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排球

「謝謝排球創造了我」—中山陳怡杏

瀏覽次數

1798

「感謝自由球員帶給我人生的不一樣」,最後一年再度闖進四強,所有感動全寫在臉上。隨著106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的帷幕緩緩落下,中山大學畢業生陳怡杏將告別球員的身份往下一個目標前進。

中山女排沒有明星球員的光環更沒有豐富的資源,而他們沒有放棄反而更用力的懷抱夢想,帶著堅持不放棄精神勇闖排球公開一級的殿堂,全隊秉持著相同信念,「相信隊友將每次的不可能視為挑戰自己證明自己的動力」。

連續兩年獲頒最佳自由球員的陳怡杏,不僅是場上的開心果更是場下的領導者,擁有招牌笑容的她,報喜不報憂的個性默默承受種種壓力卻不曾抱怨。談起大二那年,從小陪伴他的阿公意外地離開人世,頓時之間怡杏彷彿失去生活的重心,同時經歷排球生涯的迷惘期,遺失在球場上的動力,更找不的自己的價值。而那年正是她第一次想放棄排球卻也是改變最多的階段。

陳怡杏笑著談起阿公驕傲的說:「阿公可是我的頭號粉絲!」,不曾缺席她任何賽事轉播,但意外的噩耗成為他一直不願接受的事實,怡杏選擇放下迷惘出去旅行,在旅行裡與自己對話,了解爺爺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在天上為他加油。拾起悲傷他選擇在場上更加奮力的奔馳,在那年拿下第一座個人獎項,並將這份榮耀送給最摯愛的爺爺。

回想起大學生活,陳怡杏從小女孩變成大姊姊,以往對事情沒有太大的持續力,在四年裡開始學會為自己和家人負責,也讓她更有足夠勇敢去踏實所有責任。

談起大學球員生涯裡最後一役,陣容上少了兩為主力攻守,加上賽前膝蓋受傷的各種龐大壓力下,堅守與隊友的承諾「四年都要踏進紅館,更盼能從恩師們手中戴上學士帽」。最終他們實現了承諾,感謝隊友再一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更謝謝師長們帶著他們走向最後的勝利。

大學生涯裡陳怡杏感謝教練的肯定,學習在失敗跟逆境當中找到平衡,更謝謝教練團們的信任,讓他們更有勇氣去完成這些別人所認為無法實現的目標。

場上守護神,中山陳怡杏。照片提供/陳怡杏

場上守護神,中山陳怡杏。照片提供/陳怡杏

陳怡杏談起最美好的回憶,莫過於這些陪她走過每一次的挑戰的學妹們,鼓勵追尋夢想的女孩們,前方那華麗的舞台鄭等著她們,希望打敗所有困難,學習面對它,期許未來的每一年都能在紅館看見中山女排的精神。

「謝謝排球創造了陳怡杏」,完美排球生涯留下註解。將進入社會職場,邁向生命中第二重要的責任區,不管過多久都還是想當身邊人最堅強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