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左投陳品宏8局無失分。攝/大專體總

北市大左投陳品宏8局無失分。攝/大專體總

UBL

男一級複賽

國體首局打爆開南喜迎4勝 北市大完封臺體送衛冕軍淘汰

瀏覽次數

316

大會

臺中 報導

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8強複賽,2位目標「旅美」的投手同場先發較勁,結局卻出乎意料,開南大學沈家羲0.1局被KO下場,國立體大開賽就海灌13分,終場以14:2提前7局「扣倒」。

開南大學王牌沈家羲沒有展現壓制力,面對8名打者被敲了6支安打,用22球投0.1局退場,留在壘包上的責任最後也都被送回來,總共失血7分。國立體大持續猛攻,1局上就打了17個人次,更從開南第2任牛棚投手吳昭文手中敲出2轟,先是范育銓轟出驚天3分彈,隨後陳堃益也敲出陽春全壘打。

國立體大總教練邱俊文指出,有預設開南大學會押出沈家羲,所以情蒐奏效,「在學校有做功課,針對一些他沒注意的地方做策略性攻擊,效果不錯,有發揮出來。」

范育銓收穫個人本屆第3轟,暫時位居全壘打王,陳堃益則是首度在大專聯賽開砲,也是大學生涯的第4支全壘打,前2場比賽4打數盡墨的他,此役1局上就有二壘安打和全壘打,另選到1個四壞球保送,他指出今天找到手感,並沒有跟范育銓要情報,「那轟剛好掌握到自己喜歡的球。」

大二的陳堃益身型壯碩,是今年國立體大的指定打擊,邱俊文指出他球棒控制能力好,是有策略的打者,就算前幾場有點抓不到揮擊感覺,還是看得出他有用頭腦在打擊,所以持續安排先發。」

陳堃益原先的一壘守備位置現在由范育銓轉戰接下,邱俊文解釋因體型噸位,移動範圍還需要加強,「大專層級有許多小球戰術,移動能力不佳守備上就會被針對,我們接下來的課題,就是提昇他的下肢敏捷。」

還沒上場就獲得大量火力支援,國立體大先發投手黃玠瀚最後也只投3局就退場,邱俊文解釋,比數拉開之後沒看到他大膽攻擊好球帶,反而是壞球先出現,不僅是在幫助對手,可能還會影響到自家守備節奏,「跟投手教練討論,他這樣會造成一些守備狀況,或許會出現奇怪失誤。」雖然他沒被敲出任何安打,但是出現3個保送,並且丟掉1分。

晚場賽事則上演精彩投手戰,臺北市大在大一左投陳品宏先發8局領銜下技高一籌,以2:0完封臺灣體大,追上輔仁大學、國立體大,戰績4勝1敗並列首位,身為衛冕軍的地主臺體,則確定吞下第4敗無緣4強。

5天前才挑戰完7局完封,陳品宏此役就想朝9局完封邁進,最後8局投完用了生涯單場新高的131球,被敲5支安打並送出3個四死球保送,飆出9次三振,原本他自己有意續投,但被臺北市大投手教練廖文男勸阻,「以前沒有過9局的完投,這次特別想拚拚看。」

由於這已經是陳品宏複賽第3場先發,而且第一階段預賽也曾單場119球,廖文男表示不想再讓子弟兵這麽累,「怕他受傷,所以我幫他踩煞車,而且後面決賽還需要他,想讓他充分休息,還有其他投手需要上去投。」

和前役壓制南華大學相比,廖文男指出陳品宏這場稍有進步,看到危機處理,而且保送數減少,只是第一輪投完用球數來到43顆,是需要繼續改善之處,不過陳品宏自己卻說,雖然保送有比較少,但其實壞球依舊太多,「只是打者都捧場,不然今天保送應該也會很多。」

雖然此役多次投出140公里,但陳品宏卻說沒有特別在意球速,只是順其自然丟,變化球種類多的他自認為一大優勢,原本就有曲球、滑球和變速球,升上大學後再向學長陳冠穎指叉球,「其實高中有練,但是丟不順手,上大學還是想要練,剛好他跟我請教變速球,我就問他指叉球怎麼丟。」

臺灣體大同樣推出大一投手先發登板,鄭浩瑋5.1局失2分,開賽連挨2支安打,讓他雖然製造雙殺仍丟掉第1分,6局下則是留下三壘跑者退場,蔣鎮宇接替投球被汪家毅敲出高飛犧牲打,2人雖然降低失分並聯手送出11K,還是沒等到分數援護。

陳堃益個人在大專聯賽首轟出爐。攝/大專體總

陳堃益個人在大專聯賽首轟出爐。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