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男籃副隊長廖胤辰。攝/謝秉諭

龍華科大男籃副隊長廖胤辰。攝/謝秉諭

人物特寫

籃球

初心是前行的指南 龍華廖胤辰的籃球之路

瀏覽次數

2406

「不要忘記打球的初心,初心很重要。」對於廖胤辰而言,踏上職業舞台的夢想,不只是初衷也是一個動力。他在求學階段始終秉持著同一目標奮力前行,即使曾想要放棄,仍相信每日微小的進步,將如同積蓄的力量,為他鋪就一條接近理想的道路。

在新榮高中的三年裡,廖胤辰沒有太多出賽機會,使得畢業時能選擇的大學並不多。當時他認為,自己或許並不適合這個領域,一度差點放棄籃球。然而透過友人介紹,廖胤辰有機會到龍華試練,發現這裡訓練環境良好,與教練、隊友也相處融洽,便毅然決定加入龍華男籃。

初來乍到,雖身上掛著甲級HBL的名聲,廖胤辰坦言當時不會投三分、切入能力也普通,「剛進來的實力其實跟隊友們差不多,甚至比他們還差。」不過因刻苦耐勞、認真訓練的性格,被教練邵暐浩賞識,因此即使實力待加強,仍在不少比賽上獲得許多上場磨練的時間。

隨著升上大二後擔任副隊長,廖胤辰從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與想法,到後來漸漸學會在訓練及比賽中積極說話、跟隊友溝通以及激勵隊友,也在訓練場上投入更多心力。除了團隊練習時間以外,他也會利用上課及打工之餘的空檔進行自主訓練,而這樣的努力的付出,也反應在聯賽的數據層面,從原先場均7分進步兩倍多到15分,三分投射能力從原先碰不到框,到成為隊上的射手,他說道:「對自己有自信很重要,平常已經練得夠多了,就不需要再害怕自己做不到。」

進化為隊上射手的廖胤辰。攝/謝秉諭

進化為隊上射手的廖胤辰。攝/謝秉諭

 

從小夢想成為職業球員的廖胤辰坦言,雖目標還離他有些遙遠,但仍會繼續追尋。每當他想放棄時,就會回想初心,想著若這時捨棄等於前功盡棄,因而持續推動他前進,即使將來無法達成至少不留遺憾,「我真的很喜歡打球,也很想要打職籃,雖然不是百分之百一定會上,但這是我的夢想!」也提到不希望在未來回顧時,因當初放棄而後悔,「再堅持一下,或許有機會!」

在這充滿挑戰的籃球路上,廖胤辰除了保持著對夢想的執著,也衷心感謝家人、女友,以及教練的無私支持、陪伴和啟發,表示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或許他無法走到現在的階段。「謝謝你們,是你們讓我能夠持續堅守夢想,不斷努力前行,成就了現在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