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莊定澂。攝/劉藝楓

長庚莊定澂。攝/劉藝楓

人物特寫

籃球

長庚男籃的驚奇之旅 「我們問心無愧!」

瀏覽次數

4524

以11連勝的輝煌戰績闖入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四強決賽的長庚大學,今(30)日於高雄義守大學面對東海大學力拼冠軍戰門票,最終以55:65不敵東海,再度無緣挑戰隊史最佳成績,明日將與東吳大學進行季軍戰。

本學年長庚在一片不被看好的聲浪下,不僅取得11連勝一路闖進四強,更兩度擊敗公認的強敵國立體育大學,但在今日的關鍵戰役長庚敗下陣來,賽後長庚總教練葉芓伶遺憾地說:「一路從預賽打到現在,都是這固定六人,說實在,他們都已經盡力,我常跟他們說,只要把自己練習的展現出來,問心無愧,那就夠了!」

在可用之兵有限且賽程如此密集的狀況下,葉芓伶教練認為這都是球員們靠著意志力撐過來的,「他們寒訓也都特別針對體能做加強,而且我們的『體能教練』定澂要求很嚴格,會帶著球隊一起衝刺我們學校的好漢坡六趟。」她也大讚,球隊向心力非常強,沒上場的學弟在場邊看著學長們的拼勁也會自我警惕。

長庚李訓兆。攝/劉藝楓

長庚李訓兆。攝/劉藝楓

比賽一結束,即將畢業的大四球員李訓兆,不甘心地與葉芓伶教練相擁而泣,「雖然我們身材條件比不過別人,但是能和大家一起打到這裡真的很開心。」為了參與大專聯賽,不惜放棄提前畢業資格申請的莊定澂說:「預賽開打前也沒有抱太大期望,我們只有六個人,還能打到這裡真的已經超乎預期。」

回憶起加入長庚男籃的契機,李訓兆笑說,大一時的他不僅不夠高,連投籃都不會,在新生徵選時因而落選,「但是後來老師看到我控球還不錯,就讓我加入球隊。」李訓兆說,葉教練將不會投籃的他,慢慢訓練到敢站在外線出手,他感謝教練這四年來給他的教導,也願意信任他,「在場上老師都會鼓勵我們放開來打、勇敢進攻。」

莊定澂大一時曾因為在一次比賽中發生失誤,而被教練罵,「那算是我人生中的小挫折吧,從此之後就更努力了。」他說,葉教練教導的不只是籃球,更多的是做人處事的道理,他也告訴學弟們:「努力一定會有收穫!」

葉芓伶教練也感謝長庚男籃的這些選手們,總是帶給她不少感動,今年是球隊第四度打進全國決賽,對她來說就是一份最貴重的禮物,葉教練也希望他們就算未來不會再繼續打球,但若是有能力,也要為籃壇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