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隊長劉芳怡,最後一年以學生球員出賽。圖/劉姿儀提供

東華隊長劉芳怡,最後一年以學生球員出賽。圖/劉姿儀提供

人物特寫

排球

東華「驚奇隊長」劉芳怡 不服輸所以不認輸

瀏覽次數

4217

「排球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就像我從不會打球到會,也像是運動員不可能永遠狀態都是最好的,需要隊友一起補足。」被球員們稱為「驚奇隊長」,也是國立東華大學女子排球隊隊長的劉芳怡,從三峽國小、大觀國中、華僑高中到東華大學,14年的排球生涯,讓她深刻感受到,人生沒有完美的,有遺憾的人生,才是人生。

劉芳怡在國小二年級加入排球隊,曾在中華盃獲選「優秀球員」,在大觀國中的三年都作為先發球員。然而,來到華僑高中後,劉芳怡除了曾為校出征全國中等學校沙灘排球錦標賽外,始終沒登入至高中排球聯賽的12人名單,這沉重的打擊是她在排球這條路上最大的挫折,憶起當時,她苦笑說:「我只是想要一件屬於自己的球衣。」

即便沒能成為12人名單的其中一員,劉芳怡仍是教練倚重的球員,在她高三時一肩扛起帶領學妹的重任,也磨出了耐心。這讓劉芳怡找到了自己的方向,選擇到有師資培育的東華大學就讀,劉芳怡認為,這也許都是老天爺的安排,「沒有那重重的一擊,我也不知道自己可做什麼。」

104年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是劉芳怡在大一時,首次以舉球員的身分上場,是她印象最深刻的比賽。劉芳怡在國小是主攻手,國、高中練自由球員,就連獨招考試也是以「自由球員」進到東華,但在入學後馬上被指派成為舉球員。在自我要求和學姊的督促下,劉芳怡每天承受著巨大的心理壓力,時常練到崩潰,尤其是賽後,她聽見觀眾議論紛紛著東華會輸球的原因在於舉球員不夠好,讓她十分氣餒。

到了大三,東華因招收到新的舉球員,讓劉芳怡再次迷失在球場上的,教練告訴她:「明年開始妳不用打舉球了,不過,因為妳是全方位的球員,所以我可能把妳擺在候補。」教練的一席話,讓劉芳怡再次跌落谷底。

不過,劉芳怡的國小教練廖智裕和教練盧桂貞告訴她說:「選手就是教練需要調度你打什麼位子的時候你就打什麼,這是一個選手該有的基本素質,換個角度想就是因為什麼位子都會打教練才會這樣做。」這才讓劉芳怡調整好心態,重新面對挑戰。

劉芳怡以不服輸的態度,帶領東華明年回歸一級戰場。圖/劉姿儀提供

劉芳怡以不服輸的態度,帶領東華明年回歸一級戰場。圖/劉姿儀提供

大四這年,劉芳怡彌補了隊上主攻手的缺口,也是她學生球員的最後一戰。在這一年中她不只是隊長、學姊,同時也肩負著球隊操練的任務。劉芳怡認為最大的困難在於她不知道該如何拿捏每個角色之間的轉換,「我可能要像教練那樣唸他們,可是我唸完的心情又要轉變很大,我不能轉身就走丟下他們,這樣很沒責任感,有時候心情沉澱完,又要回到學姊的身分去安慰他們。」所以劉芳怡偶爾會留在球員休息室調整一下自己的心情,才能繼續面對這個球隊。

「我來到這裡,我想證明自己給他們看,讓他們後悔那時候沒有選我!」在考大學時,劉芳怡並沒有受到太多教練的青睞,但她始終不願低頭認輸。東華的成績一直在公開一級和二級間徘徊,球員算不上是頂尖的,但劉芳怡告訴學妹們:「不管以前怎麼樣,我不想我們被看不起。」這樣的態度和韌性,讓劉芳怡帶領球隊在今年拿下公開二級的亞軍,明年將重返一級榮耀。

「失去的東西都會用另一種形式回來。」這是劉芳怡這幾年來最大的感觸,在上高中前,劉芳怡曾很有自信的告訴家人:「妳女兒會讓你們在電視上看見我!」可惜這一路並不順遂,直到今年的大專排球聯賽,她才有機會透過轉播出現在電視螢幕上。劉芳怡高中沒有獲得室內排球的保送權,卻也因為過去的沙排經驗讓她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運動會,此外,透過沙排的磨練,讓她回到室內排球有了更多不同的進攻節奏得以擾亂對手。

大三那年暑假,劉芳怡在教練張義忞的邀請下,成為三峽國小排球隊的助理教練。當劉芳怡決定回到母校簽實習時,教練告訴她,她將會被永久錄用。即便劉芳怡在排球生涯的14年裡,沒有完成冠軍夢,但她也明白人生不可能永遠完美,之後,她將會帶著她的球隊,往冠軍之路繼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