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複賽率先4勝。攝/大專體總

輔大複賽率先4勝。攝/大專體總

UBL

男一級複賽

輔大逆轉文化率先複賽4勝 嘉大專剋南華開胡

瀏覽次數

294

大會

臺中 報導

沒讓前面8支安打得1分的受挫變成阻力,輔仁大學在7局上串聯攻勢一口氣拿到4分逆轉,加上自家先發左投游竣䒴燃燒138球完投,終場以5:3擊敗文化大學,成為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8強複賽第一支累積4勝的隊伍,同時也讓吞下第4敗的文化掉出4強競爭行列。

面對文化大學先發投手鄧朝駿,輔仁大學教練周德賢明言有針對他的球路做設定,「今天攻擊比較積極,他控球很好,所以我們不會太選球,一開始是鎖定直球,但他配球在第1局之後就轉換,我們也適應蠻快,馬上鎖定變化球。」

輔仁大學在3局上靠著机崇宇和凃昱豪安打短暫追平成1:1,但許多得分契機都因戰術執行失敗而中斷,周德賢指出,2次本壘出局最可惜,「一些得分因為跑壘關係沒有進來,在三壘和本壘的出局數都不應該。」

輔仁大學最後在7局上打下鄧朝駿,2支安打和1個觸身球保送堆疊滿壘,第5棒許賀捷敲出2分打點二壘安打,先將比數追平成3:3,接著曾佑恩也揮出適時安打,再增添2分取得逆轉。

此役敲出雙安的許賀捷來到複賽連續5場都有安打表現,但其實第2階段預賽稍微有點低潮,他解釋因為想太多,太急著想要有好表現,導致攻擊節奏跑掉,後來回學校做調整,如今恢復正常,展現打擊穩定性,「去年複賽到最後一場才安打,差很多。」

周德賢稱讚許賀捷是一名聰明的選手,且球棒掌控能力好,也有長打和腳程,算是球隊的中心人物,但他自己卻稱道,「長打我覺得是跑出來的。」前2個階段預賽長打率4成63,複賽5戰也有2支三壘安打、1支二壘安打,去年暑假曾到美國打大學夏季聯盟,讓他直呼有學到「野性」棒球,「看到他們打球的企圖心比台灣強烈許多,才知道拚勁上差很多。」

和許賀捷一起「旅美」的游竣䒴度過比賽前段危機,一路投完全場比賽,被敲7支安打,掉3分只有1分是責失,獲選本場的MVP,周德賢指出他屬於耐投型,「但是他休息天數比較長,有休息到5天。」雖然8局投完已經129球,但最後1局仍在詢問過後給他登板關門,「可能天氣好,不會累,他第9局還有140公里,而且分數領先,投起來比較開心。」

「文化的棒子真的很好。」游竣䒴說道,此役他共被敲7支安打,另有3個四壞球保送,送出9次三振,只有2局下在滿壘時因保送而失掉自責分,後來4局下隊友在內野的守備失誤,讓他再丟2分,不過仍收下本屆個人的第3場完投勝,「我賽前策略是丟進去捕手要的位置,讓他們無效擊球。」

游竣䒴表示長局數是自己的優點和特色,因為懂得調節體能,不過今天之所以能夠完投,捕手于魁是背後的一大原因,原本變化球只有滑球能當武器,但在搭擋的鼓勵之下,讓變速球強制上班,「前半段文化打者在抓我的滑球跟直球,于魁也有馬上發現,跟我說變速球一定可以的,今天是我變速球是丟最好的一次。」

游竣䒴在這次大專棒球聯賽就是用連續2場完封勝展開,預賽接連宰制台東大學和台北市大,不過第2階段卻遇上撞牆期,2場先發只投6.1局,好在複賽回穩,前役對嘉義大學7局只失1分。

去年暑假到美國參加大學夏季聯盟,游竣䒴直言就是想去吸收比賽經驗,2個多月的時間他出賽約16場,救援場次比先發多一些,「救援好處是有危機時上去,可以練功。」

而嘉義大學雖然8強複賽已經吞下4敗無緣再競爭4強,但依舊能當程咬金,對上南華大學大爆發19支安打,最後8局沒打完就以10:0提前結束比賽,有趣的是,他們前一場贏球,也是在預賽最終戰以1:0贏下嘉義內戰,等於讓南華連續17局無法得到任何分數,也難怪嘉義大學總教練鍾宇政說了,「嘉大是南華的剋星。」

看到本屆總是處於熄火狀態的子弟兵突然棒棒開花,鍾宇政自己也感到莫名其妙,「不打就不打,一打就9個一起打,或許是覺得已經沒有機會晉級了,所以放鬆去打,還帶了很多小玩具來加油,感覺都變成樂團了。」

嘉義大學隊長鄭郭佑此役以先發第2棒、游擊手之姿出戰,6打數3安打帶有3分打點,和同樣敲出3安的第1棒副隊長徐翊瑋稱職扮演雙箭頭,鍾宇政指出,他們2位加上第3棒張育昇,是最初版的理想陣型,但大專聯賽開打後就陷入失常,讓鄭郭佑一度掉出先發陣容,好在進入複賽逐漸回神,「打擊有復甦的感覺,守備也比較好一點,他當隊長,給自己壓力太大。」

鄭郭佑承認預賽時隊長身份讓他有負擔,留下1成25打擊率,如今手感慢慢起色,「想法不會那麼多了,打到後面覺得隊長只是一個頭銜,但其實都一樣,盡自己最大能力做好。」上學年主守三壘的他,在學長畢業後移防游擊大關,是繼高一之後重新回這位置,而且是鍾宇政欽點的主戰,「老師有說就是要我固定下來守,覺得老師很信任我,但有點壓力,如果發生失誤就影響到信心,不過有一顆美技就會覺得振奮。」

嘉義大學先發投手徐庸展以5局無失分內容被選為單場MVP,雖然大一的他是生涯首場大專聯賽先發,而且舅舅又是自家總教練鍾宇政,但表示其實沒有壓力,「知道自己投得準,上去進攻好球帶,投給他們打。」

徐庸展預賽只有3場後援出賽,5局沒有任何責失分,8強複賽也有2場登板,2.1局僅丟1分,今天和南華大學之戰,他以奇兵之姿先發上陣,5局只被敲2支安打,3個四壞球保送,另外有6次三振,用83球率領牛棚投手群聯合完封,教頭舅舅鍾宇政也頗驚喜,「不知道他可以壓制到5局,原本以為3局差不多,他前幾場上去都投不錯,只是還不敢大膽用,想說球比較慢,對這種球隊應該有效果。」

不過徐庸展自己的設想就是完成5局,左投的他,雖然最快球速120多公里,但控球精準,而且有一顆90公里出頭的慢速曲球,可以製造30公里的速差,足以讓打者吃苦頭。

因為親緣關係,徐庸展早早就被嘉義大學預訂,「讀國小時就確定要來了。」去年他不只履約,還帶了善化國中同學吳政霖來再續前緣,「畢業時有問他要不要一起來,他剛好說沒學校找。」今晚擔任先發第9棒、中外野手的吳政霖也幫忙敲了3支安打挹注3分打點。

嘉大徐庸展首場先發包辦勝投和MVP。攝/大專體總

嘉大徐庸展首場先發包辦勝投和MVP。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