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蔡林軒末節扮演球隊英雄,砍下40分為全場最高。攝/陶智翔

北大蔡林軒末節扮演球隊英雄,砍下40分為全場最高。攝/陶智翔

UBA

一般男排名賽

人小志氣高!蔡林軒獨拿40分 北大逆轉明志奪勝

瀏覽次數

1371

「大家都努力過了,沒辦法晉級全國賽相當惋惜,在奮鬥過程中總是有遺憾,不過這也是最完美的遺憾。」國立臺北大學教練沈志龍說道。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不分組分區排名賽,今(25)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持續激戰。本場比賽由昨天皆落敗的國立臺北大學出戰明志科技大學。雖然是一場無關晉級與否的比賽,不過兩邊展現拚戰到底的精神。北大末節靠著當家控球蔡林軒火熱手感下起三分雨,讓球隊從谷底反彈逆轉戰局,最終北大以68:62奪下勝利。

開賽,北大蔡宇征率先開火三分入袋,隨後明志郭秉睿輕鬆上籃拿下2分。首節雙方球員未能即時進入狀況,失誤次數過多,兩邊把握轉換快攻互相拉鋸。第一節雙方以13:13戰成平。

次節,雙方逐漸找回比賽節奏,明志林宏羿、楊佳融、簡楷恩三人跳出為球隊建功,將比分擴大至7分差,迫使北大喊出暫停,此時北大教練情緒高漲怒摔戰術板,試圖讓隊員找回專注力。回到場上北大沈楷鈞戰術執行成功止血,不過再度讓明志楊佳融射下一記冷箭,中場明志握有5分領先進入下半場。

林宏羿為明志進攻核心。攝/陶智翔

林宏羿為明志進攻核心。攝/陶智翔

 

易籃,北大變換防守陣形,採取全場壓迫。明志不但沒有落入被動方,反而利用大角轉移破解防守。林宏羿與楊佳融扮演要角,持續轟炸籃框,北大教練沈志龍止不住怒火憤而離席,留下隊員自行解決問題。讀秒階段,明志楊佳融底角畫上一道美麗彩虹,一記三分讓比分拉到8分之差進入決勝節。

末節,北大「小巨人」​​​​蔡林軒扮演英雄,頻頻在三分線外出手,單節轟進5顆三分,是逆轉戰局的關鍵。明志進攻端大當機,出現多次24秒違例,加上防守端也出現問題。隨著時間流逝,明志使出犯規戰術凍結時間也無力回天,最終北大以68:62取得勝利。

賽後北大教練沈志龍說:「自家球員因態度不佳,不尊重這場比賽,進而憤怒離席。」此舉動讓隊員們能自己思考如何解決窘境。下半場從落後到逆轉,沈教練談到,學長們扮演重要的角色,讓球員們自行調度及溝通,能夠更加凝聚在場上。明天為這學年最後一場比賽,沈教練說:「讓球員們享受比賽氛圍,但不放過任何搶勝機會,也要更加尊重場上的一切。」

扮演球隊英雄的蔡林軒認為,球隊前三節狀況不甚理想,自己要想辦法跳出來建功。末節上演個人秀,蔡林軒說:「有空檔就要大膽出手,也很感謝隊友們的信任。」蔡林軒目前大三,即將成為球隊重要支柱,「往後就要以身作則,不論場上場下都要當最佳典範。」蔡林軒說道。

明志科大教練王學中表示,今天隊上比較沒有壓力,球員們能夠較輕鬆面對此役。前三節表現出色,可惜第四節被反超,王教練認為防守陣形破洞,讓對方有許多出手機會。沒能夠挺進全國賽,王教練說:「板凳深度不夠,也是我們的弱點,也只能回去更加努力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