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科大劉佳沅。攝/張庭毓

僑光科大劉佳沅。攝/張庭毓

人物特寫

籃球

屢錯過UBA一級舞台不喪志 劉佳沅有音樂夢

瀏覽次數

4071

僑光科大劉佳沅,國中曾是田徑隊的一員,在朋友慫恿下一起報考了青年高中,誤打誤撞的開啟HBL生涯。蹲了一年板凳後,第二年終於正式登錄在十二人名單中,可惜在十二強複賽前夕的一次友誼賽中,踩到隊友的腳造成腳踝扭傷,劉佳沅坦言自己當時「身心」都不在狀況內,身體狀態不理想可以預期,心情是真的很低落,而那年青年高中也在複賽止步、無緣八強。

到了高三理應是大放異彩的一年,但他卻與當時的教練徐國宏意見分歧、產生衝突,賭氣離開球隊,劉佳沅不好意思的說:「現在想起來當然可惜,不過後來有跟教練講開,現在還是有保持聯繫!」

高中畢業後原本預計就讀世新大學,可他卻怕打不到球、上場時間遭壓縮,在開學前臨陣逃跑,選擇加入醒吾科大,卻又在聯賽前一個月遭逢右腳踝大扭,比賽報銷。在渴望舞台的心情下,劉佳沅在青年學長邀請下到剛升上一級的明道大學練球「剛好我也想換個環境,練了幾次球後教練也蠻喜歡我的,就轉學過去了。」遺憾的是,明道在108學年度聯賽掉級後,球隊因學校不怎麼支持,還有教練、隊友相繼離開後解散,為了一圓心中的籃球夢,透過好友介紹轉學至僑光科大。

看著自己高中同期的隊友健行科大劉彥廷,及學長高師王偉丞在公開一級的出色表現,難免會心癢癢的,不過劉佳沅表示,不羨慕不怪誰,如果當初堅持下去,也可能有那樣的機會,談到兩度與一級舞台擦身而過,劉佳沅說:「會在什麼時候受傷也不是你能控制的,只能去接受它。」而身處僑光科大的他,表現也不落人後,球隊已經跨預賽和複賽階段拿下13連勝,其中的關鍵就是球隊向心力強大,且團隊氣氛融洽,有機會挑戰升上甲一。

除了籃球,擁有一半阿美族血統的劉佳沅還擁有一副好歌喉,國小五年級就開始學習吉他的他,近期有空還會去街頭或者餐廳、酒吧駐唱,他笑說:「在家裡唱久了還是會需要一個表演的舞臺,就選擇跑出去了!」接下來會繼續進修吉他進階課程,並努力學習作詞作曲。

除了籃球之外,吉他是劉佳沅的第二專長。圖/劉佳沅提供

除了籃球之外,吉他是劉佳沅的第二專長。圖/劉佳沅提供

提及未來,對於音樂情有獨鍾的劉佳沅也明確展現出往這領域發展的企圖心,同時感謝家人從小到大一路以來,都能夠全力支持任何他想做的事。劉佳沅回顧過去這幾年的學生籃球時光,笑著如此說:

「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需要開始才會很厲害。這句話對我來說,不管是做音樂還是打球都蠻重要的!」