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聖儒代表聖方濟大學(University of St. Francis)出賽。圖/丁聖儒提供

丁聖儒代表聖方濟大學(University of St. Francis)出賽。圖/丁聖儒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勇往直前不設限 丁聖儒的籃球之旅

瀏覽次數

4330

來自松山高中、目前就讀美國聖方濟大學(University of St. Francis)的「小丁」丁聖儒,高中畢業後旅美四年,今年三月賽季結束後因疫情返臺,隨即披上中原大學戰袍,征戰108學年度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賽事,被媒體稱「開外掛」,最終也順利幫助中原大學重返四強、奪下季軍,明年將睽違17年再闖UBA公開一級戰場。

談起與籃球的相遇,兄長丁士凱影響至深,從小當哥哥的跟屁蟲,丁聖儒說:「哥哥打什麼我就打什麼,他一開始打棒球我就打棒球,後來改打籃球我就改打籃球。」哥哥帶他一頭栽進籃球的世界,而自身的籃球天分也讓他萌生熱情,想要力求進步。丁聖儒國中時加入大成國中籃球隊,正式開啟籃球正規訓練,100學年度更和陳建銘、姜廣謙聯手幫助大成國中拿下隊史最佳的第三名,讓原先反對他打球的媽媽也逐漸讓步。

高中進入「綠色神盾」松山高中,高一即登錄12人名單,足見黃萬隆教練對他寄予厚望,高二那年和許軒瑜、高國豪共同幫助松山拿下隊史第四座冠軍。升高三的暑假,丁聖儒參加NIKE ALL TAIWAN CAMP,獲得外籍教練的高度讚賞,不但拿下臺灣區訓練營MVP,最後更入選亞洲區訓練營明星賽,當時許多外籍教練建議他未來可以到美國打球,使他意識到自己未來有了「出國打球」的選擇。

高三時丁聖儒成為球隊隊長,肩負挑戰衛冕的重任,一路連勝卻在最後冠軍戰失利,敗給南山高中屈居亞軍,也成為他生涯最難忘的一場比賽。因此,當兩年後看見松山學弟成功達成二連霸,丁聖儒甚至自嘲自己「斷開四連霸」,他說:「很開心學弟能二連霸,回頭看當然有點遺憾,那年沒有好好把握。」但連霸失敗並沒有打擊他的信心,賽季結束後,丁聖儒深思許久,儘管不確定出國是否是正確的選擇,但他抱持著:「既然我能有這個機會,why not?」的態度,最終毅然決然踏上旅美征途。

在語言學校和社區大學磨練三年後,原一度考慮回臺就學的丁聖儒,先將學籍移至與達欣合作的中原大學,而後獲得NAIA聖方濟大學(University of St. Francis)獎學金,選擇繼續留美打拼,整個賽季出賽28場,繳出場均9.1分、2.2籃板、4.1助攻的表現,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使他在三月賽季結束後便提早返臺,也意外獻上UBA處女秀。

由於臺美球風差異甚大,丁聖儒坦言剛回臺的前半個月,自己完全跟不上節奏,花了很長時間加強體能來適應中原的快速球風,最終也順利幫助球隊在八強戰以83:58力退臺灣大學,取得明年一級舞台的門票。

一路走來,除了高三的衛冕失利,丁聖儒似乎沒有遇過什麼挫折,但這些都是他克服每個階段挑戰才走過來的。國高中時期因身材劣勢一度找不到定位、失去信心,他便加強自己的速度來增加優勢,旅美後除了適應國外生活,球場上與國際好手競爭,也得在課業和籃球間取得平衡。他說:「我不覺得我有特別順遂,每個階段都有門檻要去突破,而我就是盡力去達成它。」

丁聖儒目前雖仍在打學生籃球,但也樂於挑戰不同身分,今年暑假他接受黃萬隆教練的邀請,八月返美前的空檔,將和許多松山校友共同擔任「神盾勇士培訓營」的教練,累積不同角色的經驗,同時也回饋自身所學。化身「小丁教練」的他說:「我傳授我知道的給別人,也可以藉此學到一些原本沒有發現的事情,都是一種教學相長。」

 

丁聖儒(右)與松山學長李昀宸、葉韋喬擔任神盾勇士籃球培訓營教練。圖/神盾勇士籃球培訓營提供

丁聖儒(右)與松山學長李昀宸、葉韋喬擔任神盾勇士籃球培訓營教練。圖/神盾勇士籃球培訓營提供

從遇見籃球開始,每一天的行程都依籃球規劃,沒有籃球甚至不知如何生活,這就是他對籃球的熱情與堅持,「籃球對我來說,應該就是全部了吧。」丁聖儒笑說。明年畢業後,丁聖儒期許自己能持續在籃球場上奮鬥,儘管不知未來如何,但他永遠不給自己設限,總是想辦法突破眼前的關卡,當年在籃球交叉路口選擇筆直前進的男孩,經歷旅美的淬鍊,搖身一變進化成目標堅定的戰士,丁聖儒的籃球路,還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