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左投宮象謙。圖/宮象謙提供

國體左投宮象謙。圖/宮象謙提供

人物特寫

棒球

為了自己 國體左投宮象謙跨越低潮勇往直前

瀏覽次數

3380

109年大專盃棒球聯賽對上大同學院,以先發六局7次三振拿下當日勝投的宮象謙,畢業於棒球名校南英工商,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三年級,是少數的左投手。宮象謙說:「從小家人都很支持我打棒球,小時候不是跟著家人看球賽,就是一起去河濱公園打棒球。」這讓他對棒球產生極大的興趣,國小三年級從臺北市興隆國小轉學至臺北市東園國小加入少棒隊,開啟他的棒球旅程。

宮象謙的啟蒙教練是東園國小少棒隊教練范悅圓,范教練在他還是小球員時,時常給他動作上的補強、心靈上的輔助,並跟他說:「比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不要急、慢慢來。」他一直堅信著教練給他的信念,不畏懼踏上這條棒球路。

談起最印象深刻的比賽,他說是105年玉山盃全國青棒錦標賽,那是他在高中的第二場比賽。第二局時,面對臺南市落後臺中市的情況下,臺南市教練何信賢毅然決然換上宮象謙,他也不負眾望,壓制對手,讓臺南市逆轉奪勝,問到他當下的心情,宮象謙說:「實在是難以用言語形容的興奮,也謝謝教練當時願意相信我。」而後高中階段的比賽,宮象謙都是隊上的主力投手,也順利踏進了大學棒球的殿堂。

在大學的這段期間,宮象謙的狀況不是很穩定,也有疑似投球失憶症的情況發生,在這段期間中,他不斷地問自己:「我真的適合這條路嗎?也不知道每天上球場練球的意義,壓力很大,卻也提不起勁。」在慢慢找回練球節奏後,他會與教練討論投球動作可以如何做改善,也會尋求心態上的調整,晚上總是複習著自己當天的投球影片,準備新的一天。而宮象謙也在近期重回隊上主力的行列,在12月17日對上大同學院的比賽中,六局僅被敲出4支安打,拿下7次三振的好投,終場國立體大以5:4奪勝。他,是這場比賽的大功臣。

12月17日大專盃對上大同學院的比賽中,宮象謙以六局好投,終場國立體大5:4奪勝。圖/宮象謙提供

12月17日大專盃對上大同學院的比賽中,宮象謙以六局好投,終場國立體大5:4奪勝。圖/宮象謙提供

 

問起這段時間他最感謝的人,他笑稱:「我女朋友。」他解釋道:「在這段我都不相信我自己的日子裡,是她在我最低潮時,還會鼓勵我,讓我轉換想法,給我心靈上的支持,不再一直否定自己。可能也是因為我們都是運動員吧,那種想突破、想找尋出口的心,又急又無可奈何的狀況下,是她給我很大的幫助。」

三月,即將迎來109年大專盃棒球聯賽複賽,宮象謙希望自己能像初賽一樣發揮,努力壓制打者並製造出局數,幫助球隊拿下一場、一場的勝利,也期許國立體大能勇奪此次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