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陳柏翰

攝/陳柏翰

人物特寫

籃球

難以割捨的情感 李芊僾:我就是喜歡打球

瀏覽次數

2289

104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國立中正大學首度亮相,挾帶高檔氣勢闖入全國複賽,最終以第八名作收。走至今日球隊仍以「精兵」抗戰為主,幾乎每場以六、七人打完所有比賽,若說人人皆是主力球員也不為過。本學年國立中正大學首次錄取以籃球為專長項目的運動績優生,而就讀政治學系一年級的李芊僾就是其中一人,她笑說:「其實一切都很剛好也很幸運,當初只是想要一邊讀書一邊打球,有機會就多方嘗試,沒想到就考上中正了。」

「從小就很喜歡打籃球,偶而還會偷偷爬牆過去家裡對面的國小打球,或是在附近沒什麼車的小巷子,自己一個人拿著球運球。」李芊僾回憶起小時候的點滴,籃球陪伴她度過許多重要的時光,眼神滿是對運動的熱愛。

李芊僾就讀臺中市曉明女中,由於學校並沒有籃球校隊,且課業壓力大,即便渴望挑戰甲組球隊卻苦無籃球資源,「我有身高優勢,但不會有人找到曉明來」,她難掩遺憾的說,只能將這夢想埋藏在心中。直到臺中家商的學姊曾旻萱邀請她到球隊練球,讓原本並沒有打算讀高職的她,憑著對籃球的憧憬,最後選擇加入乙組球隊,正式接受校隊訓練。

擁有身高180公分的優勢,在一群女生中總是顯得特別引人注目,曾經HBL金甌女中的老師想邀請李芊僾加入球隊,她笑說:「差點就要轉學了,但轉學除了要禁賽以外,程序也很麻煩,不想要到最後想打卻不到球,主要還是放不下臺中家商球隊,所以就放棄了。」她坦言,出去比賽會有不少教練對她的未來動向感到好奇,特別關心她要就讀哪個大學,並想邀請她一起加入。提起最想感謝的人,李芊僾說:「感謝臺中家商教練廖怡翔的提拔,是教練教會我打籃球,也不斷鼓勵我『能更好就不要剛好』,是我持續進步的動力。」並滿意的表示,高中三年球隊皆晉級複賽,為她留下難忘的回憶。

來到了中正大學以後,李芊僾卻一度升起想放棄打球的念頭,自我懷疑的想法不斷湧上心頭,「我到底為什麼要繼續打球?」她說,沒有感受到自己有明顯的進步,常常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並表示先前教練嚴祥宏留下的教練空缺,球隊練習變成一大問題,現在球隊多由學姊帶領或是與一般組一起練習,自我督促與要求就變得額外重要。而讓李芊僾轉念重拾對籃球的熱愛,也是因為最簡單的初衷,「我就是喜歡打籃球,沒辦法不打籃球」,當時正好接近預賽,放棄的念頭很快打消,盼別再錯失任何可以好好打球的機會。

李芊僾憶起這趟籃球旅程,認為家人是她最大的後盾與動力。儘管爸媽當初並不支持她打球,擔心她因此荒廢課業,也害怕她身體受傷,但她用行動證明並邀請爸媽來看比賽,「我想讓他們知道,雖然時常因為練球無法回家,但我很認真的在練習,希望用好表現來感動他們」,沒想到爸媽也開始喜歡運動帶來的氛圍,只要一有空就會到場支持女兒打球,成為最佳的支持者,讓李芊僾無後顧之憂朝夢想前進。

中正李芊僾。攝/陳柏翰

中正李芊僾。攝/陳柏翰

106學年度中正大學雖無緣晉級八強決賽,李芊僾說,今年球隊只報名七人,在人數有限的情形下,時常必須打滿全場,體力著實是一大考驗。她表示將會持續增加體能訓練,並加強投籃穩定度,「大家都知道你只會切入,防守離一大步,進攻的武器必須越多元才能保有競爭力」。

雖為大一菜鳥,談起未來的夢想與目標,李芊僾不假思索的說:「當然是希望球隊能打上公開一級,畢竟那對大學生來說是最高殿堂。」並樂觀地表示,相信未來有更多的學妹能加入球隊一起奮戰,中正的實力仍不容小覷。而她也將持續保有對籃球的高度熱情,期許自己能不斷的進步,將球技練得漸趨成熟,在學生球員階段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