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衣都是紅土很帥!」文化王牌陳翊瑄說,沒有什麼原因就是很喜歡。攝/大專體總

「球衣都是紅土很帥!」文化王牌陳翊瑄說,沒有什麼原因就是很喜歡。攝/大專體總

人物特寫

棒球

穩定實力發揮 陳翊瑄放手一搏挑戰職棒夢

瀏覽次數

1967

110學年度UBL大專院校棒球聯賽預賽,由強敵國立體大對決文化大學,兩隊一路糾纏文化在第10局突破僵局制以一分領先,最後一個半局派出陳翊瑄出來關門,在滿壘無人出局高壓的情況下,陳翊瑄用2個內野滾地球和1次三振順利化解失分危機,拿下勝投。平常都以先發上陣的他,在這場比賽卻以救援身分上場並穩定陣腳化解危機,對他來說是一場很印象深刻的比賽。

憶起高中時期,如果當時沒有撐下來,選擇放棄,或許就沒有現在的文化王牌投手陳翊瑄了...

因為哥哥的關係,讓原本要去參加籃球隊的陳翊瑄,因緣際會之下加入了棒球隊,開始他的棒球之路,高中原本在仰德高中就讀,但因為練球的模式和環境不如所想,當時陳翊瑄就主動向教練提議想轉到大理高中,也期望可以更努力拿到代表權成為國手,當時與總教練鄭幸生談過之後,教練也同意他的想法,最後也順利地轉進了大理高中。

到大理高中後,因為手痛的問題,沒辦法馬上應戰,在這期間也練過游擊,但都沒有當投手的協調性好,教練也要他好好當投手投球,他表示當下的心態也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按照著教練吩咐去做,到了高三也順利選進U18中華培訓隊,完成短期的目標。

在U18中華培訓隊期間,遇到許多實力比自己高出一階的選手,與他們交流下,心態上有很大的收穫,即使在場上遇到狀況,也不慌張,學習找到自己的節奏,從容地面對打者。

上了大學,進到文化之後,常常能在大專的賽事看到陳翊瑄先發的身影,與高中不同的是,大學多了自主性,除了球隊的課表之外,自己了解自己缺乏什麼需要加強,就會利用其他時間做自主練習。

大一結束後,進入U23培訓隊,當時陳翊瑄的球速僅剩140公里,培訓隊結束後他向目前擔任樂天球探的學長馬熙傑請教投球機制的問題,在他的調整之下,球速提升到最快速147公里,陳翊瑄說:「如果當時沒有學長的指導,或許不會成就今年的他。」

今年因為中華職棒多了第六隊,多了一個機會能夠挑戰,陳翊瑄認為自己也準備得差不多,想放手一搏去挑戰看看一直以來嚮往的職棒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