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率先挺進4強。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率先挺進4強。攝/大專體總

UBL

男一級複賽

北市大力克國體率先晉級4強 嘉大退文化收第2勝

瀏覽次數

379

大會

臺中 報導

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第1支4強隊伍出爐,臺北市大和國立體大今(9)日正面爭搶門票,一路落後的北市大在7局上攻得4分奠定勝基,加上最後半局擋下國體反撲,終場以5:4險勝,8強複賽第5勝到手,總教練王宜民表示,「對國體本來就不好打,我們希望搶勝,靠自己晉4強。」

臺北市大派出前役用124球對嘉義大學完投勝的陳冠穎先發,雖然只有休息3天,依舊用105球完成7局任務,被敲7支安打失3分,帶有6次三振,繼續繳出優質先發。原本就安排了這場輪值,陳冠穎表示賽前視恢復狀況決定上場,一開始預計會丟5局,最後多投2局,前面因為感覺身體沒熱開,所以球速有落差。

想在今年和球隊拚進4強,讓陳冠穎更想把這場比賽投好,而且這屆預賽他的首場登板,就是對國立體大完投9局失1分奪勝投,「也對他們很多次了,大概知道怎樣對付,每次的配球策略都要改變一下,他們比較熟悉我的球,變得要多一點思考怎麼丟。」

陳冠穎在7局上等到隊友火力支援,2支安打加上對方守備失誤送禮,得到追平比數的1分,接著戴伯丞高飛犧牲打,讓臺北市大以3:2首度領先,2出局後,指定打擊吳寬軒適時安打一棒帶有2分,最後成為致勝打點。

身為主戰三壘手的吳寬軒近2戰高掛免戰牌,他害羞透露,練習時造成拉傷很糗,今天早上聽到教練安排指定打擊,就有心理建設要做出貢獻,「第一次打DH,那個打席想說分數已經領先,但一、二壘有人,想說要多打一些保險分,剛好他投紅中,就被我打到。」

如果吳寬軒今天回到三壘守位,就可以和參與再見雙殺的二、游的汪家毅、黃聖凱,以及先發一壘手林子俊,共組「全大溪」內野,「去年因為有學長在,今年他們都撐起主力,常常是我們4個在守,彼此很熟悉。」王宜民稱讚這幾場的整體守備穩定性都不錯,雖然偶有失誤,但不會崩盤,同屆的二、游搭擋更是默契本來就好,而且具有抗壓能力,失敗了也能馬上整理心情。

讓國立體大9局下追回1分後徒留殘壘,臺北市大賽後集合大喊「新莊、新莊」,他們繼109學年度封王後,相隔2年重返4強行列,一吐上學年被擋在8強之外的怨氣,王宜民稱讚這批選手凝聚力佳,「他們也許能力沒有比人家好,但是想贏球的企圖心很強。」

稍早的賽事則是上演「甩尾」大戰,2支賽前1勝4敗的隊伍碰頭,嘉義大學靠著伍立辰一夫當關,9局完封文化大學,幫助球隊2:0勝出,也暫時保住4強的最後一絲生機。

嘉義大學總教練鍾宇政笑說其實沒多想,「只想不要第8名,所以今天推出王牌,因為輸的會墊底。」伍立辰沒有辜負期望,用了個人在本屆新高的124球,只被敲出6支零星安打,雖然2度開局遭狙擊長打,最後仍力保不失,讓文化大學掛上9顆鴨蛋,僅1個保送,有9次三振。

敲出9支安打的嘉義大學,其實是在3局上靠滿壘時選到保送得到第1分,讓文化大學先發投手林哲佑先處於下風,後來直到7局上才有捕手古定昊適時安打增添保險分。

前一場是4天前對臺北市大後援1局,伍立辰直說調整無礙,「丟短局數而已,當一個調整。」儘管身材單薄又用高抬腿投球姿勢,他證明自己依舊耐投,體力條足夠應付9局,「會有一些人覺得高抬腿浪費不必要體力,但我覺得沒有太多差別,高抬腿可以讓我更好蓄力。」

「是我們是我們幸運撿到他。」鍾宇政如此說道。伍立辰原本普門高中畢業後不想繼續打球,後來是普門總教練洪榮宏推薦,才來到嘉大,「剛好洪榮宏是我學生,那時候我們獨招已經結束,7月時才讓他用甄試考進來,沒想到撿到一個王牌,來我們這邊就把他供為一個神。」

現在回想起來,伍立辰笑說還好當初有繼續打球,本來還是野手的他因為一顆觸身球開始懼怕,自己請纓轉練投手,但不確定上大學是否要延續球員生涯,「原本想先讀書,但是大家鼓勵我還有機會,沒有跟其他人差太多。」

伍立辰均速在140公里以上,最快球速147公里,而且轉速可達2500,球質甚佳,他表示自己的手指敏感度不錯,可以辨別到扣球的細微感受,不過代價是常常破皮,至於變化球除了原本的武器滑球外,最近正在琢磨卡特球,只不過有點意之外,「今天大部分是想丟卡特,結果變滑球,但效果不錯,可能我改高抬腿之後出手點有變高,所以滑球放球的感覺不一樣,要再修正。」

嘉大伍立辰9局完封文化。攝/大專體總

嘉大伍立辰9局完封文化。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