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楷叡為台灣少數法式滾球運動員。圖/周楷叡提供

周楷叡為台灣少數法式滾球運動員。圖/周楷叡提供

人物特寫

法式滾球

不求比他人幸運 周楷叡用努力讓夢滾動

瀏覽次數

3752

「我一開始真的超討厭滾球的!」

屏氣凝神,將目光放遠於目標球,屈膝、手擺,小銀球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最後落地成功停在Jack旁得分。法式滾球從2006年正式引進臺灣,在國內還算是推廣、發展中的新興運動,「靜態、無聊、老人運動」是大多人對於這項運動的刻板印象,但對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的周楷叡而言,滾球卻是他人生不可或缺的存在。

談起接觸滾球的起源,周楷叡的故事真的算是非常特別。多數運動員在轉項目時,大多是因為成績不如預期或是傷勢而被迫轉項,但對周楷叡而言卻只是為了要升學。國中時周楷叡是一名卡巴迪選手,然而卡巴迪卻沒有門路讓他可以升高中,他告訴卡巴迪的呂忠信教練自己還想作為一位選手、還想練體育,呂教練只好帶著他多方嘗試不同項目的練習,最後建議他選擇以體育績優生的身分進入永春高中法式滾球隊,除了練球外,也希望他可以在普通班讀書兼顧學業。當時的周楷叡就這樣糊里糊塗的採納教練的建議,他表示當時自己雖然對滾球毫無興趣,但覺得反正這間學校離家比較近又是普通班,如果真的不喜歡滾球頂多就是退隊回去找教練練卡巴迪,最後他以獨招最後一名的身分正式與滾球結緣。

「卡巴迪是一個很動態的運動,但法式滾球相較之下屬於非常靜態的,一開始沒有比賽的情況下只單純接受基本功的訓練,我完全沒辦法感受到它的魅力。」身為完全沒有基礎的周楷叡,起初只能接受很單純的投擲訓練,相對於原先在卡巴迪世界中的如魚得水,在滾球世界中可是碰了不少壁。不服輸的他為了不辜負呂教練的期待,儘管在滾球練習中受挫仍每天準時到球場練習,甚至秉持著Kobe Bryant的黑曼巴精神比其他人都早到球場開始訓練,也不斷地在空閒時間加練,每比別人多練一天,他就覺得自己好像追上大家一點點,加上學長姐所營造的團隊歸屬感,讓周楷叡開始喜歡練習,也漸漸在練習、比賽的過程中發現滾球的樂趣。

「滾球的每一個動作看起來都很簡單,但就是因為它的簡單,讓每次出手都格外重要,稍有誤差都可能成為勝負的關鍵。」滾球的規則很簡單,大致來說,就是誰的球越靠近Jack就可以獲取分數,誰先搶到13分就贏了。這就像是周楷叡的滾球人生,在高中生涯儘管比賽屢屢挫敗,看著他人得分自己卻總是位居落後,但到了大學儘管面對許多外界娛樂的誘惑,仍持續努力將差距追進。每天下課,他留在球場上練習的時間比在家裡還多;每比完一場比賽,他一定去詢問對手是怎麼訓練的。最後這位沒人看好的滾球小子,竟然在2018年選上了全民運動會臺北市的法式滾球代表隊,甚至在同年選上世界盃滾球錦標賽的國手,這些成就與驕傲都是他始料未及的,但高興之餘卻也迎接了滾球生涯中最深刻的一次挫敗。

周楷叡雖為半路出家,但仍於2018年幸運選入世界盃中華代表隊。圖/周楷叡提供

周楷叡雖為半路出家,但仍於2018年幸運選入世界盃中華代表隊。圖/周楷叡提供

以前的失敗都歸因於自己還沒有能力,但當周楷叡練就一身好球藝並站上世界頂尖舞台時,卻在一次的失誤中重重的摔了下來。那是一場攸關晉級的重要戰役,由中華隊迎戰大溪地,周楷叡手上是兩隊最後一顆球,只要他將球丟進得分圈,這場比賽就宣告中華隊獲得勝利,締造中華隊的隊史最佳紀錄,然而就是這顆球、這一次致命的出手擊中了Jack,並將之帶離原先的位置,讓已經到手的四分銳減為一分,也因此錯失了勝利的機會,最終吞下敗仗。比賽後,一位隊友不但沒有給予他鼓勵或是建議,反而告訴他:「你們這些小朋友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你們難道真的相信我們會得冠軍嗎?」聽完這句話加上先前的比賽失誤,讓周楷叡陷入了低潮,甚至一度不想去球場練習,最後是靠著眾人的鼓勵與支持,才讓他重振旗鼓、整頓好受傷的心繼續站在滾球場上。

「我從來就不認同越努力越幸運這句話,我認為真正的越努力不是為了讓事情出乎預料,而是讓每件事都在預料之內。」周楷叡感謝自己在練球過程中的偏執與認份,讓自己準備好每次的機會與挑戰,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繼續努力,成為臺灣滾球界著名的一號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