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體大柔道選手楊勇緯。圖/楊勇緯提供

臺體大柔道選手楊勇緯。圖/楊勇緯提供

人物特寫

柔道

摔不死的排灣勇士楊勇緯 「享受當下」

瀏覽次數

29633

擁有深邃的輪廓配上迷人的雙眼,外型陽光且舉手投足散發著獨具明星氣質,他是柔道選手楊勇緯,目前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四年級,曾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奪下第五名的佳績及全大運寫下三連霸的紀錄,現今在世界柔道男子60公斤量級排名第十,持續朝東京奧運邁進。

●啟蒙─展翅高飛

楊勇緯的柔道生涯起步甚早,兒時因母親曾是柔道選手然在哥哥楊俊霆小三時進入當時台中市后里國小體育班就讀,當時媽媽都會帶著哥哥和他一起到道館練習,楊勇緯笑說:「那時候在一旁看著媽媽這樣陪著哥哥練習,覺得很厲害然後柔道是很酷很好玩的!」這也開啟了他的柔道之路,升上小三後也隨著哥哥的腳步進入后里國小柔道隊,起初在學習柔道時楊勇緯幾乎都在學柔道最基本的護身倒法,直到即將升小四的時候,才有正式開始比較實戰的對摔練習。而人生中的第一場比賽對楊勇緯而言是挫折的,他回憶:「當時第一場比賽就輸了,難過得嚎啕大哭時,教練告訴他沒有什麼好哭的!回去再練就好。」果真好勝心就此被激發出來,小四之後拿到第一面柔道金牌,進而愛上競逐金牌的感覺。

國小畢業後進入臺中市立后里國中柔道隊,國中時期的楊勇緯也歷經一段不同於過往比賽落敗的挫折,楊勇緯表示,自己是好勝心很強的人,當時覺得不認真練習就會被別人超越,直到國三時全中運前夕,因為訓練時受傷,當時他還不甚清楚運動傷害的概念,即使受傷了也繼續訓練,只怕練習減少了就被超越,但也導致賽果不如預期,深感挫折的楊勇緯花了一段時間重新沉澱,他找出自己落敗的原因,也嘗試整理出不同的比賽面向,他笑說:「當自己想通之後,那些挫折都不算是挫折了,也讓自己在這段過程中學到更多。」

高中進入臺中市私立新民高級中學,再度與哥哥同隊一起訓練,剛上高中時楊勇緯有些許的不適應,在力量與技術上都感受到與學長們的差距,楊勇緯說:「還好有哥哥陪他一起練習及競爭,我的實力才慢慢的成長提升。」在高三時楊勇緯就與哥哥一同入選世大運培訓隊,在當時到國家訓練中心集訓的他是隊上年紀最小的,對他而言無非是高中時期最深刻的回憶。

楊勇緯與家人合影。圖/楊勇緯提供

楊勇緯與家人合影。圖/楊勇緯提供

●築夢─享受當下

升上大學後,楊勇緯沒有特別設立目標,不局限自己而是告訴自己每一年要比一年突破現在的成績,只要持續突破就是好事。然而在2017年的亞洲青年柔道錦標賽中,楊勇緯一舉為我國奪下睽違18年的首面男子金牌,而後更在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鍍銅,對楊勇緯來說,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亞青鍍金後他獨自前往日本訓練提升自我,不斷寫下屬於自己的柔道故事。2019年夏季在日本東京的武道館,正是東京奧運柔道項目比賽場館中,楊勇緯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羅斯選手,最終獲得世錦賽第七名。王者的對決總是精彩,這場勝利對他而言莫非是另一種肯定,不斷的向自己挑戰突破。

楊勇緯的座右銘是「享受,享受當下!」享受不論是在生活上、訓練及比賽,享受這些所有的時刻,他說:「感謝因為柔道而讓這些產生,我也是因而存在的。」他表示柔道與生活是非常相近的,自己生活的樣貌是會在比賽中也呈現出來的,比賽中所發生的,也能從生活中檢討與反省,而這些更養成楊勇緯的自律,他秉持著享受當下的精神,把握每一次的訓練的全心投入及比賽的全力以赴,讓他一步一步擁有今日的成就,除了絕對的努力,他更是還有顆不服輸的心。

●柔道─與家人最深的鏈結

家人是楊勇緯在柔道之路上最強大的支柱及後盾,從小不論是大大小小的賽事,只要是在國內,父母一定會到場幫楊勇緯加油,在每次要出國比賽前,楊勇緯說:「爸媽在目送我啟程出發前,都會跟我比二頭肌的手勢,我就明白他們是在幫我加油。」最後,楊勇緯最為感謝的人是他的哥哥楊俊霆,在柔道項目中陪練員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楊勇緯說:「很感謝我的哥哥成為我的陪練員,默默地付出且幫助我。」哥哥楊俊霆是屬於刀子嘴豆腐心的人,但最大希望還想讓弟弟站上頒獎台,他選擇放下身段並陪著弟弟一同度過每一個時刻。

楊勇緯把每次的挫敗當作是下一次成長的養分,他正用自己的方式讓世界看見台灣柔道,往夢想追去的人,追逐夢想可貴的是有人與你一起分享這個夢想!我們一起為排灣勇士楊勇緯加油,摔不死那就再來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