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陣中的自由球員張仲勳來自醫學系,111UVL第五名之爭時面對已落後兩局的情況下仍奮力接起每記攻勢。攝/簡少彤

中國醫陣中的自由球員張仲勳來自醫學系,111UVL第五名之爭時面對已落後兩局的情況下仍奮力接起每記攻勢。攝/簡少彤

人物特寫

排球

「連結球隊」是背後守護神的責任 張仲勳不曾放棄的排球夢

瀏覽次數

364

「對二級的球隊來說,最困難的事情是『溝通』。因為隊伍裡有體保生和一般生,兩邊會因為從小接觸到的東西而有認知上的差異。」來自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的的張仲勳擁有體育班經驗,又以一般生身份考進醫學系,在場上不僅需要以接球串聯球隊,在場下更是扛起溝通的責任,使整支隊伍真正「合而為一」。

張仲勳小時候就讀排球名校大雅國小,因此與排球結下不解之緣。國小、國中都就讀體育班,屢獲佳績,但他沒有選擇體保的路,而是靠著教育會考進入臺中一中,學測又一舉考上中國醫醫學系。儘管在繁重課業之下,他也不曾放棄排球。

高中時轉戰一般組,曾在永信盃曾擊敗多支甲組隊伍拿下冠軍;更在111學年度大專聯賽對上澎湖科大一役中,讓二追三,寫下隊史最佳公開男二級第五名新猷。身為自由球員的張仲勳,面對已落後兩局的情況下仍奮力接起每記攻勢,他笑道:「真的很辛苦,但是也透過那場逆轉體會到球隊的向心力與不服輸。」

 

張仲勳對於中國醫男排而言,是串聯球隊的要角,在角落默默努力,但不可或缺的致勝拼圖。攝/簡少彤

張仲勳對於中國醫男排而言,是串聯球隊的要角,在角落默默努力,但不可或缺的致勝拼圖。攝/簡少彤


大專聯賽的賽程往往都在期中考附近,因此課業與球隊的平衡成了最大課題。但張仲勳十分感謝教練廖振凱理解學生的難處,總是告訴球員們:「先是學生,再來才是選手。」讓他能夠不用二選一,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兩者兼顧。因醫學系課業繁重,每兩週就有一次考試。而球隊每週練三次,張仲勳只能選擇在其餘兩天讀書。鄰近考試的話,十點練完球回去後會再唸書到半夜。除了身邊的人的支持外,張仲勳的「自律」是他能夠不放棄排球夢的最大原因。

「自由球員是個很容易被忽略的位置,畢竟在球場上帥都讓攻擊手們帥了,自由球員就是撲倒在地也常常得不到關注。」除場上外,場下練習時不像攻擊手、舉球員常有數個動作需要多次練習,自由球員的任務就是反覆練習接球,將每個機會球熟爛於心,但張仲勳仍非常喜歡「自由球員」這個角色。他將自己比喻成隊伍的「潤滑劑」,因為隊伍在攻守上出現失誤就容易被對手一波帶走,但是可以靠他的撲身救球串連起整個球隊;也可以透過喊聲提振隊伍氣勢。張仲勳對於中國醫男排而言,是在角落默默努力,但不可或缺的致勝拼圖。

即使課業繁忙,自由球員也不受關注,但張仲勳仍曾未想過放棄排球。他表示,排球已經成了他生命中的一部分,除了能夠鍛鍊身體,排球也是他放鬆壓力的管道。他感謝與排球的相遇,並且一路上都遇到能夠理解他追逐夢想的人。談到偶像,他說:「偶像是連莊排球隊的盧清銓,希望能像他一樣全心全意地愛著排球,並且兼顧家庭與事業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