為比數被追平後球員都緊繃起來,「他們一直很想贏,所以功勞都他們的,教練只是把狀況好的放上去。」從第一場預賽他就跟選手喊話,這屆要當作是在拍一部微電影,而不是10集就播畢的韓劇,別重複上學年只打預賽就淘汰的戲碼,「他們做到了,沒話講,寫實展現這一年的成果。」

王宜民指出這座隊史第4冠對他而言意義非凡,除了22年前以球員身份和王建民、蔡仲南等明星陣容嚐過冠軍滋味外,3年前返校指導參與部分封王經過,現在成為教頭則是責任更大,「很多北體校友都希望把北體招牌擦亮,雖然現在變成北市大了,但還是希望球隊在國內甲組能更有競爭力。」

王宜民特別感謝校方,因為棒球隊所需的經費不少,「本來學校錢不夠,是校長邱英浩告訴我們,只要打進決賽,經費一定補足,謝謝校長支持和關心。」另外他也提及感謝仰德集團每年資助。

南華大學連續2年冠軍戰鎩羽而歸,總教練蔡仲南指出並非壞事,尤其今年以大一為主體,能打到4強已經超乎預期,「過程中總是會有失敗,吸取這經驗,未來在大學舞台繼續發揮。」

季軍戰則看輔仁大學揮別前一晚只敲1支安打的陰霾,對上國立體大火力爆發猛敲12安,4局上更是10個人次猛攻海灌6分,終場以10:0大勝,締造近10年隊史最佳成績,把這座季軍送給昨天過65歲生日的總教練葉志仙當退休禮物。

雖然昨天在4強戰遭到臺北市大完封,無緣晉級冠軍戰,但今天收下季軍後,依然創下近10年最佳成績,僅次於102學年度的冠軍紀錄,葉志仙笑說今天算是正式退休第一天,原本希望退休前最後一次帶隊能達到更好成績,但棒球比賽就是這樣。

輔大季軍創近10年最佳,送給總教練葉志仙退休禮。攝/大專體總

輔大季軍創近10年最佳,送給總教練葉志仙退休禮。攝/大專體總

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一級最終名次:

第一名 臺北市大

第二名 南華大學

第三名 輔仁大學

第四名 國立體大

第五名 台灣體大

第六名 開南大學

第七名 嘉義大學

第八名 文化大學

 

以下為個人獎名單:

打擊獎第一名 文化大學 簡子寬 (打擊率0.500)

打擊獎第二名 開南大學 楊正宇 (打擊率0.391)

打擊獎第三名 台灣體大 施季定華 (打擊率0.379)

投手獎 嘉義大學 伍立辰 (防禦率0.750、3勝2救援)

全壘打獎 國立體大 范育銓 (3支)

最有價值球員獎 台北市大 吳寬軒

教練獎 台北市大 王宜民 廖文男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